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微星光税务局薛培中难忘岁月,不忘初心
难忘岁月,不忘初心
词条详情

难忘岁月,不忘初心
前几日,送孩子回学校。朋友告诉我,去淮安走江北快速通道特别方便。
那天天气不怎么好,天灰蒙蒙的,下着雨。车缓缓驶出扬子江隧道,开上江北四通八达的高架。没多久,眼前突然呈现“沿江街道冯墙社区”的指示牌,一下把我的思绪带回27年前那如歌的“社教”岁月。
我88年7月从省税校毕业,分配至南京市税务局浦口分局浦口税务所工作,1991年初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当时浦口分局党组织隶属浦口区委组织部管辖。
记得91年9月中旬的一天,分局人事科阎小南通知我立即赶到分局。一进人事科办公室,我就发现戴松如局长、人事科陈科长都在,作为刚工作没两年的“小年轻”,内心有点紧张。听完人事科长的一席话,我才放松下来。原来,区局为配合浦口区委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教育活动”(简称“社教”),需要抽一名机关同志下乡搞社教,为期四个月。局里考虑到我作为入党发展对象,工作时间不长,决定让我去锻炼。
91年国庆假期一结束,我立即赶到浦口区沿江镇报到,和工作组会合。工作组共5名同志,组长是陈冬民副镇长,二十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她的名字。她是一位干练的知心大姐,三十出头。听组长介绍,我们开展社教的地点是沿江镇冯墙村,是当时江北唯一的亿元村,村支书就是当时浦口区赫赫有名的企业家刘清泉。
进驻第一天,组长宣布区委三条规定:一是不论远近,一律住在村里,二是参加所有村民集体劳动,三是要见实际成效。记得当时我们住的地方是村里晒场边一个粮仓,有三间房,中间大,两边小一点。组长住一间,兼会议室,我们四人住一间。另外一间做厨房。仓库设在空旷的地方,没遮没挡,最难熬的是数九寒冬,那叫一个冷,虽然关了门,点了火炉,还是冷得伸不出手。旁边不远就是“北郊宾馆”,但绝对不允许住。
“食”方面,吃得还不错,村里专门安排附近的一个“小媳妇”买菜烧饭。但是伙食标准就像“八项规定”,有标准。厨师手艺还不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能把平菇做出各种花样。
    四个月社教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利用晚上时间把村民集中起来,给村民讲“社会主义好”、讲“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准备讲稿,当时没有电脑,也不能上网,我也没有多少社会经验,只能凭着一点平时阅读的积累,再找一些参考书籍编写讲稿。给农民讲社会主义好不能深奥,要通俗易懂,不过深奥的道理我还真没那水平。当时我的思路是写成小故事,例如围绕安徽凤阳小岗村“农村承包责任制”,将为什么把人民公社改成乡,把生产大队改成村,把生产队改成村民小组编成故事,收获的反响还不错。我也是因这个契机学习了乡、村、村民小组的来历。
印象最深的还是挑河堤。在农村,一到冬天,收完粮食后,镇里都要组织农民去挑河堤。也就是把池塘水抽干,将塘底的淤泥挖上来加固河堤。挑河堤有好多好处,一是来年夏天防旱防涝,二是提高水质,可以养鱼。当时镇里每人发一把锹,一双长筒胶鞋。现场人山人海,挑担子的号声此起彼伏,那叫一个壮观。我们干了一个礼拜的挑河堤,我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回去吃什么都香,倒下就打鼾。地点就在今天沿江街道京新社区,当时叫沿江镇京新村。
四个月的社教生活可丰富了,引导村民种平菇增加收入,调解邻里用水纠纷,调解兄弟之间如何赡养老人…..
社教结束时,大家推荐我为浦口区优秀社教队员,给我入党考察材料添上光荣的一笔。1992年12月19日,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回想起这段岁月,我还感动万分。
岁月荏苒,时间来到2013年10月,我从工作二十多年的税收业务岗位调换至党务工作岗位。新岗位,新挑战,我重拾当年“社教”精神,转变角色,重新学习,向书本学,向同行学。在区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作为区局负责党务的专职人员,不仅自己积极参加活动,而且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协助分管领导,做好活动各环节的组织落实工作,为区局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应尽的努力。
区局党总支先后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市局机关系统 “先进基层党(总)支部”荣誉称号。2017年,区局党建工作还获得了南京市委副书记龙翔表扬性批示。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