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建邺区“十佳社区居委会主任”——兴隆街道仁河社区 唐武斌
仁河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属拆迁中的“城中村”,由原仁东桥、螺丝桥、棉花堤、二道桥、新河口五个居委会合并而成,流动人口多,环境特殊,社情复杂,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唐武斌主任却在这个看似简单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二年,把为居民办实事,为群众解难事当作毕生的追求,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基层社区的一片天。她以忘我舍己的敬业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坚韧刚强的意志品德,践行着“群众第一”的郑重诺言,书写着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展现着劳动模范的时代风采。
【心系百姓知冷暖】
社区老人胡华楼罹患癌症,孤独无依,无人照料……这时一位美丽的中年妇女出现在他的身边,她每日定时定点为老人拿药、做饭、与老人聊
词条详情

仁河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属拆迁中的“城中村”,由原仁东桥、螺丝桥、棉花堤、二道桥、新河口五个居委会合并而成,流动人口多,环境特殊,社情复杂,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唐武斌主任却在这个看似简单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二年,把为居民办实事,为群众解难事当作毕生的追求,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基层社区的一片天。她以忘我舍己的敬业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坚韧刚强的意志品德,践行着“群众第一”的郑重诺言,书写着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展现着劳动模范的时代风采。
【心系百姓知冷暖】
社区老人胡华楼罹患癌症,孤独无依,无人照料……这时一位美丽的中年妇女出现在他的身边,她每日定时定点为老人拿药、做饭、与老人聊天拉家常,填补老人内心的空虚与寂寞,从此以后老人脸上经常洋溢着满足的笑容,逢人便说:我有一个好闺女!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长期悉心照料重病老人实属不易,数月后老人带着知足安详地悄然离世,这时,敬老院的护士才知道原来这位美丽的中年妇女并非是老人的亲闺女,而是最美社工——唐武斌主任。事后当老人的侄子侄女们得知真情后,给社区送去了“尊老爱老风格高,不是亲人胜亲人”的锦旗,表示对唐主任的万分感激,可唐武斌却谦虚地笑道:“这是我应该做的,谁叫我是居委会主任呢!”。
【奉献爱心为居民】
社区居民任宣,年逾八旬,退休在家,一生酷爱文学,倾心创作,十多年来,畅游文山诗海,笔耕不辍。2009年经省“诗协”推荐,批准他出版一部诗集《晚霞似火》,由于出版制度改革,出书费用均由作者个人承担,对于一个仅以1500元退休金生活的老人来说,一笔不菲的出版经费成了他最大难题,他东奔西走,上下无果。唐主任闻讯后,立即送上她省吃俭用预留给儿子上大学的一万元学费,同时又广泛发动筹措了25000元,解了任宣老人的燃眉之急,更出乎他意料的是唐主任还帮助老人跑老龄委、宣传部、一品农庄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为老人后续4本文学作品的出版化缘募捐,圆草根作家——任宣老人的出书梦。每每提及此事,任宣老人都赞不绝口:今生今世没齿难忘。最美社工唐主任就是用她那颗真诚滚烫的心温暖着父老乡亲,让居民深切地感受到社区就是家,社工就是可以依靠的亲人。
【体察民情促和谐】
“笑”是人类最美的语言,“笑”也是唐主任为居民服务的招牌,平时不管遇到什么事,她总是笑脸相迎,微笑服务。
仁河社区面临拆迁、居住环境差、人户分离现象严重、居民结构复杂,企业改制、下放返城子女生活困难、征地拆迁补偿,矛盾纠纷明显增多。唐主任带领全体社工共同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及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其中的窍门就是把“笑”充分地运用到调解工作中。
一天,居民李、蔡两家仅为倒垃圾,引发了在各自家门口相互倾倒垃圾,甚至发展到相互泼粪的纠纷。矛盾不断升级,眼看一场恶斗即将发生,闻讯赶到现场的唐主任看看他们笑笑,二话不说找来刷子和水桶清理起两家门前的粪便和垃圾,所有的人都惊呆了,现场顿时鸦雀无声……剑拔弩张的矛盾顷刻间被唐主任的行为钝化无影,唐主任与两家人一起边干边笑着说:与人为善,与邻为伴;邻里和睦,生活快乐;邻里好,赛金宝;否则邻里反目,孤单无助,就为这点小事至于这样大动干戈吗?两家人听后深感羞愧,当家门口清洁好了,两家也握手言和了,左邻右舍无不拍手称赞。
   

【主动作为保平安】
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仁河社区正在进行大规模拆迁改造,社区重点上访人员13人,吸毒矫正人员34人,两劳释放人员45人,下放回城人员59人,呈现出贫困人员多、吸毒人员多、两劳释放人员多、上访人员多,历史遗留问题多的“五多”现象,社区稳定压力巨大,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成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唐主任深知维稳工作做得好不好、实不实,将直接影响平安建设,为次她主动带领社区民警、综治社工,对辖区内有犯罪前科人员进行监督和教育,做好刑释解救人员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帮教扶助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其回归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预防重新违法犯罪;对重点上访户,建立每日反馈信息的制度,做到知去向、知现状、知想法,有效掌控其动向,不管白天晚上还是刮风下雨,无论在南京还是在北京,都始终坚持做好重点上访人员的思想工作,和他们面对面交流,动真情、下真功,并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协调,争取尽快解决现实问题。2012年9月的一天,吸毒人员张某又一次来到社区,在服务大厅昏厥,唐主任立即拨打“120”叫来急救车,面对下肢溃烂流脓的张某,唐主任毫不嫌弃,毅然搀扶陪护他到医院,在张某家人不管不问的情况下,一直负责张某的救治,张某临终前留下了感激和悔恨的最后一滴泪,在完成张某善后事宜后,唐主任还专门登门对张某八旬老母进行慰问,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就连社区老上访户胡秀珍也发出这样的感慨:看到唐主任这样对待我们,我不能也不忍心再上访麻烦她了。
三十二年来,最美社工唐主任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她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社区工作上,她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化解民忧、用真情感知群众冷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平凡而又踏实地实现着她所追求的人生价值,她那情系社区、心系居民,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让党放心、让居民满意的情怀,凝聚着党心、民心,精心营造着社区的文明和谐,社区居委会工作就是唐主任事业的全部。“社区是我家,我工作、我快乐”的口头禅,就是唐主任这位“最美社工”的真实写照。难怪她总受到居民朋友们的尊重和爱戴,大家都情不自禁的称赞她为:上新河的“小巷总理”!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