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物价局大走访典型案例纪实
发布日期:2018-01-16 信息来源:

建邺区物价局大走访典型案例纪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建发[2017]7号<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提升百姓群众对区委、区政府和我们物价部门工作的满意度,我局将全体党员分成5个走访活动小组,由五名局领导分别担任对应分管工作小组的组长,带好走访记实簿和走访情况回执表,在走访过程中认真讲解,认真做好走访宣传、认真记录每一户家庭反映的诉求、积极提升群众的参与度,真正做到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作风在一线锤炼、学习教育成效在一线体现,真实体现区委要求:“一户不漏、一企不落”。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案例中:

案例一:上报区级解决案件。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以后工作的方向。6月初,当我局第一时间把“牌坊街片区每逢下雨公厕下水管道无法排污,污水从窨井向外满溢和当年沿街屋顶出新“平改坡”造成的屋顶漏雨”这两件困扰社区居民正常生活多年难以解决的问题,已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将在2017年底前交由区建设和交通局(市政综合养护所)和区房产局彻底解决这一喜讯,告之社区和居民时,社区居民纷纷奔走相告、笑逐颜开,像过年一样。他们相继来到社区,拉着我们的手,发自肺腑地说:感谢物价局的领导和莫愁湖社区,今年的大走访就是和以前不一样,你们为我们干了一件大好事。其实,这事不是一促而蹴的,是经过我局和社区长期努力地向区领导和区相关部门反映、推进的结果。此事还得从2014年说起,当时,由于鹭鸣苑社区拆迁,我局的共建单位由鹭鸣苑社区调整为莫愁湖社区,在当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进社区网格、为群众服务”中收集到的问题。当时,由支部书记张鉴冰向相关部门和分管区领导书面反映了此事。之后,在2015年“三严三实”以及2106年“两学一做”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又再次反映了此事。最终,经过我局和社区多年不懈努力,现在给社区居民有了一个满意的答复。

案例二:即知即改案件。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在走访莫愁湖社区、居民时,许多居民提出:现在菜价高、平价买不到新鲜蔬菜以及小区离菜场较远,老人买菜行动不方便等问题,希望物价局能发挥平价店职能,给社区居民买菜带来方便和实惠?针对这一诉求,我局积极行动,推出不同的惠民菜单,保质保量地满足群众各种需求。一是“平价商店+物业”。果香汇平价商店和南京万科物业管理公司达成协议,通过万科物业的渠道,进入金色家园小区开展惠民活动,万科物业管理小区的居民通过社区APP订购果香汇平价商店的平价商品。二是“平价商店+生鲜网”。莫愁湖东路平价商店借助京东到家生鲜网,直接服务周边3公里以内的居民,为网民购买平价商品提供了平台。三是“平价商店+社区”。田博士平价店通过我们的牵线搭桥在社区门口开展平价商品直销活动,面对面服务社区居民。通过开展实实在在的平价店惠民活动,解决了社区居民买菜难这一问题,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称赞。

案例三:访贫问苦暖人心,一件感人的案例。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他“带着责任走、带着情感走”,在平凡的走访中,做出了感人事迹,他拉近了机关党员干部和社区普通群众之间的感情距离,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把群众的疾苦记在心上的好党员:葛志农同志。情况是这样的:居民蔡根生59岁,社区低保户,住在莫愁湖东路44号自行车车棚中(居住环境很差),直肠癌已转移至肝、肺、大脑,行动不便,长期卧床,儿子蔡冬刚实习,因母亲一人无法照顾父亲,只能回家和母亲一起照顾病重的父亲。在4月11日,第一次上门走访时,让葛志农同志没有想到,还有这么困难的家庭,他第一时间默默地掏出自己身上的六百元,作为慰问金放到蔡根生床头。之后,他又多次利用平时路过和走访时机找到蔡根生儿子蔡冬,对其进行了安慰和鼓励,告诉他困难只是暂时的,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现在要好好照顾父亲,我们和社区很关心他的家庭,有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蔡根生去世后,我们于8月3日在徐旭东局长带领下到他家问候时,蔡冬如数家珍把葛志农同志拿出600元钱帮助他的家庭,如何多次上门安慰、鼓励他树立信心,克服当前困难等事迹,一一向我们叙述,我局才知道。此事是平凡的。但是,有几人能够做到走访困难群众家庭时,第一时间拿出自己600元钱慰问困难群众家庭而不声张呢?此事也是不平凡!是感人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自开展大走访活动以来,到目前为止,我局需要走访的居民家庭总计为960户,现已走访了933户,收集各类群众意见建议22条,主要涉及民生服务、社会治安两大类,目前已100%地解决了以上的群众诉求。


编辑:物价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