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生命不息服务不止
南苑好人——陈陵莉
词条详情
陈陵莉,女,汉族,1947年10月出生,1984年6月入党,现任爱达社区兰花园党支部书记。
陈陵莉不仅是爱达社区兰花园党支部书记,还是社区合唱队的队长、社区关工委的宣教组组长、小区的楼幢长……。提起爱达社区退休老党员陈陵莉同志,没有人会把这个整天乐乐呵呵、热心社区事务的老人与癌症病人联系在一起。身患胃癌多年的她凭着爱岗敬业、始终坚持为社区建设默默奉献的那股韧劲儿,硬是与病魔斗争并战胜病魔侵扰。
2001年陈陵莉被查出患有中晚期胃癌,虽然医院对她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切除了4/5的胃,但她以无比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疾病,从死亡线上挣扎过来,没有向病魔屈服,并带病投身到社区事务中去。兰花园党支部共有党员37名,作为支部书记,她坚持把政治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每月20号定期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以社区远程教育为平台集中组织党员学习,学习气氛浓厚,党支部凝聚力得到加强。同时,她还抽出时间认真走访了全体党员家庭,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情况,让支部的每一位老党员在退休后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达到退休党员有人爱,遇到困难有人帮的效果。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她身体力行、冒着酷暑带领支部党员清理小区卫生死角、粉刷牛皮癣、清理破乱的自行车棚。为了维护小区安全,陈陵莉组织退休老党员戴上“红袖章”,不辞辛劳地轮流值班在小区内巡逻。在她的带领下,支部的每名党员都能起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兰花园党支部也因此多次被评为“先进党组织”。
2004年陈陵莉参加了老年大学合唱团,在那里学习专业的发声方法与歌唱技巧。陈陵莉是个爱动脑筋的人,她想:“咱们社区也有很多喜欢唱歌的老人啊,何不把他们组织起来,我这个半桶水,如果能让这些人聚到一起不就是一桶水了么!”在她多方努力筹措下,爱达社区合唱队终于成立了,她被推选为队长,大家都亲切的叫她“陈队”。合唱队成立6年来,她每周一下午都在社区活动室里组织大家唱歌,即使是九十几岁的老父亲生病住院期间,她都未曾间断、始终如一。在社区开展的活动中,不管是小型活动还是大型晚会,都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听到合唱队的歌声,她常常是累得嗓子嘶哑了,还在坚持。去年6月29日社区举行“三报告一评议”大会,会后有文艺演出节目,此前2天,她因肠梗阻发作送进医院急救,在29日她还硬挺着来到演出现场,指挥合唱队完成了曲目《红旗颂》。有人问她是不是不要命了,她只是淡淡地说:“我是队长,我是党员,我组织合唱《红旗颂》,红旗在我心中,党在我心中,这是我的任务,是任务我就必须要完成”。
因为病魔缠身,她的身体一直渐差。居委会、业委会改选需要上门送选票、登记资料,还要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规定,而作为楼幢长的陈陵莉遇到工作任务,从不推迟。她所在的兰花园8幢共有6个单元84户居民,7层高度的无电梯楼房并没有难倒这个年逾六旬的重病老人,她坚持一户户跑、一遍遍宣传,她用真情在做为民服务的每一件事。陈陵莉的实际举动感动小区每一位居民,常常被居民拉进家中拉家常、说心事,把她当作自己的贴心人。
陈陵莉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不图功名、只求作为;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参考资料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