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微星光税务局张骊说说税收现代化的那些事
说说税收现代化的那些事
词条详情

说说税收现代化的那些事
税务局  张骊
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我国高速迈上现代化道路,各领域各行业不断摸索尝试着现代化步伐,税收领域也立下现代化的目标。而我,自从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恰好赶上、经历、参与到这场浩浩荡荡的税收现代化改革之路中。今天,我想从三件小事说起,聊聊我所看到的税收现代化。
第一件事是开具完税证。刚参加工作时,我经常跟着所里的老党员去领税票,税票一式三份或四份,需要用复写纸拓印着写,而复写纸又极易掉色,一天写下来,两只手都被染成了蓝色。领好税票后,我便跟着师傅在市场上和小商小贩为一、两块的税款讨价还价,收了税也就直接在现场手工开具完税证。那时,我就总期盼着“现代化”赶紧到来,这税能自动收进来,这票能自动开具就好了。虽然会这样“偷懒的”想想,但我清楚的知道,现代化只是一种方式,身为党员,必须时刻做好党员的担当,被复写纸弄脏手、和税户讨价还价,都是为了收好每一笔税款,不让国家的税源流失一分钱!到了1994年底,三资企业试行条码开票,就是在每张申报表右上方贴一个条码,省掉录入企业名称的时间,这在现在看来不是什么稀罕事,而在当时可具有轰动效应,这就是“现代化”啊。开票便捷了,但我却不敢有一丝松懈,因为每张税款单上的责任从未改变,更因为我胸前的党徽和肩上的税徽。
第二件事是电脑的普及。在座的各位现在对电脑应该说是不能再熟悉了,工作、生活随处可见它的身影。但在90年代,电脑可是稀罕玩意,得搁在有空调的房间(那时只有配置了计算机的房间才会安装空调),还得指定专人使用。虽然新奇,但大家已经习惯了笔墨的工作方式,加上计算机的使用在当时确实不便,这股热乎劲一刮而过。但在一次参观中,我看到电脑操作员在键盘上输入一排又一排程序字符后,小小荧屏不停翻滚、闪烁,出现大家所期盼的界面时,我深深意识到了学习电脑的重要性,也看到计算机运用是时代所趋,身为党员我要时刻保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不断吸纳新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紧抓紧练的计算机知识学习,我在系统组织的第一次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随着对电脑运用的深入,我对现代化也有了新的期盼:要能用电脑工作,完全脱离原先的纸砚笔墨,这种“信息化”,才是现代化!很快,进入21世纪后电脑也成为了我们工作的“标配”,所有的资料、事项、数据都在电脑里储存,熟练掌握计算机成为我们必备的技能。总局在近些年还开发出“流程系统”,几乎所有涉税事项都在电脑里虚拟流转,CTAIS1.0、2.0、3.0;总局版,江苏简化版等,不断更新的办税系统或许就是现代化进程的一个个脚印,而与时俱进的工作态度才是我们立足的根本。
第三件是关于征管方式的变化。八十年代税务局还存在着“专管员”这个岗位,每位专管员办公桌的玻璃台板下都压着一张不断更新的管户清册,那可是专管员的活动图,企业名称、会计、电话等各种基础资料基本都有,所长在门口喊一嗓子问情况,专管员基本是张口就来。而今,面对纳税人数量迅猛增长、企业规模日益庞大、经济业务类型日趋复杂、税务机关职能转变、简政放权之路日益深入,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税收现代化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开始了更高层次的追求。大数据的思维方法和技术平台运用,改变“人盯户”的传统做法,增强数据的流动性和有效性,挖掘数据潜能,打造智能税务。对外,通过数据分析,筛选可能存在的纳税风险,加以提示提醒和分析应对;对内,通过对流程的监控,寻找税务机关内部可能存在的执法问题,早期预警,防微杜渐。一系列迅猛变革让我们这些老同志一时间被打个措手不及,也让我再次意识到保持学习,保持虚心,不断进步的重要性。尤其是身为党员,在近年来营改增、金三上线等攻坚战中,要时刻冲在前面、走在前沿,勇于挑战,敢于冲锋,新政策新系统在第一时间研读吃透,保证做到更好的纳税服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完税证明开具的自动化、电脑的普及、征管体制的升级,这些一点一滴的小改变、小进步终究汇聚成如今税收现代化的大潮。而这浪潮,正是三十年前我所孜孜以求的模样。作为一名税务人,我很荣幸能见证乃至参与到这场大变革中,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能自豪的说出,时代的进步从未消磨我们对税收现代化事业的激情,我们依旧以党徽下的宣言,不惧挑战,冲锋在前,用三十载岁月写下如初的信仰。
                     
张 骊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