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建邺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8-10-17 信息来源:建邺法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最高院等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10月11日,建邺法院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推进会。为了切实增加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建邺法院重点强化六项措施推进工作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的组织领导,重视相关工作的分析研判,确定工作难点和重点,精准发力。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目标任务,及时做好阶段性工作总结讲评,明确工作努力方向,提升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强人员、车辆、物资等综合保障,促进工作开展。

 二、建立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1、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对审理的辖区内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建立案件台账,对案件受理、开庭、审判等重大事项逐案登记,加强跟踪指导,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将关情况向上级法院报送。2、建立重大案件会商机制。以公检法联席会议为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统一政策法律思想认识,会商涉黑涉恶重大、疑难问题;3、建立调研宣传学习机制。以审判为核心,开展调查、宣传、学习活动,及时汇总情况,总结经验,保证打击有力。

 三、发挥审判职能,严惩黑恶势力。加强审判力量,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的改革要求,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等,严厉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重视综合治理,排查苗头隐患。对民间借贷、征地拆迁、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等群众反映强烈、黑恶势力易于滋生的重点行业、领域,强化案件排查、监督。如发现行业漏洞,及时将情况向相关部门反馈,提出加强监管和行政执法建议。

 五、强化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法院研究室、办公室、监察室等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加强与公安、检察院、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于重大、敏感案件提前介入,确保快、准、狠地惩治各种黑恶势力犯罪。

 六、重视司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牢固树立宣传就是战斗力的意识,将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作为扫黑除恶整体工作来谋划。通过宣传报道,普及法律知识,以案说法、以案明理,弘扬法治正能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向有关机关举报身边的黑恶势力线索,增加全社会与黑恶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建邺法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通过三年不懈努力,实现“三个明显提升”目标,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基层涉黑涉恶问题得以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有效整治,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彻底铲除,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得到有效整顿,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明显提升。防范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长效机制得以全面建立,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有效增强,扫黑除恶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


编辑:法院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