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南京建邺:充电蓄能 共谋发展 │建邺区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纪实
发布日期:2024-03-19 信息来源:

三月,草长莺飞,建邺区人大涌动着学习奋进的热潮。为进一步提高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3月11—15日,2024年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140多名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齐聚一堂,集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人大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不断跃升。

1_副本.png

蓄力充电,以学促干。如何履职,提出高质量议案和建议;如何高质量开展执法检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及预算报告……一堂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培训课程,务求让学员收获满满,思想上有新的启发,认识上有新的提高,眼界上有新的拓宽,能力上有新的增强,以人大高质量履职助力建邺区高质量发展。

蓄力“充电” 统一思想

思想引领方向,学思悟澎湃伟力,知信行砥砺奋进。

“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也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诞生70周年。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高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代表职责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代表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在开班仪式上,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梁爱国的话语掷地有声。

4_副本.png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学习,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为学员注入知识“营养”,奉上理论“盛宴”。

台上讲解精彩,台下听得认真,学员聚精会神,仔细记录笔记,生动呈现出学知识、悟思想、促提升的场景,明确履职思路,激发奋进力量。

“人大代表职责承担联系基层百姓,向政府反映民情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代表个人的履职能力关系到是否履行好代表职责。这次培训中我们学习到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人大工作者如何深入调研基层百姓,久久为功,为民解忧,让我们打开了视野,看到了标杆。”建邺区第十七届、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宋爱菊表示。

“作为本届新代表,我谨记会务期间的培训纪律,维护代表形象,端正代表态度;深刻意识到作为人大代表需要贴近群众,凡事多留一份心,对事对人做到真心、诚心、热心,做好‘三心’代表,为群众发声。”90后区人大代表,莫愁湖街道明园社区社工冀悦说。

学用结合 提升能力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训班紧盯代表工作重点,深入解读分析。

围绕代表履职,高质量议案和建议的提出进行专题辅导,举办人大执法检查工作专题讲座,开展对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及预算报告审议,依法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的课程……课程内容翔实,既有深度,也有厚度和宽度,让学员思想得以升华,视野更加开阔。

学有所获、学有所成,通过学习培训,增强人大代表对履职重点的把握,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和能力。

“本次培训课程安排周详精准、内容丰富,突出理论与现场、重点与热点相结合,学习氛围浓厚,老师的授课专业、生动、精彩。”区人大江心洲街道工委主任谢玉强说,特别是还安排了人大执法检查和审议计划预算报告这两场讲座,兼具针对性和实用性,对进一步提升个人履职能力大有裨益。今年,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市人大执法检查总体部署,紧盯社会热点,安排了对《南京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检查,这是增强监督刚性,打好监督“组合拳”的具体举措。此次培训课程中安排执法检查的学习课程,为更好开展执法检查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在安排常委会议题及主要工作时,区人大充分吸纳了街道人大工委和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在区委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此次大规模的集中学习活动,这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的重要举措。

2_副本.png

以学促干 推动发展

风好正是扬帆时。“要活到老,学到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梁爱国说。

学以致用,学懂、学深、学透是前提,用好、用精、用活是关键,140多名学员将用实际行动检验学习培训成效。

代表们以言立志——“培训期间听了课程,很有触动,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智慧解决问题,不能局限于提交了书面建议就算完成任务,而是要有担当、有勇气、有韧性地发扬钉子精神,推进问题的解决,不达目的绝不放弃。”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律师韩翠银代表有着丰富的履职经验,通过系统学习,更能够融会贯通,蓄力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

“对本次培训的保障工作,代表们给予很高的评价。人大机关、培训基地工作人员准备充分,扎实细致,及时发布提醒信息,工作条理清晰、张弛有度。收获授课老师精彩讲演,更帮助了代表们提升履职能力。”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章金仓如是说。

以学促干。如今,建邺区人大开设了建邺人大代表“莫愁学习堂”,立足科技金融、数字经济等全区主导产业,面向全区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辅导授课7次,培训代表1000余人次,今年“莫愁学习堂”的活动正在陆续策划、开展;举办首期“人大代表讲坛”,邀请6位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谈认识体会、谈履职感悟、谈实践行动,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我们正以实际行动,在服务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供稿:程慧敏

审核:朱  峰 程  辉

校对:程慧敏

发布:俞丽丽 林旭东

编辑:人大办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