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关于印发《2018年建邺区老干部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12 信息来源:

中共南京市建邺区委老干部局

建委老干﹝2018﹞2号

 

关于印发《2018年建邺区老干部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8年建邺区老干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建邺区委老干部局

                             2018年3月14日

 

 

 

                         

 

 

2018年建邺区老干部工作要点

 

2018年全区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省市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紧扣区委“对标奋进年”工作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坚持精准服务工作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推动我区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提出一个重大政治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首要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要以“学习十九大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为主题,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支部学习讨论等形式,教育帮助老同志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引导老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采取多种途径,增强老同志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要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进行。要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引导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革命本色。

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提升组织力和区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积极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制定出台党工委工作规则,着力构建上下贯通的党建工作体系。按照有党的组织、有领导班子、有工作制度、有组织活动、有作用发挥、有工作保障的要求,努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机制,重点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和党组织书记工作性补贴,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建设和学习培训。对高龄居家难以外出参加组织生活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要落实“四时四送”制度,即在春节、端午、高温、重阳节等时间节点,送上级指示精神、送本单位工作情况、送学习资料、送组织温暖关怀等。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原则,灵活设置建制性或非建制性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不断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深化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覆盖向社区延伸。

三、以精准服务为标准,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做好新时代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要在“认真”上使实劲,在“做好”上出实招,增强精准服务意识,着力在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管理的精准性,把“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工作目标落到实处。要把握好“离休干部与退休干部”“党员老干部与党外老干部”不同的服务管理方式,构建分级管理、分类指导、分层服务的服务管理体系,把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落实好。切实做好离休干部高龄养老服务保障。在完善“三个机制”、确保“两费”和生活补贴按时发放的基础上,推进以全科医生为主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离休干部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定期巡诊、保健咨询、慢性病管理和中医药保健等服务;会同相关部门,在方便离休干部看病就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探索创新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重点要在“活动凝聚”上出实招,健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社区平台,构建老干部工作部门、原工作单位、社区、家庭四位一体的服务管理体系。要着眼于对接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综合利用政府公共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利用社会力量,探索条块结合、区域联合、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等服务管理方式,推动服务离退休干部享受更多的“养老、教育、文化、医疗”等方面的服务。进一步健全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加大对全区有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大病救助方面的精准帮扶。继续重视做好易地安置、异地居住离休干部服务工作,对异地居住我区的离休干部做到工作上同重视、思想上同关心、生活上同照顾、精神上同关怀。

四、以深化正能量活动为抓手,充分彰显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坚持宏观转型和微观创新相结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地履行职能、展现价值,把开展正能量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工作来抓。今年,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握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重点围绕中组部老干部局部署的“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和“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深化正能量活动,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奉献新时代、共建新建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改革·创新·奋进”摄影展、“绘我中华,美在家园”书画展、“新时代新征程”文艺汇演、宣传建邺最美老干部、老干部看南京、老干部进社区送温暖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我区离退休干部拥护十九大、热爱建邺、传递正能量的精神风貌,为建邺跨越发展注入更多的老干部元素,更好地体现出“建邺情怀”“建邺声音”“建邺味道”。

五、以工匠精神为标杆,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要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继续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制度、爱老干部、爱岗敬业的“五爱”为目标,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队伍政治建设,牢固树立“认真做好”的工作理念,始终以“让党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标准。按照区委、区政府对标找差工作部署,通过对标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对标老干部期望,创新实干、争先进位,努力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的步伐。要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继续开展“面对面、心连心”走访调研活动,经常到基层和老同志家中,摸情况、察实情、听意见,力所能及为离退休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编辑:老干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 齐**
    做好老干部工作
    2019-01-13

    0

  • 黄**
    很全面
    2018-07-21

    0

  • 汪**
    认真学习!
    2018-06-12

    0

  • 黄**
    认真学习
    2018-06-11

    0

  • 温**
    学习
    2018-06-10

    0

共13条评论  1/3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