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微星光|李晓洁:出好“连环招”,看她如何为社区破解难题
编者按
       在南京市建邺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在社区工作中就像一个个“微星光”,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委、区政府公布2022年度建邺区“十佳”社区党委书记、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名单。“五微共享社区”平台将对这些典型进行重点报道,让“微星光”事迹照亮建邺的每个角落。


助推邻里和谐
打造“熟人社区”

 
词条详情
编者按
       在南京市建邺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在社区工作中就像一个个“微星光”,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委、区政府公布2022年度建邺区“十佳”社区党委书记、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名单。“五微共享社区”平台将对这些典型进行重点报道,让“微星光”事迹照亮建邺的每个角落。


助推邻里和谐
打造“熟人社区”

       入户走访,了解居民的所需所求;积极沟通,化解居民的矛盾纠纷;凝聚合力,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这些都是沙洲街道莲花嘉园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晓洁的工作日常。
       2019年4月,李晓洁来到莲花嘉园社区工作,并当选为居委会主任。2020年5月,她又是社区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在她的努力下,该社区实现了由“陌生”到“熟悉”、由“独自”到“共享”的美丽蝶变。



        初来乍到,李晓洁常常在思考:如何让居民生活、办事更方便?如何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此,李晓洁对莲花嘉园社区建设进行了初步思考。
        莲花嘉园社区位于建邺区油坊桥西侧,成立于2014年11月,商业载体丰富、交通便利、生活气息浓厚。

        社区要发展,但众多难题摆在了李晓洁面前:人口组成复杂、居民对社区建设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都不高。面对这样的情况,李晓洁决定从居民关心的小事入手,给社区治理带来全新的思路。




        “小区硬件配置不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室内活动场所也太少了,无法满足大家娱乐的需求。”在入户走访时,居民表示迫切需要一个休闲娱乐广场。如何改造辖区内的闲置场地以满足居民需求?李晓洁想到了资源整合这条路径。
        随后,她带领社区整合共建单位资源,打造了小区南北党建广场及法治广场,增设休闲桌椅68套、健身器材8套,整个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室外活动有了好去处,大家纷纷点赞。


        2023年,由区民政局投入资金,通过“置换+改造”的方式,对莲花嘉园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建设过程中,社区以方便民众办事为出发点,讲求“实用”,彻底解决了社区办公、活动空间狭窄的问题。改造后的办公区域空间分配更加合理,居民的文化生活需求得到满足,居民办事体验感明显提升。



(改造前)——(改造后)


        “以前在小区里没什么地方能逛,住进来几年了,也不认识几个邻居。现在,大家一起在广场上散步、唠嗑,在活动室打乒乓球,认识不少邻居,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居民张先生笑着说道。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嘉he”党建品牌

        “在莲花嘉园,一方面,我们需要营造和睦的邻里氛围,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带动居民积极参与活动,不断提升他们的文化幸福感、生活充实感。”
        为此,李晓洁创新打造了“嘉he”党建品牌,在此基础上,又以党建为总抓手,从“党建”“共建”“团建”“社建”四个方面推进社区治理,以实现“生活和美、文化和润、人人和睦”的幸福家园美好愿景。

        “嘉he”可以理解为嘉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用红心聚民心,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多年来,社区结合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了20余场活动,并通过开展家风家训、科普宣传、评选“最美家庭”“优秀党员”等活动,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嘉he”也可以理解为嘉合,社区连接各方资源,积极进行共建赋能。
李晓洁积极整合辖区内莲花实验学校等教育资源,开展社校议事会、“小红莲”说党史、青年团员带“小禾苗”等各项共建志愿活动;与河西管委会、区投资促进局、区文旅局、区委政法委等部门进行共建共促,共同为社区打造红色党建文化广场、“嘉he小剧场”等各类阵地;与江苏原力动漫、富德生命人寿等单位,开展党建共抓共建、文体活动共联、社区服务共办、文明社区共创活动等,共同扩大党建“朋友圈”,凝聚共建合力为居民做好事、做实事。

        “嘉he”还可以理解为嘉禾,社区通过打造多样童趣阵地、保障困境儿童成长权益、鼓励儿童参与决策等,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打造校外辅导站“嘉禾”书屋,全年不间断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建立困境儿童“一人一档”,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权益;组建“小莲蓬儿童委员会”,建立儿童参事议事制度……社区紧密做好家校间的七彩桥梁,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充实、快乐的课外生活。



        “下一步,社区还计划打造一处社区农场,并初步设计了一米菜园、香草螺旋花坛、生态鱼池、水果种植墙等8处自然场景。”李晓洁说,届时,社区农场可以充分满足孩子们了解科学和学习自然知识的需求。



        “嘉he”更可以理解为嘉和,社区以“和”为工作理念,通过营造德治氛围、树立全民法律意识、开展自治活动等,构建和谐社区。
        组建“嘉韵”合唱团、“嘉乐”健身社、“爱心微嘉”志愿服务队,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和业余生活;成立“嘉睦”法律咨询服务团队,邀请专业律师团队,定期开展送法进社区、普法宣传服务;打造嘉和议事园,定期开展各类调解活动……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五年来,社区成功化解小区垃圾临时转运点选址纠纷、小区楼道下水道堵塞、地库杂物堆放清理等事件,调解了邻里之间、居民和物业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等矛盾近千余件。

地毯式巡查
共建平安社区

        莲花嘉园社区发展得越来越好,居民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也有更多的人愿意来这里安家,成为社区的一分子。
        与此同时,李晓洁也遇到了新的挑战:莲花嘉园社区住户结构复杂,这给社区在管理上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很多人图省事、缺乏安全意识,会出现例如违法群租、自行改造厨房、违规将电动车带入家中充电等情况。”

        安全问题无小事。对此,李晓洁没有掉以轻心,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地毯式巡查,力争不遗漏任何一处可能会出现安全隐患的地方。
在巡查中,重点对群租房开展有针对性的排查,要求房东、中介立即进行整改,并上报民警、街道综治办进行安全检查。社区还定期联合民警、物业、小区中介召开小区合租房联盟会,及时解决合租房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



        与此同时,社区在2023年8月底为小区22幢35个单元共70部电梯安装了防电动车上楼设备,并督促物业对小区的消防通道以及楼道,进行常态化清理,切实保障广大居民的安全。



        2020年,莲花嘉园社区荣获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2022年,社区荣获南京市“五一巾帼标兵岗”集体荣誉称号;2023年,荣获南京市“儿童友好社区”称号。
        李晓洁也先后荣获南京市“劳动模范”、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最美社工”“南京市好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我的初心使命就是通过服务,为居民尽心竭力解决问题,让居民过上好日子。”李晓洁说。
她还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坚持问计于民,从小处入手,从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以“绣花功夫”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给居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