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金熙明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金熙明
词条详情
金熙明同志现年70周岁,是一名有着41年党龄的老同志,曾在大庆油田历任组织部科员、干部科科长、机关总支书记等职务。2003年起居住在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兴达新寓小区。退休之后,金熙明一直秉承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理念,长期坚持在社区发挥余热,先后在基层党组织中担任支部委员、支部书记、党委委员等职务,参与组建社区笔友书画苑、党员义务理发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志愿组织,为社区建设发光发热,是新时代基层党员优秀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一、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金熙明同志现任兴达社区党委委员、书画棋艺党支部书记。书画棋艺党支部现有党员49人,大部分是退休党员,作为支部书记,金熙明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了开展好支部“三会一课”,他带头学习文件精神,和支部班子成员经常开展讨论,研究支部活动内容,每次活动都精心钻研,认真准备。丰富的学习内容、生动有趣的讲解,使得支部活动深得支部党员的喜爱,大家踊跃参加学习,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针对在职党员参加活动少的情况,金熙明经常性的开展谈心谈话和送学上门,及时了解支部党员动态。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经常带领支部班子上门探望高龄、患病和行动不便的党员,将党组织的关心落实到每个党员,使得支部的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郑老与老伴和孙女一起生活,身体不好,生病在家不能出门,孙女患有精神疾病,一家的日常生活仅靠低保。金熙明经常上门探望,送学上门,并配合社区一起为郑老申请了党内关爱基金,暂时缓解了生活困难。在金熙明的主持和广泛动员下,支部建立起14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以支部委员、党员志愿者为骨干,开展站台值守、治安巡逻、文明督导等志愿服务,在重大节假日经常能看到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的风采,为社区建设保驾护航。在这些活动中,金熙明都以身作则,他深知“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总是坚持思想工作做在前头,志愿服务走在前头,团结互助帮在前头,支部在他的领导下,真正成为战斗的堡垒。
2012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金熙明同志借鉴以前在单位同事互相理发的做法,在兴达社区创建“党员义务理发室”。在他的倡议下,支部党员黄佩全和李声国等同志也参加进来,他们每周五上午为辖区有需要的居民义务理发,同时也为行走不便的残疾人和年老体弱的低保户上门理发。党员张老,卧病在床生活不便,金熙明等人坚持为他上门义务理发6年,直到2018年初张老去世为止,从不间断。坚持义务理发七年来,党员义务理发室已服务超过1000人次,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品牌之一。
二、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修养
2010年6月,在金熙明、张玉仑、潘家利等老同志的倡议下,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进居民的交流互动,让社区群众在学习书法中陶冶情操,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修养,提升社区文明程度,促进社区和谐进步为主旨,兴达社区成立“兴达笔友书画苑”。从那时开始,每周书画苑的同志们都以墨会友,开展书法、绘画交流,互相学习。一些同志基础比较差,普遍地存在“三怕”,即:怕年纪大,学不了;怕书法难,学不会;怕基础差,学不好。鉴于这种情况,为了达到共同进步,提高水平的目的,金熙明等同志研究,改变教法,因人而异,循序渐进,使大家树立起学习信心,积极参加书画苑活动。书画苑里定期开展师生书画轮流展,促进了大家的学习热情,提高了文化追求和生活品位。社区书画爱好者积极参加区、街组织的“咏梅”、庆祝人大成立六十周年、反腐倡廉等各类书画作品展览竞赛,他们凭着娴熟的功底,做到作品贴切主题,贴近生活,为社区争荣誉。每年春节前,书画苑成员都会义务为社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上门为独居老人开展送“福”到家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好评。目前,固定参加书画苑学习的有近40人,成为社区弘扬传统文化的阵地。
金熙明一直坚信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为弘扬传统文化,提升社区青少年书法水平,每年暑期,金熙明的“硬笔书法班”都会按时开课。结合自己多年对硬笔书法的感悟,从基本笔划讲起,对于写字技巧作了详尽的讲解和示范。同时,他还介绍了书法与人生的关系,使同学们知道练字既能提高写字技能,又可修身养性,从而引发了练习书法的兴趣。大家认真按照讲授的方法模仿,切实提升学生的书写水平,让社区青少年从中领会到祖国文字的博大精深。学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不变的是金熙明的坚持和奉献精神。
三、义务监督网吧,为社区青少年铸就“防火墙”
2010年,社区工作者找到金熙明,希望他能担任社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这项工作需要做事认真,有责任心的老同志担任,金熙明从那天起一干就是九年。社区范围内,开设有两个网吧。为做好这项工作,金熙明认真参加区、街组织的培训,学习、宣传、贯彻国家有关互联网经营场所管理的法律、法规的规章,依法行使监督职责,定期不定期地巡查辖区网吧,监督网吧健康合法经营,并认真做好检查记录。采用教育引导、劝阻说服等方式,随时发现并制止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起初,工作并不好做,金熙明去网吧查看,不免受到网吧经营者的冷言冷语,但他并未就此放弃,而是坚持不懈地向网吧经营者宣传,努力做好工作,终于和网吧经营者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以前,在寒暑假的时候,一些自控能力弱的未成年人会沉迷网吧,对自身造成极大的危害。为了让他们远离网吧,金熙明特别增加寒暑假的巡查力度,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同时配合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加社区活动,避免网络成瘾。
四、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是居民的身边好人
兴达新寓小区建成于1999年,居民比较复杂,由于小区建成年代较久,基础设施老化,物业管理水平不高,各方面矛盾比较突出。作为小区管委会成员,金熙明长期为小区建设建言献策,他认真收集整理居民意见和建议,实地查看调研,对小区的物业管理、车辆管理、广场保洁等方面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促进小区的健康稳定发展。
兴达新寓曾进行功能化改造、出新和雨污分流等工程,在工程立项上,居民们意见存在着很大的分歧。金熙明配合社区,耐心劝解,打消部分居民的顾虑,认真收集梳理居民的意见,做好施工方案的上传下达。在工程具体实施过程中,做好监督,对于工程产生的问题,积极帮助居民处理和协调,及时把居民的问题反馈给施工方沟通,迅速处理,确保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平时,金熙明也是小区的热心人,积极调处居民矛盾,钝化邻里矛盾,是居民身边的“调解员”。在“走千企入万户”的党员大走访活动中,作为社区党委委员,金熙明挨家挨户走访辖区居民,白天不在家的晚上上门,找不到人的电话沟通,认认真真了解居民诉求,并反馈给社区,笔记先后记了几本,实实在在地把工作做到实处,是社区和居民的纽带。
金熙明一直把奉献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作为党员,他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并时刻以此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他来说,这一份坚守和责任,并不因为自己退休就放下了,而是始终如一的严格要求自己。在社区的日常生活中默默奉献,始终保持一种“钻”的韧劲和境界,是金熙明长久以来的坚持,不抱怨,不计较,每一件事,不论大小,只要是居民身边的事情,都当做一番大事来做,踏实勤恳,甘于奉献。因为金熙明多年来在社区的奉献,他先后获得南京市优秀“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建邺区共产党员“志愿之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南苑街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是社区党员和群众学习的楷模。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