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7-12-14 信息来源:

2017年度党建工作的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建委发(2017)8号《中共建邺区委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创优基层党建的实施意见》部署,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警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为推动检察工作高标准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1.抓好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准则》和《条例》作为党员干警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深入领会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强化中心组学习,列出专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研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党总支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专题陪训,做到全员覆盖。邀请党校专家教授及区委党校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3.加强理论学习宣传力度。党总支组织在院内网开设党建工作专题专栏,把六中全会精神、《准则》和《条例》内容进行上传,供党员干警开展网上学习。同时,及时通过报纸、外网及其他媒体宣传报道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在院内外营造贯彻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切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4.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实效性。加强班子成员、新任支部书记的民主集中制教育,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意识和能力。落实党组织议事规则,健全充分听取意见、反复论证比较、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程序,凡属党内重要事项都要集体讨论再作出决定。推进党组织议事决策的民主化,鼓励党员积极进言献策,落实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决策的权利。全面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坚持重大决策提前征求党员干部意见,及时通报党组织审议通过的党内重大事项,党组织年终以书面形式向党员大会报告一次工作情况。

5.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经常性思想交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活动。加强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监督检查,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及时给予批评帮助,问题严重的予以严肃处理。

6.强化党支部作用。严格落实支部书记责任制,突出抓好书记管党务带队伍能力建设,开展党员骨干培训,增强运用组织力量和组织制度解决问题、建设党组织的本领。推行支部工作年终评价机制,组织评选表彰先进党员活动,切实提高党支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7.落实作风建设总体部署机制,把作风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检察队伍建设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确保作风建设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互相促进。落实督促检查制度,定期对作风建设进行分析通报、检查督促和公开曝光。

8.深化作风问题整改。针对上级检察院、建邺区作风办关于作风问题的反馈,深入分析,进行整改,并及时将新出现的问题纳入整改范围,不折不扣兑现整改承诺。扭住上级党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通过抓集中整治、抓关键节点、抓重点岗位等方式,锲而不舍地抓好各项要求的贯彻落实。

9.狠抓作风制度的执行力。抓好现有作风建设制度的配套衔接,增强整体功能,突出务实管用,强化硬性约束。落实岗位素能标准制度、工作日志制度、电子考勤制度、会风会纪督察通报等各项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10.压实作风建设责任。层层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责任书。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担当意识,做到敢抓敢管,坚持从我做起,在作风上为干警立标杆、树榜样。全院干警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服从管理,求真务实,埋头苦干。

四、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11.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各项规矩办事,确保政令畅通、检令畅通。严明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教育与监督干警保守检察工作秘密,严格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当事人、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资金使用和案件办理的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行为。

12.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院党组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夯实严实作作风;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监督检查重点信访案件办理。班子成员执行“双报告”制度,每年坚持向上级党组织和市检察院述职述廉。纪检组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制定“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五项清单”,明确责任,细化举措,分解具体任务;加强对作风建设相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问题进行梳理,督促开展集中整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定期组织开展约谈,对问题及时提醒,早发现、早纠正。

五、加强文化建设和群众工作

13.加强检察文化建设。适应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特点,创新文化工作方式,丰富文化建设载体,充分发挥网络、展板、简报等宣传平台的重要作用,坚持用科学理论、高尚情操和正确理念引导鼓舞党员干部,推动文化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加强机关文明礼仪教育,普及公务礼仪知识,规范公务行为,推进形成服务热情、行为得体、讲求效率、团结合作的良好工作作风。加强办公区域文化设施建设,举办书法、摄影作品展览,打造富有特色的检察文化。

14.开展倾情暖心行动。利用社区检察官等平台,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了解群众诉求,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服务,化解涉检矛盾。开展“结对共建”、“一助一”等活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落实干警慰问制度,通过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干警思想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职工的慰问帮扶机制,利用传统节日开展走访慰问党员等活动,把温暖送到党员干警身边。

编辑:检察院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