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建邺区人社系统窗口业务技能操作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1-23 信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社部、省人社厅、市人社局关于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水平,经研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人社系统窗口业务技能操作比武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紧密结合建邺区人社系统“作风建设2018—2020行动计划”,通过开展比武活动,加强业务学习,促进业务钻研,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人社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以比促学、以练促用,深化人社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业务规范和工作流程,提升窗口业务经办水平,改善经办服务体验,提升服务综合效能,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打造人社特色服务品牌,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及各类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基本原则

    一是参赛对象全覆盖。参赛单位及对象为建邺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建邺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建邺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建邺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建邺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5个局属事业单位、6个街道劳动保障所及社区劳动保障站全体工作人员。既包括前台经办人员,也包括后台工作人员;既包括在编人员,也包括非在编人员。

    二是比武内容全覆盖。比武题库(包括笔试、抢答、实操等题型)紧扣窗口及经办机构所涉及的相关政策法规及经办业务进行设计,比武内容主要覆盖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险、权益维护、社会保障卡服务等人社办事事项的各个领域。

    三是考核技能全覆盖。比武活动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举行,逐级选拔逐级淘汰。比武形式包括笔试、上机实操和现场知识竞赛等,全面考核选手对政策法规、经办流程等业务知识的掌握能力,以及实际操作、业务经办、应变处置、团队协作等综合素质。

    三、组织领导及主要职责

     1、组织领导

    区人社系统窗口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将联合区总工会共同组织实施,并成立窗口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区人社系统窗口业务技能操作比武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宣传总结工作。

    2、具体任务

    (1)协调推进比武活动,组织开展营造氛围、树立典型、总结经验、打造品牌的宣传活动。(局办公室负责)

    (2)结合经办机构业务的综合改革,推进就业、社保窗口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建设。(社保中心、就管中心负责)

    (3)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负责为全区比武活动、实现窗口进一步整合等工作提供法规政策支持和标准化建设支持;结合综合服务窗口的业务特点和需求建立题库。(局办公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负责)

    (4)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数据的审核衔接、共享共用,为全区比武活动、实现窗口进一步整合等工作提供信息平台保障。(局办公室负责)

    (5)制定并组织实施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训计划;结合“人社系统作风建设2018—2020行动计划”活动开展比武活动成果汇报交流。(局办公室负责)

    (6)为比武活动提供经费保障。(局办公室负责)

    (7)建立窗口工作人员信息库,落实区人社局窗口业务技能操作比武活动。(局属各事业单位、就业创业促进科负责)

     四、实施步骤

     根据全区人社系统窗口业务技能操作比武活动的统一安排,比武活动采取“试点--总结--完善--提升”的方式,贯彻“人人是窗口,处处树形象”的工作理念,致力打造一流队伍、建树一流业绩,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1、制定方案(2019年1月16日前)。研究比武活动具体实施方案,以正式文件印发。

     2、动员部署(2019年1月22日前)。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市局关于比武活动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原则要求、组织领导,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抓好动员部署,明确职责分工,理顺工作线条,完善工作机制。

     3、编印题库(2019年2月底)。以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险、权益维护、社会保障卡服务等工作为重点,围绕人社系统窗口及经办机构职责和服务要求、“不见面审批”事项所涉及的相关政策法规,各命题小组结合本部门专业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等设计不少于200道题,局办公室负责汇总(1000题以上)编印成册。

     4、业务培训(2019年2月下旬-3月底)。各参赛单位建立汇总本单位工作人员信息库,并报送比武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参赛单位采取个人自学、互助互学、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全员培训。

     5、比武竞赛(2019年4月底-5月上旬)。分三个阶段:初赛(全员参加、笔试形式)、复赛(各队笔试成绩前50%人员、笔试、上机实操)、决赛(每队选定4名、知识竞赛形式)。选拨出区参赛选手。

     五、奖项设置及结果运用

     决赛奖项设置团体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分别为团体一等奖1名、团体二等奖2名、团体三等奖3、团体优秀组织奖5名;设立个人一等奖1名、个人二等奖3名、个人三等奖6名,并分别授予“岗位标兵”、“岗位人才”、“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绩效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

     六、工作要求

    正确处理比武活动与各项工作实际开展之间的关系,切实把业务技能操作比武活动与深化改革、对标争先结合起来,与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结合起来,与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结合起来,通过比武活动,助推人社工作队伍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有力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比武活动是人社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具体工作,通过比武活动,进一步落实落细部、省、市关于行风作风建设各项要求,健全人才梯次培养机制、提升人社系统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人社系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重要保障。各单位要把开展比武活动作为2019年上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科学统筹处理好技能比武与日常业务工作的关系,充分调动全体工作人员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培训,强化技能。各单位要本着练兵不走过场、立足实战需求的原则,认真谋划,组织抓好题库编写和学习培训工作,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练什么精什么”。各单位要以“技能比武”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岗位技能培训,做到全员参与,全员培训,促进窗口服务效能的提升。

   (三)树立典型,抓好示范。通过“技能比武”,各单位要培养树立一批勤学苦练、业务精通、技能过硬、作风优良的标兵能手,激发全体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学业务、钻技能的工作热情,推动“业务技能操作比武”活动的深入开展。

附件:比武活动时间安排

 

 

                                                                                   南京市建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月21日

 



编辑:人社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