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建邺区“十佳社区居委会主任”——兴隆街道积善社区 乔洪英
扎根社区为民服务,19载春秋誓言无悔
       ——积善社区居委会主任乔洪英主要事迹

“小乔就像我的女儿,每天嘘寒问暖,因为有她在,我的晚年不再孤独”;
“乔姐,就是我的知心大姐姐,我们很投缘,有事没事都找她倾诉”;
“乔阿姨是个社区主任,也是个万事通,在社区里遇到麻烦,我们都喜欢找她帮忙”;
……
居民口中的小乔、乔姐、乔阿姨叫乔洪英,是建邺区兴隆街道积善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今年已是乔洪英扎根基层的第19个年头,46岁的她仍每天奔赴社区工作第一线。
乔洪英十几年
词条详情
扎根社区为民服务,19载春秋誓言无悔
       ——积善社区居委会主任乔洪英主要事迹

“小乔就像我的女儿,每天嘘寒问暖,因为有她在,我的晚年不再孤独”;
“乔姐,就是我的知心大姐姐,我们很投缘,有事没事都找她倾诉”;
“乔阿姨是个社区主任,也是个万事通,在社区里遇到麻烦,我们都喜欢找她帮忙”;
……
居民口中的小乔、乔姐、乔阿姨叫乔洪英,是建邺区兴隆街道积善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今年已是乔洪英扎根基层的第19个年头,46岁的她仍每天奔赴社区工作第一线。
乔洪英十几年如一日,克服家庭和个人身体困难,扎根社区为民服务。她善于换位思考,对社区居民充满爱心、诚心,在暖心、便民活动中为社区居民办了大量好事,赢得市民交口称赞,她用实际行动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道民心桥梁,让政府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
(一)以理服人,寻求法与情之间的和谐
 “老百姓竖起大拇指点个赞,就是对社区工作的最好评价。要让老百姓满意,社区干部就要和老百姓心连心。”乔洪英常说,“群众的小事,事关社区和谐稳定,事关群众的生计,我们必须要做好才行!”
乔洪英所在的积善社区是兴隆街道面积最大、人数最多、基础条件最弱、情况最复杂的社区。这里有300多户当年奥体建设拆迁的失地农民、65户残疾家庭、150户困难群体,高档住宅星雨华府小区物业管理矛盾重重,老旧小区积善新寓楼宇破相、脏乱差、无停车位、地下管网经常报修……,具有多种成份居民共处、多元化需求各表、多个物业公司并存的特点,极易引发各类矛盾。
2005年积善新寓广场改建市民广场、2014年应天大街匝道建设工程、2015年江东中路地下通道建设,引发居民的误解进而上访闹访,乔洪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没日没夜守在现场宣传政策,逐家逐户上门拜访化解矛盾,社区的诚意感动了居民,得到了谅解,使得工程如期建设。
“只要我们站在群众角度,严守政策底线,充分考虑群众利益,依法办事,就能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乔洪英是这样承诺的,也是这样践行的。
在19年的社区工作中,乔洪英这种深入基层,真心实意替老百姓着想、为百姓办实事的形象深深印在了老百姓的心里。乔洪英带领社区一班人,充分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源,经多方努力,先后两年申报利用政府和社会资金上亿元,完成了积善新寓小区地下煤气、自来水管网置换,全面完成小区出新,并充分挖掘利用小区地皮,协调化解各类矛盾500多起,硬是拓展建设了600多个停车位,解决了居民日益增长的车辆停车难题。
“她一点都不像社区主任,像个好女儿。总是尽最大可能,为我们争取权益。有她在,我们心里踏实。”说起乔洪英,80岁的社区居民王奶奶连声夸赞。
“人都是有感情的。政策,不是冰冷的文字,它也是有温度的。只要方法对了,再难的工作都有突破口。”面对居民的称赞,乔洪英如是说。
(二)以情动人,探求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和谐
 “社区主任,与居民低头不见抬头见,能为他们做一点事,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大事我们不一定帮得了,小事上面体现爱心,也能成为社区和谐的源泉。” 在乔洪英看来,社区工作者爱心助人,是职责是义务,19年来,她就像一块散发着爱心的“磁铁”,时时关注帮助着有需要的社区居民,全心全意的努力把社区凝聚成一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
乔洪英在社区工作近20年,不论工作多忙、天气多差,坚持每天在小区巡查,不管见到谁,乔洪英总是笑脸相迎,热情招呼,不管谁遇到多难的事,她都热情相助,于是乔洪英便有了“乔女儿”、“乔阿姨”、“乔姐姐”、“乔妈妈”的美称。
社区独居老人多,为此“乔女儿”定期上门看望,给老人家“拾拾搞搞”。朱纯老奶奶是独居高龄老人,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一有时间,乔洪英就上门看望,帮老人扫地、擦桌子。她还和社区工作人员张罗着给朱奶奶过了隆重热烈90岁生日,送的鲜花在家放了半年,朱奶奶就是不舍得扔。
朱奶奶的女儿说,乔洪英主任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像亲人一样,几年如一日善待我的老妈妈,直至老人去世,我们全家感谢她。
像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每天,在积善社区,乔洪英都会不时被前来办事的群众打断。有找她打证明盖章的,有咨询社保、医疗、小孩就学问题的,有邻里纠纷、婆媳吵架需要调解的……面对群众的各种诉求,乔洪英都认真办理,不能马上办的就认真记在本子和心上,并给群众耐心解释,直至大家满意。
“我的原则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只要我能做到的,就会去做,争取做好”。乔洪英这样说,也这样做,通过件件实事好事,赢得居民的交口赞誉。
(三)与人为善,实现个人与社会的和谐
每到周末,积善新寓小区的老人们三五成群的走向社区居委会,“小乔,星期天还上班为我们忙呀?”“小乔,你早点回去,有事叫我们来做。”
面对这样善意提醒,乔洪英总是微笑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的确,社区居民家里有纠纷需要管,厕所堵了需要管,钥匙卡在锁眼里需要管、狗叫声影响邻家休息也要管……这些,总能看到乔洪英的身影。
 “小社区、大舞台”。2000年,28岁的乔洪洪转行,登上社区这一特殊舞台,可她未曾想到的是,这一干就是近20年。这些年,她把自己的青春、感情、智慧、心血和爱心全部倾注到社区工作上,她凭着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成为了社区的“脊梁骨”。
“舍小家,顾大家。”多年来,乔洪英的无私,留给家人的却是深深地遗憾。
由于忙于社区工作,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孩子,儿子中考不太理想,乔洪英一直愧疚至今。
“老妈,你一个小小社区主任,怎么每天都是忙不完事啊?乔洪英的儿子经常跟她抱怨。
后来,看到妈妈这样辛苦的为老百姓服务,并赢得了百姓爱戴,儿子也渐渐理解了乔洪英的选择,并身体力行给予支持。
这些年,为响应无偿献血,乔洪英每次都带头宣传、带头报名。2015年义务献血的那几天,乔洪英正在处理物业与居民的纠纷,这让她心力交瘁。同事们看到她脸色苍白,都劝她这次献血就算了,但第二天她坚决要和同事一起到医院献血。从2006年开始义务献血至今,乔洪英献出的血量已经累计达到3000多毫升,同时,她还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四)以“创”争先,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
人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在乔洪英的人生字典里,除了“干一行,爱一行”之外,其实还有“干一行,钻一行。”多年的社区工作,她总是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创新,勇做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急先锋”。
在社区工作中,她创造性地提出社区工作“大树理论”,推行社区治理“培育善心(1S)、激励善思(2S)、褒扬善言(3S)、推崇善行(4S) ”的“4S工程”,以社工为骨干、居民积极分子为基础、社会组织为补充,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工作品质和社会影响力。
每个星期的工作日期间,在位于积善社区的建邺区兴隆街道残疾人之家,总能看到残疾人安静地手工操作场面,总能听到他们热闹地音乐排练声。
你难以想象,在总统府、中山陵“汇爱坊”广受游客喜欢的红楼梦明信片,主要是由这里的25名智障、精障的学员包装完成的;经常受邀参加“爱在金陵”文艺演出,在市区已小有名气的“天使之翼”艺术团,成员也是来自这里。
“残疾人之家如今坚持了7年,能办起来而且正常运转真是不容易,离不开街道、社区的鼎力支持。”兴隆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艾荣华坦言。
艾荣华说,残疾人之家兴办之初,乔洪英主任积极支持,这里的场地就是社区从紧张的办公场地中协调出来的,无偿提供,还帮他们成立了常春藤残疾人手工坊,推销残疾人手工艺品。
这样的创新事例还有很多。动员建立社区志愿者1400多人,组织培训社区志愿者长年可用力量300多人的队伍。鼓励“草根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社区的14个社会组织,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开展活动,起到了凝聚正能量、宣传善文化的积极作用。发动居民中的经济能人、贤达人士等个人代表通过“契约式共建”、“菜单式服务”、“认捐认建认养”等方式为社区和居民服务……文明花开春满园。在乔洪英和她的团队努力下,积善社区的各项工作取得喜人成绩。
“社区工作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确实很忙很累。但看到社区环境经过整治变好了,为民服务项目做起了,居民家庭和睦了,邻里团结了,社区更加美丽了,大家生活越来越好了,即使再忙再累,我觉得特别值得!”乔洪英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一名基层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和坚持。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