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建邺少先队辅导员 | 队干部培训班,要记的知识点在这里哟~
发布日期:2019-01-22 信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少先队改革工作要求,发挥少先队组织的独特育人功能,更好地推动少先队工作的顺利开展,1月14日下午,建邺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开课啦!

 南京团市委学少部部长朱薇薇 ,为建邺的中队、大队辅导员们进行授课!

微信图片_20190122111609.jpg

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朱薇薇部长首先向大家明确了少先队的主责主业,即思想引领、政治启蒙。接着从少先队的组织属性、主责主业入手,朱部长带领在座的辅导员们共同回顾了少先队的沿袭发展,向大家传递解读了少先队组织最大的价值,即传达党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期望,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少先队发展的重要经验,对每一位少先队辅导员提出新的要求。在青少年中传播党的意识形态,扩展党的青少年组织行为,是未来每一位辅导员在工作中应当提升的看家本领和核心能力。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朱薇薇部长要求辅导员:聚焦到少先队员主题,牢固树立“以少先队员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聚焦到少先队育人目标,激发学校少先队基层组织功能,提升工作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加强组织保障,夯实基层基础。

做好少先队活动,推进少先队改革。与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工作格局衔接,与基础教育改革衔接,推进少先队工作制度化、专业化、时代化、系统化和与学校教育的特色差异化是少先队改革的主要目标。朱薇薇部长指出,推进少先队改革,开展少先队活动,要选择适合少先队员而不是迎合少先队员。新时期新挑战,当下的教育环境和形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也对我们的少先队建设与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加强少先队改革,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朱薇薇部长也为在座的辅导员们明确了方向方法:明确少先队思想引领的内容和方向,凸现思想性、政治性、儿童性的特征,创新少先队教育方法,让价值引领生动具体有效,不断创新少先队员的自我教育,推进少先队改革,发挥辅导员的关键作用。

最后,朱薇薇部长从组织意识、道德养成、政治启蒙、成长取向四个方面,向辅导员们阐释少先队活动课程设置的方向和具体要求。

此次授课为建邺接下来的少先队工作提供了方向。授课结束,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姬旭红老师要求与会的辅导员们深入学习和领会朱薇薇部长今天的授课内容,并应用到接下来的少先队工作中去。


编辑:团委管理员
全部评论
  • 王**
    666,棒棒棒棒,为建邺点赞
    2019-03-08

    0

  • 王**
    6666666666,棒棒棒
    2019-02-26

    0

  • 王**
    棒棒棒棒,帮帮哒
    2019-02-21

    0

  • 王**
    666666,为少先队工作提供了方向
    2019-01-30

    0

  • 陈**
    棒棒哒
    2019-01-23

    0

共5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