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建邺法院召开”走民企送政策送服务活动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12-29 信息来源:建邺法院

 民营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就业、实现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了更好地促进辖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2月21日,建邺法院召开了”走民企送政策送服务活动月“座谈会。建邺区40余家企业代表,建邺法院部分院领导、民二庭、民三庭、执行局、知识产权庭、研究室等部门共5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建邺法院副院长陶道荣同志主持。

 建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芮铭珍同志首先发言,对参会民营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芮院长介绍了建邺法院工作情况,今年截至12月14日,建邺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9295件(含旧存4163件),其中新收各类案件15132件,结案13918件,一线法官人均结案近400件。其中审结各类商事案件和知识产权类案件2144件,同比上升近10%,涉案标的金额达24亿元。今年以来,建邺法院制定下发《为建邺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工作方案》,与新城科技园举办“创新经济与知识产权保护高峰论坛”,组织召开全区服务金融企业座谈会。

 建邺法院下一步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举措: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思想认识;二是依法平等全面保护,运用法治手段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三是切实转变工作理念,以优质的司法服务解决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和困难;四是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接着知识产权庭、民三庭、民二庭、执行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所在部门案件审理执行情况。主要有如下几点:一、案件受理数量增加,对审判执行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今年截至目前,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084件,与去年同比增长37.5%。另外执行等案件数量等较往年增加也很多;二、加强业务学习,结合司法改革等创新案件审理模式;三、推进司法公开,邀请人大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到法院旁听庭审;四、立足审判职能,积极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对于促进企业发展,法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一、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严格用工等各种规章制度;二、重视法律知识学习运用,增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三、平时注重收集保存证据,以便到法院参与诉讼时以事实说话;四、做依法诚信经营的典范和楷模,带头净化营商环境;五、一方企业查找另一方企业信息可到工商部门网站等查询相关信息;六、企业发展过程中尽量向信用好、有资质的金融企业融资借款。

 接下来,是交流互动环节,参会企业代表对建邺法院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企业代表结合各自单位实际情况,提出了期望:一、法院发挥审判职能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构建、丰富交流互动平台,使企业涉法问题及时得到解答;三、对于困难企业给予人性化法治关怀,帮助其摆脱困境;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舆论氛围。关于企业代表提出的其它问题,建邺法院工作人员一一作了认真具体的解答。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相关涉法问题,建邺法院提出了几种咨询了解涉法问题的途径:一、到法院一楼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进行法律咨询;二、到法院向公益律师咨询;三、向办案法官了解咨询;四、在每周三上午的院长接待日咨询了解。另外,建邺法院将在今后突出以下工作内容:一、组织工作人员到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现场解答企业涉法问题;二、邀请企业人员到法院座谈交流、旁听庭审等;三、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突出工作动态、以案说法等宣传;四、分析调查研究涉企业矛盾纠纷类型、原因等,提出司法建议,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编辑:法院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