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微星光 | 邓雪艳:扎根社区16年,做居民的贴心人
编者按 在南京市建邺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在社区工作中就像一个个“微星光”,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
词条详情


微信图片_20230922154452.jpg

编者按

        在南京市建邺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在社区工作中就像一个个“微星光”,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委、区政府公布2022年度建邺区“十佳”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名单。“五微共享社区”平台将对这些典型进行重点报道,让“微星光”事迹照亮建邺的每个角落。


党建引领,当好社区“联系人”


        2007年,作为一名企业职员的邓雪艳正处于转行择业的人生道路上。彼时,正值金典社区筹建之际,她便决心来到社区工作。

        作为新手“大管家”,邓雪艳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了民生问题上。

        “兴隆街道共有8000多家商户,其中,金典社区商户有4000多家,占整个街道的一半以上。”邓雪艳表示,金典社区位于兴隆街道商圈核心地段,呈现居民少、商户多的显著特点。

        如何架起社区、商户、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让各方力量都能自主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邓雪艳决定通过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加强社区党委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的沟通,为居民排忧解难。

        多年来,金典社区通过逐渐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成立了“万达片区区域化党建联盟”,以“党建工作联做、社区资源联享、破解难题联动、社区活动联办”激活区域共治,在联动协作中将党建的工作成果转化为民生工作的实际成效。

        目前,区域内的党建联盟单位共有28家。社区会定期开展区域化党建联盟联席会,今年上半年,党建联盟解决了大型活动开展场地、资金问题,并以“同心同行同出彩”系列活动为抓手,定制“特色菜单”,社区与联盟单位共同开展慈善一日捐、应急消防安全、“浪漫一夏”爱在金典相亲会、浓情端午包粽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了商户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5月,邓雪艳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区委研究室一起策划成功举办第五届“共享社区节”社区行——“金典佳肴 经典味道”专场活动。活动中,大家欢聚一堂,品佳肴、赏节目、做游戏、学知识,共同感受“五微共享社区”的温暖,品味“幸福建邺”“金典佳肴”的好味道。


攻坚克难,当好治理“探路人”


        社区工作纷繁复杂,成为社区工作者后,邓雪艳便全身心投入到这个“年轻社区”千头万绪的忙碌工作中。

        “我们家住在万达商业街附近,平时出门吃饭挺方便的,但是周围餐饮店排放出来的油烟有点大。有时候,店里的噪音还大。”在进行走访时,部分居民向邓雪艳抱怨道。

        金典社区商户众多,油烟污染以及噪音扰民一直是居民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为了彻底解决居民的烦心事,兴隆街道联合金典社区共同推动万达街区治理油烟污染噪音扰民项目。

        社区依托街道“吹哨报到”机制,联合环保、城管、市场管理、物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餐饮经营户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清洗等情况进行上门检查。对于未按规定安装油烟净化器的店家,工作人员要求其限期整改,并不定期进行“回头看”,确保后续问题的解决。

        与此同时,社区通过入户走访摸排商业街餐饮单位底数,设立“万达街区餐饮联盟”,建立万达街区餐饮店微信群,邀请60余家餐饮单位进群,不定期宣传环保相关政策知识,强化商户责任意识。

        此外,社区还联合物业公司,每季度公示门面房环境红黑榜,以评比促整改的形式,推进环境整治工作。


真抓实干,当好居民“贴心人”


        作为社区领头雁,邓雪艳深知,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提升大家的满意指数和幸福指数。

        为了延伸服务触角,邓雪艳牵头组建了一支红色楼栋长队伍,带领党员先锋队、铿锵玫瑰志愿队,发挥党员在公益服务等方面的模范作用,参与安全保障、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以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为抓手,联合万达影城、吾悦影城成立红色观影基地、大众红色书屋等,丰富了金典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922154452_1.jpg

        邓雪艳还常常带领社区专干、网格员走访慰问困难家庭,为有需要的居民在“五微共享社区”平台发布“微心愿”,充分运用社区人力、物力资源帮助困境儿童解决各类困难。今年4月,金典社区的曹奶奶一家就曾因此获得帮助,圆梦“微心愿”。

        曹奶奶和老伴一起抚养两个孙女,由于自己几乎没有收入,家境又十分困难,曹奶奶难以为孙女们在学习上提供什么帮助,十分发愁。

        邓雪艳在走访中得知这个家庭的难处后,帮助曹奶奶在“五微共享社区”平台发布了一条“微心愿”:希望能够为上小学四年级和一年级的孙女们申请一台二手电脑,帮助孩子们学习。


        一位区政协委员了解情况后,立刻认领了这条“微心愿”,将电脑送到了曹奶奶家中,曹奶奶和两个孙女在收到电脑后感动不已。

        在邓雪艳的带领下,金典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创新服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南京市文明社区”“南京市百强基层妇联组织”等多项荣誉。

        邓雪艳也被评为“南京好市民”“南京市人口普查先进个人”“建邺区先进个人”“建邺区优秀书记”“建邺区十佳居委会主任”等。

        一次次努力、一串串成绩、一项项荣誉,是梦想照进现实的真实写照,是她在一个个平凡的日子里接续奋斗的成果。

        “用我百点热,耀出千分光”是邓雪艳一直以来的人生信条,也是她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在社区工作了16个年头,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社区事业的热爱、对广大居民的深厚感情,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