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微星光 | 檀甘来:全力整合资源,把居民的“需求清单”变成“满意清单”
编者按 在南京市建邺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在社区工作中就像一个个“微星光”,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
词条详情


微信图片_20230922153628.jpg


编者按

        在南京市建邺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在社区工作中就像一个个“微星光”,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委、区政府公布2022年度建邺区“十佳”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名单。“五微共享社区”平台将对这些典型进行重点报道,让“微星光”事迹照亮建邺的每个角落。


让在职党员参与进来


        每天清晨,沙洲街道中央商务区社区范围内的地铁出站口,赶着上班的企业员工摩肩接踵;各个小区门口,外出车辆、行人一波接着一波。

        高楼林立、大量企业扎根于此,是中央商务区社区给人的印象。很难想象到,过去这里除了菜地便是鱼塘。
        自1994年来到当时的沙洲乡农办工作,到成为河西CBD核心社区的书记,中央商务区社区党总支书记檀甘来不仅见证了这块土地的变迁,还亲身感受到工作要求的变化,他不断探索做好社区服务、引导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随着城市的发展、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中央商务区社区竖起不少高楼,企业纷纷入驻,落户这里的居民也逐渐多了起来。

        机关、企事业单位多了,在职党员多了,如何与这些单位合作做好社区服务?如何引导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的居民多是附近企业的员工,他们熟识度低、社区活动参与度低,如何拉近他们的关系、做好他们的服务?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檀甘来多次与街道沟通,深入网格开展调研,并在街道的帮助下与市、区有关部门对接,2016年6月14日,党员志愿服务平台——“春雨驿站”在中央商务区社区正式挂牌成立。
        成立8年来,“春雨驿站”以服务居民、构建幸福和谐社区为目标,坚持“共驻共建、双向互动、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原则,动员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在职党员等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实现了社区服务能力的最大化。
        协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建邺党支部建立宁小蜂驿站;联合南京市绿化园林局机关党委为河西中央公园开展拉网式修整,指导公园管理人员做好景观打造;协调新华报业集团联合开展“暑期小记者”活动……
        社区的“朋友圈”越来越多,共建范围越来越大,为民服务清单越来越丰富……截至目前,来“春雨驿站”报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共计37家,报到的党员2300多名,在“五微共享社区”平台累计发布并实现居民“微心愿”1245个。


让社区居民舒心起来


        “刚开始在这生活很不方便,买菜都要开车跑很远,一次要备足一个星期的菜。”回忆起2005年刚住进来的时候,奥体名座小区居民沈先生仍深有感触。如今,社区里生活配套全面,大型超市、菜场就在家门口,有什么需求,社区都能够给予积极的反馈,让他感到很满足。

        居民的幸福感从何而来?在檀甘来看来,居民的需求正是社区治理的“指挥棒”,提升居住品质,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居民的幸福感便会大大提升。
        于是,在檀甘来的带领下,社区党总支探索共建共享共治模式,通过积极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与共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等,形成合力,切实满足居民需求。

        有居民提出职工家庭暑期遇到“带娃难”问题,社区党总支立即对接共建单位CBD管委会,为员工子女提供丰富多彩的“四点半课堂”暑托课程,解决居民后顾之忧。有居民反映文化生活不足问题,社区统筹协调辖区内共建单位——市园林绿化局、中医馆、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金融理财、社会保险、绿植养护、茶艺之道、中医养生、体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保障社区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让居民与社区、居民与居民之间有了更稳固的情感联结。

        活动丰富了、服务优化了,居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檀甘来表示,社区党总支通过与共建单位党组织共谋共商,不仅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还让居民家门口的文艺活动办得风生水起,让他们的需求清单变成了满意清单。


微信图片_20230922153628_1.jpg

让新就业群体安心下来


        企业多、居民多,也让中央商务区社区的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多了起来,如何让他们获得更好的服务?这成了檀甘来思考的新问题。

        在檀甘来的多方协调下,2023年1月17日,一座24小时不打烊的智能自助“宁小蜂驿站”在中央商务区社区正式揭牌启用。
        社区“宁小蜂驿站” 面积18平方米,具有智能、独立、持续等特点,内部设备配置一应俱全,依托智能化新科技成为有温度的“城市家具”,全天候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提供避暑取暖、休息阅读、饮水热饭、手机充电、医疗急救等服务。

       “通过‘宁小蜂驿站’让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更便利,使新就业群体更好地融入城市,有助于激发他们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活力,能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檀甘来说道。

        做好社区治理和服务,不仅是服务好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还是让社区内流动人群安心的过程。通过“宁小蜂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温暖的港湾,也让他们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从侧面提升了社区的治理与服务品质。

        成为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之间的联络人,成为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中间人,成为社区居民美好生活的服务人……檀甘来扎根这片土地,也与这片土地共同一路成长。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探索,找到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好路子。

        他表示,未来,社区党总支将不断壮大共建 “朋友圈”,优化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平台与机制,让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作用和示范效应“亮”起来,为社区发展增添更强“红色动能”,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