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微星光税务局杨苗讲述三位老党员的故事
守得住“初心”,对得起“税月”
词条详情
守得住“初心”,对得起“税月”
税务局  杨苗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我们税务系统无疑是最值得拍胸脯自豪的群体之一。四十年成就,在改革的史记中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将它凝聚在一个个单独的个体身上时,便是其穷尽一生的事业。税月如歌,婉转低吟;党心如初,坚如磐石。环顾身边,不断涌现爱岗敬业的事迹。今天,我想讲述身边三位老党员的故事,讲述他们在党旗下忠于人民忠于党的誓言,在追求税收事业繁荣的路上揣着拳拳炙心,一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经历。
     第一位,是张勇同志。一位个体经济发展的亲历者。
“建邺算是最早一批发展个体经营的了,从八十年代农贸市场里的小商小贩到如今三万多的个体工商户,我亲眼见证了个体经济的发展。”这是老党员座谈中,张勇说的第一句话。从1985年工作以来,张勇便一直在个体管理组工作。过去,大家依法纳税的意识薄弱,收税,尤其向小规模的个体户收税更需要斗智斗勇。就像每逢农贸市场赶集的日子,他都要大清早赶到市场,先数数商家有多少货,开市之后随时关注着货品的减少,卖出去一份就赶忙上前收一份税。在张勇的回忆中,印象最深的还数去江宁铜井乡收税,天擦亮就出发去长途汽车站,颠簸大半天下了车再步行,走到太阳快落山也就到了,直到天黑才能收齐税款,来不及赶回去,就攥紧税款在乡里住一晚。就这样,张勇从八十年代挨家挨户、一摊一铺的收税,走到如今网上办税厅一键办税;他所服务的对象也从肩上挑着、筐里卖着的小商小贩发展到辖区内大大小小近四万户规模。这样的改变一年半载所能承载的,是他三十三年的工作历程。三十多年的工作中遇到困难他的第一反应都是“主动面对、一肩抗”,张勇解释道,“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作为党员就是要冲在困难前面,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关键少数”,是近两年的词汇,但张勇用过去三十年的税务生涯认真践行了这份精神。几个月后张勇就要退休了,所以他在发言最后说,“做好老党员最后的表率,站好最后的岗,争取退休不褪色。”这便是他最后的工作目标。
    第二位老党员,是穆俊,他讲述了一个关于“榜样”的故事。
入职时,穆俊见到了他的第一位师傅,一位视力不好的老党员,但即使眼睛贴着账本,他也要一一查账,认真的不得了!这便是穆俊对建邺党员的第一印象。而将此再次烙进脑海的是1982年发生的一次税收纠纷,让他再次感受到这群老党员的担当。为化解纠纷单位的党员们走上大街开展税收宣传,说清依法纳税对国家的重要性、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凭着百折不挠的坚持,终于为国家挽回了流失的税款,这一年,区局荣获了“全国先进单位”的称号。这一幕幕热情工作的画面,传承给穆俊对税收事业的敬意,对党性的忠诚,也影响着他的一言一行。货物税,也就是俗称的“鹅毛税”,我们这些年轻人从未听说,但穆俊讲述了他曾为了收齐这一分一毛的税款在大街小巷抓扑大鹅,然后一一找到商家认领再征税。
回溯过往三十年,穆俊从身边的老党员身上看到了榜样的力量,所以他希望“自己能做好这个榜样,给身边的群众、给岗位上的青年人。”因为他相信,我们这些年轻人就像三十年前的他,时刻看着前人的所作所为,他希望我们看到的和三十年前的他看到的是一样的精神,都是值得传承与歌颂的。
    第三位老党员,胡荣生的讲述在我看来更像是一个时代的故事。
座谈会上胡荣生说道,“我们这批老党员,走过三十多年历程,看到了国家的强盛、税种的变迁,还有两件亲历的大事——国地税分家与合并。”对此,胡荣生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分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他还记得24年前,1994年底的某一天,在单位门前建邺税务局的牌子下面所有干部照了最后一张集体照,之后国地税便分家了。当时的他远没想到二十年后这块牌子还能挂起来。
当时,分税制让并肩的同伴分散东西,一同骑着“铁驴子”下户的队伍少了一半,但人少活不少,服务纳税人的脚步不能停,身边的党员们纷纷扛起前行的大旗,“其实无论怎样改变,对工作他们仍然全情投入,互相望、同帮扶。”一如建邺区这二十年的发展,分家时是无人问津的荒滩,合并时是高楼林立的热土,区域经济的崛起认证了他们这一代税务人热忱的努力。如今,故友久别重逢,将两股气又聚在了一起,或许当年大家朝气蓬勃如今青春不再,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对税收事业的忠诚与热爱他们这些老党员从来矢志不渝。
三位老党员在最美好的年华里书写税月,以热情和担当践行了党旗下的无悔誓言;在税收服务的道路上,他们以汗水和努力铸就不熄的精神。老党员的故事或许即将结束,精神的接力已传至我们这代人,不负前人不负党,税务事业的大旗我们将继续高举。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