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关于印发《2018年建邺区离退休 干部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13 信息来源:


关于印发《2018年建邺区离退休

干部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8年建邺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建邺区委老干部局

                             2018年4月2日

 

 

 

                         

 

2018年建邺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建邺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区委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对标奋进年”工作主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政治站位,按照“摸清情况、组织健全、制度完备、阵地保障、活动有序”的总体要求,加强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把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到党委工作大局,纳入到全区党建工作目标中统一部署,为高标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作贡献。

2018年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要任务是:

一、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机制

1.建立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机制。建立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机构,确定职能科室,并制订2018年工作计划,建立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

2.制定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起草《建邺区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等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制度和文件。积极争取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支持,解决好人员、经费、场地等基本问题,为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实现“让离退休干部党员都纳入党的组织、都定期参加党组织活动”两个基本覆盖。

3.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工作职责。根据市里要求,进一步明确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工作职责,以及与各部门、系统内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工作关系,指导全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突出政治建设、创新组织设置、健全组织生活、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党内关爱等方面有明显提升。

二、创新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

4.建立基层党组织的组织活动制度。建立符合离退休干部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生活、三会一课、送学上门、活动经费管理等制度规定,确保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制度化、经常化。

5.灵活科学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依托原单位、老年社团协会、小区楼栋、兴趣小组等平台,建立符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的建制性或非建制性党支部(小组),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党组织活动。

6.整合资源加强阵地建设。整合单位和社区老年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社团活动阵地等资源加强阵地建设,利用社区工作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平台,搭建服务管理、学习教育、发挥作用的网上阵地。

7.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逐步建立由具备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年轻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加强与离退休干部党员原单位党组织的联系。

8.着重抓好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有序调整、扩大试点范围,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积极探索“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模式,发挥社区就近就便服务老干部的优势,树立典型,打造党建工作服务品牌。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

9.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弄懂新思想、新理论、新判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10.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的全过程。重申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五个不”要求,采取培训班、报告会等形式,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言行。

11.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首位。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原则上支部学习教育活动每月组织一次,每半年通报一次工作,每年组织一次就近就地参观考察活动,要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老同志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12.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正能量。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技进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贡献智慧和余热。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离退休党员以各种形式支持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设,在群众中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围绕社区建设开展志愿服务,发挥积极作用。

13.建立建立党内关怀机制。重点对高龄、生活不便、长期生病等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帮助,体现党组织温暖。

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队伍建设

14.选优配强党建工作队伍。各单位在老干部工作人员的配备中,要优先考虑熟悉党建工作的同志。要增强服务意识,把精准服务的要求落实到离退休干部党建每项工作当中,努力为老干部提供更多专业化、个性化、亲情化的优质党建服务品牌。

15.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者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政治上要过硬,作风上要务实;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对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思想政治建设上率先垂范,执行党章党规上做好模范。

16.提升业务能力素质。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老党员当中,摸实情、接地气,多探索,努力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要通过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班等形式,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能力水平强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队伍。


编辑:老干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 齐**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2019-01-08

    0

  • 王**
    不错
    2018-08-26

    0

  • 黄**
    学习领会
    2018-06-23

    0

  • 汪**
    学习,领会,落实!
    2018-06-19

    0

  • 汪**
    学习,践行!
    2018-06-18

    0

共17条评论  1/4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