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徐俊华同志党员先进个人典型事迹
徐俊华同志党员先进个人典型事迹
词条详情

徐俊华同志党员先进个人典型事迹



    徐俊华,1975年1月出生,1994年8月入学入伍,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军事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专业能力突出,参与过若干国防重点项目的研制工作,多次获军队科技进步奖,2008年2月,从部队转业到建邺区工作,2009年1月调入区财政局,现任该局管理二科科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徐俊华同志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珍惜党员荣誉、忠诚担当,在重大任务和重点问题攻关上,加班加点,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得失。
徐俊华同志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事务,不以知少而驻足,虚心请教单位同事,刻苦学习业务知识,从最基本的财务基础知识到各项会计制度、政策法规,能够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默默奉献、兢兢业业,出色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2008年在借调区审计局期间,徐俊华同志与审计局同志一起围绕联网审计工作展开了前期的调研论证,方案的制订和确定,参与了整个部署过程,协调软件服务商与区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之间协作,后期又对系统进行改进完善,亲自编写了数据同步程序,使之可靠而有效地提供服务,按时保质圆满完成了任务。
    2009年调入财政局后,面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财政收入”、“二上二下”等等一大堆专业名词和“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等如同走迷宫般的业务流程,徐俊华同志一开始是茫然的,这比从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还要令人感到无所适从,能不能适应新的工作?能不能胜任新的工作?从一无所知到适应到胜任需要多长?徐俊华同志不止一次地在心里问自己,“没什么可担心的,难道会比以前在无任何参考资料的情况下做逆向工程更难吗?”、“不过是一个新的课题研究而已”,只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持不懈,任何困难都将成为脚下的路石。他找来“会计基础”、“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管理”等入门书籍,从零起步,一个名词一个名词地琢磨消化,不明白的地方就通过上网或者请教同事、行业内朋友,不带着一个问题过夜,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细致踏实的作风和态度,让他在较短时间内就逐步融入了财政日常工作。他在业余时间大量阅读了财政财务管理方面的期刊杂志,并对相关文章按照基础应用、深入提高、方向研究等进行分类梳理,将碎片化的信息进行系统整合,形成自己的理解,同时主动在平时的工作实践中与同事一起探讨验证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去芜存菁,为更好地胜任岗位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徐俊华同志自2009年以来,长期负责政府采购监管工作,政府采购是一项重要的公共支出管理业务,政策法规约束强、环节多,服务与监督对象多。他坚持学习和熟悉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研读政府采购案例,把握政府采购改革方向,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能力,积极协助并指导区属单位规范高效开展政府采购工作。2014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部分单位陆续迁入双和园办公区,面临着大量采购事项,涉及货物、工程、服务各个方面,徐俊华同志深入第一线,与搬迁办、工商局、文化局等采购单位一起梳理采购事项,解读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和流程,帮助解决搬迁过程中采购问题,保障搬迁工作按时有序推进。同年,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举办,我区作为主会场承担了大量的保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一些紧急采购事项需要与市财政局采购处,政府采购中心等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而这一期间徐俊华同志面临父亲病情恶化,为不影响工作,他奔波往返南京和丹阳两地,父亲去世后,处理完后事即回到工作岗位,协助区相关单位顺利完成开青奥会闭幕式应急电源租赁、河西·建邺形象宣传片投放等采购任务。
    在熟悉政府采购岗位后,徐俊华同志并不满足于如何完成工作,而是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工作,他对政府采购业务各个环节进行了逐项分析,梳理其中的难点、痛点和风险点,政府采购业务流程一直采用的是单位填报纸质采购申请单,主管部门审核、财政审批,采购执行,采购办汇总中标信息统一支付和再清算的模式,随着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入,这种业务模式存在着预算约束差、流转效率不高、支付清算工作量大且责任不清晰等问题,徐俊华同志以简化程序、强化约束、权责明确为着眼点,对政府采购流程进行了优化,并反复与软件公司沟通磨合,在2013年研制开发了政府采购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覆盖了政府采购业务从采购预算管理、采购计划申请到合同备案、采购资金支付全过程管理,并第一次实现了与预算编报系统、资产管理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共享数据,业务流程无缝衔接。该系统的成功上线极大方便了单位,提高了采购效率,约束了采购行为,任何一笔采购事项都可以进行在网上全过程查询,推进了政府采购工作从程序控制向监督检查转变,从事前审批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督转变。
    政府采购工作经常需要接触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徐俊华同志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守住一名共产党员和公务人员的底线,在处理政府采购投诉事项中,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针对每一个投诉事项进行充分的调查审核,至今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2015年,任职资产科后,徐俊华同志潜下心来,与科室人员花了三个月时间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和分析,针对问题详细制定了工作方案。第一步先从完善制度入手,起草拟定了《建邺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建邺区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资产配置标准》和《建邺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内部规程》等规范性文件,这些制度进一步强化了资产的“进”和“出”,对规范全区资产管理行为,加强财政监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第二步,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范围内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为确保清查工作能真正达到摸清家底的目的,他坚持上班提前1小时,下班晚走半小时,在每天工作正式开始前梳理好工作事项、提前做好计划,工作结束后整理汇总数据、编制问题清单。在整个清查工作过程中,他充分把握政策和规章制度,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对清查中遇到的特殊情况和难题,与参与清查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专项研究,制定措施方案。在清查工作后期,带领科室人员加班加点对清查数据进行了认真细致审核,就清查审计报告反映的内容与事务所、清查单位一一复核,对有疑问资产,想方设法,查阅资料文档追溯历史原由,确保资产数据真实、准确、可靠。第三步,组织软件公司对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资产管理系统与政府采购系统、账务处理系统的数据业务有机整合,增加了资产条码管理、自动对账等功能。这些措施的落实为推进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建立真实可靠的资产信息数据库提供了坚实基础。
    在财政局没有设置专职信息岗位的情况下,徐俊华同志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多年来除了帮助解决财政局、财政结算中心办公自动化设备的日常维护外,还主动承担起财政信息化建设工作。2016年4月11日,正值全区工资发放期间,财政业务网络安全接入设备突发故障烧毁,财政对外业务全部中断,设备内置数据安全交换规则丢失,怎么办?他直面困难,静下心来,逐一确认财政专网接入信息点信息,梳理财政业务服务网络设备配置信息,结合各个网络区域划分对安全性的要求,从下午2点一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重新编写了出入站、路由、端口镜像、数据包转发等规则,并在临时应急设备上反复调试,最终成功恢复了各信息点之间的数据通讯,确保了各项财政资金拨付正常进行。也正是这次事件引起了他的关注,在局领导的支持下,他利用业余时间对财政现有业务网络架构和设施设备情况进行了摸排,对当前信息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大量调研,制定并牵头实施了财政业务信息网络改造方案,改造后的财政业务网络充分采用了服务器虚拟化、虚拟堆叠、链路聚合,负载均衡、数据库集群等技术,提高了设备、网络的可靠性和数据传输处理效率,增加了入侵检测、网络升级、数据库审计、网络运维等安全设备,较大程度增强了财政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该方案先后被鼓楼区财政局、玄武区财政局采用。
    徐俊华同志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生动地诠释了财政人员立足本职、甘于奉献的职业情操,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