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做公平营商环境的守望者----市场监督管理局张菁“微星光”故事分享
词条详情

       我是张菁,来自市场监管局,现任法制科科长。
        大家都知道,市场经济离不开营商环境,营商环境讲究的是公平。我们常讲,市场经济的背后有两只手,一只是有形的政府之手,一只是无形的市场之手。我们市场监管局,就是在维护市场秩序过程中,让两只手高度协调,共同营造出公平竞争、有序发展的营商环境。
        2016年12月,在对流通领域食品进行例行抽检中,我们发现某菜场内一家小商户,销售的袋装面包中食品添加剂超标。当我们要求店主拿出供货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食品检测报告时,店主一脸茫然地看着我们,“做个食品小买卖需要那么多材料吗?”由于他未索取上述材料,不符合免责条件,根据《食品安全法》至少要罚款5万元。店主听说后,当即就蹲坐在地一个劲抹眼泪。在后续的调查中,我们得知店主一家五口人,老伴、女儿和女婿都没有收入来源,唯一的外孙女7个月早产,被诊断为脑瘫,每年光医药费就要8万多,而店主自己因为糖尿病和轻度脑梗,需要常年服用药物。这个案子让我左右为难,一方面食品安全关系到公众健康,国家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另一方面,对于这种生活在最底层、靠做小生意维持温饱的家庭,五万元无异于雪上加霜。这个案子让我开始思考法律的价值。行政处罚是我们纠正违法行为的手段,但它的目的不仅在于惩戒,更应教育违法者自觉守法。罚款的数额应当与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相适应。过于严苛的处罚,不仅达不到惩戒和教育的目的,还会激化矛盾。本案中,店主并非主观故意,销售面包数量很少,添加剂超标的数值也比较低。事后店主主动向供货商索取了相关材料,社会危害程度较轻,符合减轻情节。我向领导汇报了这个想法。领导也表示支持,最后我们将罚款数额减至2000元。随后我的同事们加强了对全区食品经营户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因不懂法而违法的情形大幅减少。
        作为法律工作者,不仅要让个案体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还要不断加强学习,了解层出不穷的经济现象,防止当事人规避法律。前段时间,我们接举报称,有商户销售进口食品没有中文标识。去检查时,发现该商户也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店主辩称自己是跨境电商,不从事经营,货架上的进口食品是消费者所购,自己只是提供暂时寄存服务。店主向我们提供了一些证据材料。由于对跨境电商这种销售模式不了解,我们甚至看不懂当事人的材料,为了搞清这一商业模式,我研读了国家相关文件和法院的判决,向海关咨询,甚至自己上天猫国际下单购物,搞清了一整套海淘流程。跨境电商并不直接销售商品,只是受消费者委托进行海外采购,并办理清关等手续。跨境电商代购产生的数据都必须推送到海关的特定平台上接受监管。弄明白之后,我们再看当事人的证据,发现了很多破绽,让他提交推送到海关监管平台的数据,均无法提供。通过向海关协查,当事人甚至一笔交易数据都没有。由于当事人的食品来源不明,我们继续对此案进行调查。因为学习了相关知识,我们对于案件的处理多了一份自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可以保障市场主体敢于创业,放心投资,踏实经营。而严格执法,实行善治,才能让营商环境更加公平。我愿意和我的同事们一起,立足本职,做公平营商环境的守望者。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