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党建彩虹侨:1+4工作法
一、背景基础
中胜社区成立于2008年,位于河西新城腹地,辖区范围东至泰山路、西至江东中路、南至雨润大街、北至河西大街,面积1平方公里。一直以来,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居民构成特点和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侨务品牌特色社区。
1、居民特点显著。区内有朗诗国际街区、宋都美域两个中高档小区,入住居民3500户、常住人口近1万人。社区共有涉侨人员368人,其中华侨20人、外籍华人33人、侨眷315人、留学家庭40余户。涉侨人员占常住人口的3.83%,涉侨党员占党员总数的1/6,目前两项数据均位列全区第一。
2、公共配套齐全。辖区科教文卫配套机构齐全,有华东地区最大的台资民营医院明基
词条详情

一、背景基础
中胜社区成立于2008年,位于河西新城腹地,辖区范围东至泰山路、西至江东中路、南至雨润大街、北至河西大街,面积1平方公里。一直以来,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居民构成特点和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侨务品牌特色社区。
1、居民特点显著。区内有朗诗国际街区、宋都美域两个中高档小区,入住居民3500户、常住人口近1万人。社区共有涉侨人员368人,其中华侨20人、外籍华人33人、侨眷315人、留学家庭40余户。涉侨人员占常住人口的3.83%,涉侨党员占党员总数的1/6,目前两项数据均位列全区第一。
2、公共配套齐全。辖区科教文卫配套机构齐全,有华东地区最大的台资民营医院明基医院、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有南师大新城初中黄山路校区、建邺区实验小学、书人幼儿园等教育机构;有沙洲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有味洲美邻等便民商业市场。
3、涉侨资源丰富。社区涉侨人士中,高知识分子、高收入人群居多,能够为社区建言献策、招才引智,成为社区重要的人才智库资源。涉侨人士联系广泛,其技术、信息、知识、资本等综合资源储备十分丰富,有待进一步挖掘和开发。由涉侨人士为主组成的墨香书画苑等团队也是社区团队活动中的中坚力量。
4、工作基础扎实。社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将侨务作为党建工作主要内容,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工作方法、一支专业稳定的工作队伍、一系列硕果斐然的工作成绩。社区先后荣获国家级侨法宣传角、江苏省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建邺区统战宣传工作优胜单位、建邺区社区统战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并多次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区作经验介绍。
根据沙洲街道工委提出的“党建+文化”要求,中胜社区结合自身特点,推进“一社一品”党建品牌建设,对社区侨务工作再提炼、再深化,积极打造以侨为主题的党建品牌,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的社区“侨文化”,开创党的领导下的社区侨务工作新局面。
二、品牌内涵
中胜社区党建彩虹侨品牌是在党建引领下的社区侨务工作实践创新。“彩虹”寓意多彩,即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在此基础上创新实施四项特色工程,并分别选取橙、黄、蓝、绿四种颜色代表对应的特色工程。“侨”即侨务工作,是社区长期以来的党建重点和特色工作;“侨”又通“桥”,寓意构筑起党与侨之间、侨民与海外居民之间的连心桥,实现“情化彩虹飞海外、心如桥梁共连接”的美好愿景。
1、红色之桥。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实施红色引领工程,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领导,完善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共建单位、自治组织、社会组织、涉侨人士共同参与的运行机制,为侨务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2、多彩之桥。在红色党建基础上,实施四大亮色工程,即橙色固基工程、黄色暖心工程、蓝色守护工程、绿色和谐工程。橙色固基工程旨在通过挖掘侨情资源、加强阵地建设,夯实侨务基础;黄色暖心工程旨在通过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实现凝聚侨心;蓝色守护工程旨在通过网格管理、法律维权、安全监管,实现维护侨益;绿色和谐工程旨在通过构建双向服务机制,实现发挥侨力。
三、品牌目标
通过党建彩虹侨品牌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对社区侨务工作的领导,以党建为核心,有效整合资源,丰富平台载体,创新工作模式,形成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以侨务为抓手,扩大基层民主,团结带领广大涉侨人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提升包括涉侨人士在内的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品牌为桥梁,传递党的声音,传递中国文化,让涉侨人士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和关怀,进一步密切涉侨人士与祖国的感情和联系。
四、工作方法
党建彩虹侨品牌的具体实施路径为“1+4工作法”,其中:“1”即红色引领工程,以党建为核心,坚持党对社区侨务工作的领导,发挥社区党委在思想、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4”即四大亮色工程,分别为橙色固基工程、黄色暖心工程、蓝色守护工程、绿色和谐工程。具体如下:
(一)红色引领工程
1、思想引领。一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基层侨务工作的正确方向,增强政治的敏感性和鉴别力,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加强政策学习贯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市、区有关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正确处理涉侨复杂问题。以社区党委学习为领头,以各党支部学习为重点,先后通过书记讲党课、党员大会、党支部负责人座谈会等形式,抓好学习贯彻工作。三是筑牢侨胞思想基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使广大涉侨人士加深对中国梦的理解,加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加强党的侨务工作政策宣传,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在涉侨人士中得到普遍认同。
2、组织引领。一是健全组织架构。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侨务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做到“三纳入”,即将侨务工作纳入社区党建整体规划、纳入社区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区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二是加强支部建设。以社区党委为中心,坚持小区建支部、楼栋建党小组,激发支部、小组活力,打造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形成十分钟党群服务圈,提升涉侨人士的归属感和融合度。三是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主题党日、统一活动日、固定学习日、政治生日等活动,落实党员积分制度,做好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记录。
3、共建引领。一是推动共建联席。发挥社区党委引领核心作用,深化区域化党建,吸收辖区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加入,通过横向联合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拟定结对共建计划,定期召开共建联席会议。二是开展项目联创。在建立双向联系沟通机制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开展帮扶互助、为侨服务、平安建设等服务项目,形成共同参与、协同管理、优势互补、良性循环的社区大党建格局。三是落实效果联评。建立双向评议制度,社区党委将共建单位党员在社区表现情况向共建单位反馈;共建单位参与社区党委的工作报告评议大会,并作出评议,促进双方作风转变。
4、模范引领。一是发挥社区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主题党日、固定活动日、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以及在职党员与年老侨眷“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组织广大社区党员带头学习涉侨政策,主动配合社区为涉侨人士提供服务。二是发挥社工队伍作用。社区在职社工12人,其中党员9人。实施社工能力提升计划,增强法律政策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分析处理问题能力以及侨务业务知识水平,提高为侨服务能力。三是发挥涉侨党员作用。培育和发挥涉侨人士中的党员力量,鼓励涉侨党员积极发挥作用,通过涉侨党员影响和带动广大涉侨人士,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二)四大亮色工程
1、橙色固基工程
(1)夯实基础数据建设。一是开展侨情走访普查。通过大走访,挨家挨户上门采集和核实信息,摸清辖区内的侨务资源,掌握基本数据,夯实工作基础。二是注重日常信息收集。在社区管理服务站前台设立专门的“侨务服务”窗口,专人负责接待涉侨人士,处理涉侨事宜。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在日常接访办事中,注重收集涉侨信息、开展政策宣传、提供为侨服务。三是建立完善侨情台账。将侨情资料归档整理,建立涉侨人士花名册,完善基本情况、从业情况、专业特长等,并及时补充更新,实现侨情信息动态管理机制。
(2)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一是固定阵地常态化宣传。在全区率先成立首个社区“侨之家”,作为涉侨人士活动的专门场所,并制定活动制度,规范活动内容,明确社区轮值人员,确保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积极扩大资源利用率,将社区活动室共享为涉侨活动室,设立“侨法宣传角”,添置相关法律书籍、报刊、杂志等,提供免费阅览和政策讲解服务,为涉侨人士增添活动和学习场所。打造涉侨文化长廊“中胜侨苑”,宣传法规政策和涉侨知识,展示侨眷风采和侨务活动。二是流动阵地巡回化宣传。通过宣传展板、流动“侨法宣传角”等形式,在广场、企业、学校、医院等开展巡回宣传,更方便广大居民学习侨法知识。通过播放小区露天电影、主题动画片等形式,吸引居民主动参与,提升对侨务工作的认识。三是网络阵地实时化宣传。在“中胜家园”微信公众号设置“侨之家”专栏,并设侨法宣传、侨眷风采两个子栏目。公众号定期推送上级政策、涉侨信息、社区侨务活动及工作动态,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利用建邺区“五微共享社区”数字党建平台,发布动态信息,为涉侨党员和群众提供便民咨询、心愿认领等服务。组建涉侨人员微信群,居民可通过留言、私信等方式对社区侨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做出答复,提供解决方案。
2、黄色暖心工程
(1)便民服务普惠侨民。一是将“为侨”与“为老”服务相结合。社区涉侨人士以老年人居多,社区结合中国传统“孝”文化,确立每月10日为社区的“为老服务日”和“为侨服务日”,免费为社区老年人和涉侨人士提供理发、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惠及千余人次。二是开展老行当进社区服务。每季度开展修伞、修鞋、缝纫等老行当进社区,定期开展家电维修、天然气检修、小区露天电影播放等服务。三是开展侨眷老人助餐服务。新增老年人助餐点就餐和送餐服务,解决空巢、独居、高龄等侨眷老人的吃饭问题,让远在海外生活工作的子女更加放心,现已有215名老人办理了助餐卡。
(2)多样活动满足侨需。一是组织特色活动。每年开展1次侨眷外出联谊活动,加强联系交流。定期开展主题活动,提升侨眷生活幸福感。二是组建文体团队。依托团队和社会组织,组建合唱团、太极拳队、舞蹈队、剪纸班、绢花班、书画社、篮球队、乒乓球队、功夫扇队等10余个群众组织,鼓励涉侨人士积极参与,丰富涉侨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开设培训班。开设工笔画、电脑操作、国学等特色培训班,满足涉侨老年人、涉侨子女等不同人群的需求。
(3)志愿服务温暖侨心。整合社区志愿服务队,打造“拾爱志愿组织”,形成为侨志愿服务常态化。如侨眷老人爱心服务队针对涉侨人士中的空巢和独居老人开展生活照料服务,经常上门和老人谈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天使义诊队定期为侨眷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提供各类健康咨询;彩虹心港心理咨询队为涉侨人士提供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
3、蓝色守护工程
(1)网格管理服务侨民。一是构建侨务工作网格体系。利用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社区的侨务工作网络,将社区分为12个网格,加强对涉侨事务的管理能力和处理速度,提高为侨服务的精确性和高效性。二是组建专业网格员队伍。每个网格配备1-2名网格员。网格员同时也是涉侨联络员,实行一日双巡,为网格内涉侨人员提供信息采集、政策宣传、走访慰问、事务咨询等服务,关心关注涉侨人员的身心生活。社区利用建邺区社会管理三级平台,对网格员开展为侨服务进行跟踪考核,并建立相应的奖惩措施。三是培养兼职网格员队伍。发展小区楼长、居民组长、老党员和涉侨积极成员的兼职网格员队伍,共同开展侨务工作宣传。
(2)法律服务维护侨益。一是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与盈科律师事务所结对共建,成立连心桥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室,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每周四下午有律师驻点社区,为包括涉侨人士在内的广大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对一些复杂疑难纠纷进行及时有效的调处化解。二是涉侨法治宣传教育。与建邺区法院结对共建,为涉侨人士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涉侨人士的法律维权意识。
(3)安全监管保障侨居。配备专职安全员,结合网格化管理,抓好安全监管工作。了解并掌握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检查,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及时整改各类事故隐患,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为包括涉侨人士在内的广大居民提供一个安心舒适的居住环境。
4、绿色和谐工程
(1)助力涉侨人士义务服务。秉承“双向服务”宗旨,鼓励涉侨人士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共建美好和谐家园。组织侨眷加入爱心巡河队志愿者队伍,参与河道巡查、垃圾分类等环保行动。鼓励和帮助涉侨人士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在社区文体团队中发挥作用。如吴融芳老人在社区剪纸班教授剪纸课程,参与学员累计200余人次。在社区的帮助支持下,吴融芳老人于2014年编印个人中英文对照剪纸集《艺海拾珍》,既作为剪纸班教材使用,又具有收藏观赏价值。孙广治、熊葆芳老人在中胜画社义务授课,学员们汇集出版了《南京老人绘老人梦》工笔画册,在全区引发热烈反响。周秀竹医生退休后,义务为社区体弱多病的空巢老人查看病情。杨力久医生连续八年每周到明基医院担任义工。
(2)引导涉侨人士参政议政。依托社情民意建言会和居民议事会制度,吸收涉侨人士参加居民代表大会、居委会、关工委和老年协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和民间组织,搭建涉侨人士参政议政平台。聘请涉侨人士担任社区监督员,充分发挥他们在社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定期召开涉侨人士议事会,听取他们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如马向阳、张大音、周三多等老人,经常旅居国外,他们回国后就将国外社区为民服务的好做法介绍给社区,为社区建言献策。
(3)鼓励涉侨人士招才引智。鼓励涉侨人士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和资源优势,投身区域经济建设,为辖区经济发展牵线搭桥、招才引智。社区在做好政策宣传的基础上,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
(4)通过涉侨人士传递乡音。发挥涉侨人士纽带作用,通过涉侨人士将党的声音、中国的声音传递给远在海外的亲属,让海外华人华侨既及时了解国内发展的最新变化,也主动做好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宣传员和播种机,让社区侨务工作立足基层、放眼世界,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