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以网格为家”的网格员朱青
      南苑街道爱达社区位于南京河西赛虹桥立交桥边,秦淮河水三面环绕,东边以长虹路为界和秦淮区相连,南边以应天路为界和雨花台区接壤,西面为南河,北面是集庆门大街。社区现有户籍人口3181户,常住人口约一万多人。社区辖区有一个被保护文物—赛虹桥。辖区内有爱达小学、爱达幼儿园、南希双语幼儿园、长江引航站等多家单位。社区先后获得省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市容卫生三星级示范社区(最高级别);南京市第十八、十九届、二十届十佳垃圾分类回收单位;市科普文明社委会;市绿色人居环境社区;市军民共建文明社区十佳单位;市文明楼院;
词条详情

      南苑街道爱达社区位于南京河西赛虹桥立交桥边,秦淮河水三面环绕,东边以长虹路为界和秦淮区相连,南边以应天路为界和雨花台区接壤,西面为南河,北面是集庆门大街。社区现有户籍人口3181户,常住人口约一万多人。社区辖区有一个被保护文物—赛虹桥。辖区内有爱达小学、爱达幼儿园、南希双语幼儿园、长江引航站等多家单位。社区先后获得省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市容卫生三星级示范社区(最高级别);南京市第十八、十九届、二十届十佳垃圾分类回收单位;市科普文明社委会;市绿色人居环境社区;市军民共建文明社区十佳单位;市文明楼院;市巾帼文明示范社区;建邺区精神文明示范社区;区社区教育示范单位;区红十字先进单位;区军民共建示范单位;区文明单位;区老年协会工作十佳单位等荣誉。自2018年5月19日以来,通过一体化平台共核实上报户籍信息4606条,流动人口信息2238条,寄住人口信息666条,出租房信息679条,单位信息70条。收集社情民意80条,环境卫生483条,消防安全巡查138条,城管违章314条,矛盾调解1266条,消防单位巡查91条,出租房巡查88条 。
      爱达社区4号网格共有居民295户,共752人,户籍422人,流动44人,寄住123人,网格内有25名党员,1名困难党员,3名残疾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6人。为应对老旧小区高领居民出行难2018年度网格内紫藤园1、2幢6个单元全部加装电梯,紫藤园6幢安装了一部,共计7部。2018年5月19日以来,通过一体化平台共核实上报户籍信息422条,流动人口信息44条,寄住人口信息123条,出租房信息70条。收集社情民意51条,环境卫生126条,城管违章91条,矛盾调解163条,消防安全巡查48条,出租房巡查65条 。
      朱青是建邺区南苑街道爱达社区4号网格的网格员,中共党员,本科,法学 学士学位。现任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爱达社区事务中心副主任一职。先后获得优秀平安志愿者、610先进个人、2017年度建邺区党建“社区服务之星”、2018年“建邺区优秀社区专职工作者”、2018年建邺区第八届运动会太极拳项目比赛,获优胜奖,2018年获建邺区首届社区科普员科普知识竞赛三等奖。2019年1月被南京市政法委评为“南京市最美网格员”。
      她在基层工作一干就是9年。面对事务琐碎繁杂的网格,她不骄不躁,脸上永远挂着灿烂的笑容,网格里很多“难缠”的人,“烦心”的事都被她用微笑融化,她总说:“做事易,做人难,要想把事做好,必须先学做人。将心比心,如果是我的父母或长辈来社区办事情,我也希望他们被热情接待”。
      依托党建根基 —— 共建“一张网”。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朱青对自己一直是高标准严要求,政治思想端正,工作积极奋进。从网格划分、落图到疑难地址定格都是亲力亲为,丝毫不敢懈怠,只有夯实根基,网格才能发挥效力。在网格化治理工作推进过程中她扎根网格、 结合党建大走访、深入群众、大胆摸索、勇于创新,倾听群众诉求、善于发动网格平安志愿者、退休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参与群防群治。在大走访的过程中,她广泛收集整理社情民意,把社区走访阵地前移,围绕群众的生活和需求,实现帮民服务无缝隙,全面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为方便居民联系,朱青自制了网格联系卡和印有常用便民政策的宣传折页,广为投放,以前一点琐事跑断腿,现在拨个电话便到家,从而实现“上面千条线”和“基层一张网”的无缝对接。她利用网络优势建立网格居民微信群,及时发送各项惠民工作通知和最新政策,同时也接受居民的意见反馈。
      她积极带动辖区内党员、积极分子,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大家学习劳模精神,组织党员志愿者们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走访社区孤寡老人、特困户家庭、弱势群体,爱心汇成滋润人心的涓涓细流。此外,她组织社区骨干和党员志愿者走进百姓家里,聊家常、交朋友、共学习,通过网格走访、电话、微信、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实现了动态帮扶。
     凝聚各方力量——共治“平安格”。爱达小区为老旧小区,2016年防汛,2018年大雪,朱青带领党员志愿者深入网格,张贴警示告示,堵水患排雪情,确保辖区内居民安居乐业。特殊敏感时期,她按上级要求参与信访维稳值班工作,并与民警走访网格内重点人头,进行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与军转企重点人员多次见面,第一时间掌握重点人员情况,安抚疏导,建立了良好关系,落实了稳控工作。积极联系与社区对接的律所,为居民普法,提供法律咨询,成为了舆情民意的“疏导者”,此做法获得了居民的广泛认可,成为了群众信任的贴心人。
     获幸福得平安——共享“治理果”。“网格是我家,平安靠大家。网格走一走,坏事全溜走”。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紧密联系群众,依托党员干部,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2018年共处理矛盾纠纷 206条,收集社情民意108条,排查安全隐患168条,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辖区网格监控盲点较多,存在安全隐患,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亲自布点,做好对接,确保辖区无死角,2018年上半年网格增加视频监控点46个,网格内失窃率明显下降,居民安全感大幅提升。网格重点人群走访,尤其空巢老人,及时掌握到老人们需求,倾听老人们心声,耐心为老人们服务,做好高龄老人的“守护人”,让辖区的老人们感受到党和组织的温暖与关心!每逢佳节,组织党员干部、平安志愿者和社区文艺团队举办各类广场活动,在活动现场进行法治宣传,志愿服务,猜谜游戏,便民服务,欢乐聚网格,全民享喜悦!
     作为一名全要素网格员,朱青会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为本,心系群众。网格为家,万事齐抓。”勤走访、善沟通、精服务、当好网格“大管家”,努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