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微星光 | 85后书记季轩: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的身边小事
编者按 在南京市建邺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在社区工作中就像一个个“微星光”,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近日,南京市建邺区委、区政府公布2022年度建邺区“十佳”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名单。“五微共享社区”平台将对这些典型进行重点报道,让“微星光”事迹照亮建邺的每个角落。
词条详情

编者按

        在南京市建邺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在社区工作中就像一个个“微星光”,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委、区政府公布2022年度建邺区“十佳”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名单。“五微共享社区”平台将对这些典型进行重点报道,让“微星光”事迹照亮建邺的每个角落。


微信图片_20230922154815_1.jpg


他的心里装满社区居民


        文化生活、环境卫生.....一些看起来家长里短的小事,对于居民来说却是关系自己生活的大事。建邺区双闸街道升荣社区党支部书记季轩一直做好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让社区有“态度”更有“温度”。


        2021年1月,季轩担任升荣社区筹备组主任一职,并于当年12月被选举为升荣社区党支部书记。

        在任职的第一个月,他就通过走访、座谈,梳理出社区当下的治理难点:社区未成年人占比33.1%,中青年人占比55.1%,老年人占比11.8%,住户多为中青年人,他们对于居住环境的品质要求比较高,但对社区活动的参与意愿较低。

        “有些居民反映平时邻里之间互动较少,来了大半年了,对门住的是多大年纪的人都不知道。”听到居民的反馈,季轩由此想到,可以通过多增进邻里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凝聚力,加快“熟人社区”建设。

        由于社区未成年人较多,季轩决定从孩子出发,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把陌生社区做“熟”。

        于是,从2021年起,升荣社区连续三年开展“河西南帐篷读书节”活动,逐步成立河西南“亲子阅读联盟”,启动“百家亲子阅读计划”和“送你一缕书香”云端公益爱心项目,招募一批热衷全民阅读公益事业的“社区领读人”,让河西南部近千个家庭走进阅读的世界,让社区青年、少年儿童亲近书籍、爱上阅读,同时,在互动之中,让家庭与家庭之间变得更加亲密。

他的眼里总能发现问题


        在大家眼中,季轩是升荣社区的“大家长”,是个办事雷厉风行的书记,更是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定心丸”。

        2021年夏天,住在升龙天汇小区的史女士向社区反映:“垃圾亭离我们家这么近,清运车每天凌晨1点至3点来拖垃圾,噪音太大,我和老伴儿都没法睡觉。”史女士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垃圾亭旁边,一边指着她家的窗户,一边比划着距离。

        了解情况后,季轩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从晚上10点开始分批驻守在垃圾亭边,现场与清运公司协调清运时间,最终帮助史女士解决了该问题。

        后来,还在手术恢复期的史女士,特地和老伴来到社区,当面向季轩表示感谢。通过这一件小事,季轩用自己的用心和努力,让他逐渐成为了居民眼中的熟人和知心人。

        在升荣社区,能歌善舞的老年居民较多,于是,他们自发成立了7支文艺队伍。但是,升荣社区仅成立两年,办公用房面积暂时无法满足他们日常文化场地的使用需求。

        季轩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即决定要全力解决此事。一方面,他向街道积极反映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面积与居民活动需求不匹配的实际情况,申请租赁社区隔壁的商铺;另一方面,季轩申请新租了110多平方的办公用地,尽可能地扩大活动空间,满足居民活动所需。

        解决了场地问题之后,季轩又和大家一起制定了活动室管理制度,合理安排活动室开放时间,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922154815.jpg


他的手里都是社区事情


        在家人眼中,季轩把社区当成了他的另一个家;在同事眼中,季轩是大家的“领头雁”;在居民眼中,季轩总为社区里的事儿忙个不停。

        升荣社区从成立至今已有两年。在两年时间里,季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了“河西南帐篷阅读节”“升荣暑期夏令营”“升荣夕学堂”老年大学等品牌活动,在“五微共享社区”平台上也积极开展“微行动”,为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添砖加瓦。


        2021年,在“河西南帐篷读书节”活动中,季轩将孩子和家长的阅读地点从室内引向户外、融入自然,在花香萦绕中,带领大家细品书香墨韵。季轩表示,社区还不断拓展形式,全力打造现代社区“阅读新范式”,全面打通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为河西南部新兴、年轻家庭聚集的社区,为了实际解决双职工家庭暑期“照看难”的问题,升荣社区连续三年精心打造“升荣•红色少年”“交个膨友吧 欢乐动物趴”“社区大课堂 ,萌娃乐翻天”暑期夏令营,让孩子们汲取新知识、结交新朋友,度过一个健康、向上、富有意义的假期。

        在服务好社区“一幼”的基础上,季轩把“一老”作为社区服务重点同步关心。2023年,升荣社区开设“升荣夕学堂”老年大学,为老年人提供一个修身养性、开心娱乐的平台,让他们追求兴趣爱好、更新知识,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今年5月,季轩代表社区,和区委研究室、双闸街道,一起策划成功举办第五届“共享社区节”社区行之“风采‘升’民韵,文化‘荣’共享”专场活动。活动中,10多支社区居民团队带来的歌曲舞蹈、戏曲小品轮番登场。现场参与的居民朋友们,纷纷对本次社区节活动表示肯定。

        经过9年的社区工作的磨练,“85后”的季轩逐渐褪去当年的青涩,成长为现在有担当、有作为的升荣社区书记。他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经年累月的默默坚守;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平凡岁月的点点滴滴。季轩在平凡的岗位上耕耘着,用居民的口碑,诠释着不平凡的意义。

        “社区的事就没有小事。”季轩说,下一步,升荣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从社区实际着眼,积极探索“升荣万家荟,红润邻里情”党建品牌,并陆续推出“河西南社区创想节”“升荣社区河畔艺术节”等活动,逐步打造“童趣友好慧空间”“青年议事慧空间”“长者阅享慧空间”,形成“全龄友好共享服务空间”,延伸党建覆盖效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