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二十多年助残 无私奉献 ——孟庆福同志事迹介绍
孟庆福同志事迹介绍
词条详情
  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孟庆福就是这么一个持之以恒,二十多年如一日帮扶盲人夫妇王成满一家的好党员。
  老孟今年 76岁,是安泰护绿党支部书记。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老孟结识了一对具有音乐天分的盲人王成满夫妇。出于兴趣爱好,老孟向王成满拜师学二胡,通过跟王成满夫妇有了更深入的接触后,他便深切体会到了盲人生活的诸多烦恼与不便。从此老孟就走上了帮扶盲人夫妇的漫长道路。
  在日常生活中老孟对王成满一家给予细致入微的照顾:每月都帮王成满代领下岗生活费、交纳电话费水费、求医问药、代买生活用品。有一天晚上10点左右,老孟突然接到王成满的电话,说他家灯泡突然炸了,当时他儿子还在复习中考,实在没有办法,只能给老孟打电话,当时老孟已经上床准备睡觉了,外面还下着大雨,他接到电话后,马上到从被窝里钻了出来,找到家里的备用灯泡,打着伞到王成满家里面为他们更换了灯泡。
  王成满家经济条件一直不是很好。他们夫妻俩都是南京邮电器材厂的工人,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下岗后,每个月就靠360多元“补贴”过 日子。为了供养儿子上学,夫妇两人就会到广场、公园、街头等地方卖艺补贴家用。老孟就负责接送,给他们带个路,拿个乐器,掺扶着上下台阶。有时接到商业演出,老孟还要陪他出个“差”,有时在市内,有时在郊区,最远去过安徽。有一次,王成满又要到外地演出,而老孟刚好遇到10年一次的老朋友聚会。两难之时,王成满对他说:“老孟,你把我送到地点,就回去吧。”老孟把王成满送到演出地安顿好后,就回去了。两天后的中午,老孟正在家中招待老朋友,王成满突然打来电话说他已到中央门车站,摸不回来了。老孟当时就着急了,挂了电话,让在家的老朋友先吃,自己出门叫了辆出租车直奔车站。到了车站,老孟看见王成满像孩子一样,正着急的不知所措,老孟当时心一下子就软了,快步走过去拽住王成满,把他领了回来。从那以后,只要有外出演出,老孟基本上都跟着。
  老孟1996年就下岗了,下岗后在外面打零工,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老孟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和陪伴外出商演上给王成满提供一些帮助以外,经济上帮助并不是很多,一般是送给他一些家中闲置的物品,比如半导体收音机、气压水瓶等,逢年过节也会买一点水果,给个100块钱。
  当然,在帮扶过程中老孟也会好心遇到尴尬事、心酸事、也曾产生过畏难情绪,但他还是能及时调整心态,耐心与帮扶对象沟通。他时常告诫自己帮助盲人不仅要有热心、爱心,还应有信心和耐心,要永远做他们的眼睛和拐杖。
  孟庆福也多次获得南京优秀好市民、南京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建邺区首届道德模范栋等光荣称号。他的事迹多次在《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南京新华日报》上刊登,也在南京综合频道、南京生活频道、省综合省教育台播映过。面对居民的称赞和媒体的宣传报道,老孟仍然是憨憨地笑着很淡然地说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