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微星光 | 杨红静:抓深抓实基层党建,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编者按
        在南京市建邺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在社区工作中就像一个个“微星光”,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委、区政府公布2022年度建邺区“十佳”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名单。“五微共享社区”平台将对这些典型进行重点报道,让“微星光”事迹照亮建邺的每个角落。

夯实党建基础
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
词条详情
编者按
        在南京市建邺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在社区工作中就像一个个“微星光”,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委、区政府公布2022年度建邺区“十佳”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名单。“五微共享社区”平台将对这些典型进行重点报道,让“微星光”事迹照亮建邺的每个角落。

夯实党建基础
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塑胶地面隆起、树木遮挡阳光、小区“飞线”……这些看似普通的小事,都是莫愁湖街道蓓蕾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红静的心头大事。用她自己的话来说,社区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自己希望能多做些实事,成为居民信赖的“当家人”。

        2020年8月,杨红静来到蓓蕾社区,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一边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一边用真心倾听民声、用真诚服务群众。
        蓓蕾社区属于老旧小区,人口构成复杂、老龄化情况突出、社区资源与居民需求仍有差距等种种问题,都摆在了杨红静的眼前。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杨红静决定从基层党建工作破题着手。她带领社区党员以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切入点,以“五聚焦五落实”行动为主线,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在杨红静的带领下,社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为做好居民服务提供坚强的支撑与支持。同时,通过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以及带领离退休老干部参观红色基地等,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温度。

        除了当好党建工作的“带头人”以外,杨红静还利用多年居委会主任的经验,不断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以网格化管理助力社区治理。
        2022年初,杨红静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参与了“聚心惠民、居此莫愁”集中走访。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加班加点,全面完善了社区本底资料,摸排清楚了157项基层治理要素,有效地保障了“一张网服务居民、一张网解决问题”。
        同时,杨红静通过实行社区模块队员责任片区管理、社区工作人员分工条目化等方式,让社区与居民的联系更加紧密。
        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田”。杨红静表示,网格化使得工作重心下移,不仅扩大了服务范围,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渠道,还提高了管理服务效率,有效地避免了服务“盲区”和管理“真空”。

着眼民生实事
打造和谐宜居环境

        “把基础打牢,才能把工作做实。”
基础工作做扎实以后,杨红静又聚焦民生需求,推动解决居民身边的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为他们营造幸福宜居的生活空间。

        迎宾村3幢北侧路面凸起,蓓蕾村休闲小广场塑胶地面开裂,居民纷纷向社区反映生活出行受到影响,杨红静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查看,并联系相关单位将路面进行恢复;小区内的树木枝干过于茂盛,影响居民家里的通风和采光,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杨红静联系负责单位,统一对社区内180余棵树木进行了修剪,消除了隐患;


        群租房问题是社区治理的一道顽疾。为了彻底解决安全隐患,杨红静充分发挥“吹哨报到”工作机制的作用,联合街道相关部门,协调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全力清退存在安全隐患的群租房。
        对于困难居民,杨红静则不定期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慰问,并通过建邺“五微共享社区”平台,为困难居民发布“微心愿”,帮助他们圆梦。她还带动了一批党员共同走进困难家庭,取得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实际效果。
        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小事被办成了关系千家万户幸福的大事,绘就了一幅温暖图景,也给居民带来了踏实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打造特色品牌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居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软性”服务需求也逐步显现。
        为了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在杨红静的带领下,社区持续开展“宣德堂”品牌建设,将“宣德堂”融入社区日常服务工作中。同时,打造了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都颇具影响力的特色服务品牌,并通过开展“文化大讲堂”系列文化活动,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宣德堂”以“在服务中宣德,在宣德中服务”为理念,将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社会治理、民族文化、互联社区、创业创新六个方面有机结合。其中,蓓蕾社区引进了多家社会组织,共同为居民开展主题文化交流、经典通读、国学礼仪、创业沙龙、德行讲座、志愿服务等活动50多场,受益群众达1500人次。

        一个个特色品牌也在为民服务中绽放出别样的色彩。
        “花蕾党员医疗站”在蓓蕾社区已驻守20年,为居民提供义务诊疗服务,成为建邺区志愿服务一面历久弥新的旗帜;“小小网吧监督员”为社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七彩筑梦,相伴蓓蕾”围绕“礼乐中华”“文化中国”“非遗南京”“安全与法治”“我与祖国”“自控情商”“乐活成长”七大主题模块开展,将“民族一家亲”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中播撒;“志愿为老,阳光相伴”为社区空巢、独居、高龄老人提供心理关怀、医疗护理、生活照料以及亲情关爱等志愿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在“文化大讲堂”系列文化活动中,社区围绕“莫愁文化”、白局、金陵古琴、南京美食、建邺区生态文化等主题,开展具有本土特色的讲座,着重提升居民的文化素养。此外,积极组织开展大美河西的摄影活动,让居民进一步感受城市的旖旎风光和岁月变迁,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


        “从事社区工作就是要俯下身子,走到居民身边,从他们的角度去思考和处理问题,真正解决好大家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杨红静总是用这句话勉励年轻的社工们,同时她也用这句话一直激励自己。
        杨红静表示,接下来,蓓蕾社区将继续通过服务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小事”,营造安全、美丽、幸福的社区生活环境。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