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推进代表建议落实 化解老小区“看病难”
发布日期:2017-10-23 信息来源:

针对爱达花园小区20多位行动不便老人“就医难”问题,近期,南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上门义诊服务,8月31日当天上门服务了四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这是南苑街道人大工委推积极进代表建议解决,为推动化解爱达花园小区居民“看病难”问题多方沟通协调的结果。

体会民生 倾情谏言

近年来,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南苑街道工委将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看病难的议题纳入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也成为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之一。

爱达花园小区始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常住人口6000余人。由于历史原因,小区配套建设不够规范,居民有个头疼脑热会到唯一的一家私人诊所就诊。今年7月,私人诊所停业,给居民就医造成不便,群众意见较大。小区有一位83岁的老人卓培棣,与其重度残疾的儿子王林森相依为命,两人都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卓培棣行动困难,看病、拿药成了一个大难题。当月,区人大代表丁少山到爱达社区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时,还有不少居民纷纷反映“看病难”问题,丁少山代表调研整理后积极向街道人大工委反映了情况,提出了建议。


积极协调 有力化解

接到丁少山代表的反映后,街道人大工委主动与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爱达社区进行联系,为推动化解爱达花园小区居民“看病难”牵线搭桥。8月8日下午,南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司明秀、社区联系点领导南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怀健、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代坤一行6人在爱达社区,与社区负责人面对面商谈讨论,现场把脉支招丁代表提出的“看病难”问题。针对社区实际情况,决定先从独居、高龄、残疾、单亲家庭等弱势群体入手,积极推行以“一对一健康管理”和“契约式”服务为特点的家庭医生式服务,强化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连续服务,以点带面吸引居民签约,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会后,街道人大办将沟通结果反馈给丁少山代表,爱达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也对前来反映的选民给予了回复。

送医上门 爱心有恒

8月31日下午,爱达社区4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享受了上门健康体检服务。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为他们测量血糖血压、听诊心跳,并针对他们的身体情况进行了重点的检查:为83岁行动不便的卓培棣老人检查骨关节,为66岁患有帕金森症的朱承玉检查身体康复情况,为74岁瘫痪在床的翟笃义老人测量血压,与86岁的独居老人戴银仙签订家庭医生协议,同时帮助他们建立和完善社区支持网络。

医护人员还与老人的家属进行了交谈,深入了解老人饮食情况,指导健康护理经验,并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制定上门服务计划,指导用药、提供保健防护知识。翟笃义老伴激动地说:6年前翟老出院回家后因瘫痪一直卧床在家,这是6年来翟老第一次测量血糖血压,家庭医生是家庭健康的“守门人”;朱承玉的家属连声说:有了家庭医生的专业服务,不懂医的他在照顾老人时心里有了底。

当天,关心建议办理情况的街道领导、代表丁少山也全程陪同参加了义诊。

义诊活动结束后,爱心服务并没有停止。南苑街道、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爱达社区还就后续如何更好地落实代表建议、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就诊展开讨论。通过讨论,各方商定:一是通过短信平台、派发宣传资料、广场咨询活动等方式向居民宣传家庭医生签约的意义,扩大居民知晓率;二是与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合作,整合资源,有针对性地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医生走进家庭,让家庭拥有医生,更好地维护选民健康,为选民群众提供综合、连续、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提高其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南苑街道人大工委也将以开展调研、专题询问等形式,继续监督和推动代表建议落实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推进工作。

编辑:人大办管理员
全部评论
  • 高**
    赞赞赞赞赞
    2017-12-06

    1

共1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