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码字工也能为群众圆梦——区委研究室 李楠在“七一”微星光故事会上的分享
码字工也能为群众圆梦 微星光故事分享
词条详情
码字工也能为群众圆梦
区委研究室 李楠在“七一”微星光故事会上的分享

        我是来自区委研究室的李楠。大家知道,研究室承担了区委大量文稿工作,有人戏称我们是“码字工”。从部队转业前,我一直在组织部门工作,现在到了研究室,朋友们都说我是和码字较上劲了。
        我们研究室有个明星平台——“五微共享社区”,我很有幸参与了这个平台的建设推广工作。随着和街道、社区同志接触的逐渐增多,很多人主动和我联系,进行讨论。这里面,有吐槽,但更多的是鼓励。记得有一个同志给我发信息说,五微平台最好能像大众点评一样,既给社区提供渠道,又帮社区打响口碑。还有人说,五微平台除了渠道推广,也要注重和社区群众的面对面交流。这些意见我们都吸收到了平台建设方案中,也促进了“五微驿站”、“共享社区节”等线下品牌的诞生。当然,也有人不理解,跟我说平时事情那么多,没时间参与五微的活动。每当这时,我的心情还是有些小失落的,感到工作没有被认可,但是也要耐心向大家解释,“五微”不是凭空给大家增加工作,而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融合的党建阵地。
        为了让平台的运行更流畅,让用户的体验更简捷,我和同事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平台功能板块设计和日常运行维护。因为平时还有文稿工作,在平台升级和活动筹划时,我们经常需要在周末加班,大家为了一个功能怎么实现、一个按钮放在哪里、一个流程怎么设计等问题反复地讨论推敲,“996”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家属跟我说,还指望你转业回南京就不用再加班,可以多顾顾家了,看来又是指望不上了。面对她的埋怨,我无言以对,只能好言安慰。经常加班的同志肯定感同身受。
        总书记说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句话,也正是“五微”平台一个核心板块——“微心愿”的设计初衷,就是帮群众实现“微心愿”,做群众的圆梦人。去年,平台收集了南苑街道杨同学的一条微心愿“希望给妈妈买一套化妆品,让她也能美美的”。当时看到这条心愿时,我还有些不理解,是不是孩子有些虚荣?后来,我了解到杨同学父母离异,母亲生病多年,还做过几次大手术,省吃俭用地把他带大,而自己从来不用化妆品。我对杨同学就多了一份理解,这条心愿其实很朴实啊,他体现的是一些群众在生活压力下,依然保持着追求温暖亲情和美好生活的向善之心。我们把这条心愿推荐到区委平台,并联合统战部一起组织了集中认领活动,很快区里一家企业就认领并帮助杨同学实现了他的心愿。杨妈妈看着企业代表送来的化妆品,感动地说,小宝贝长大了。事后我想,群众的每一条微心愿,背后可能都会有一个微故事,都寄托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够帮群众圆梦,“五微”平台的价值不就体现在这里么……
        今年5月,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制作并播出了《五微共建 暖心人间》专题纪录片,我转发了朋友圈,很多朋友同事点赞留言,一位市政务办朋友,他的留言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 说“五微平台多实现一个心愿,我们12345就少接一个电话,你们要加油啊!”看到这样的鼓励,我自己也很感动,觉得自己真的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我们研究室虽然以文稿工作为主,但为群众服务是不分岗位的,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在哪个平台,只要用心,都能帮群众圆梦。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