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亮出“党建与经济、企业与园区”融合发展的新名片
发布日期:2020-01-03 信息来源:

         十几年前这里是城乡接合部,如今已跻身城市商业新客厅。探究其中奥秘,强劲而扎实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推动南京市建邺区江东商贸区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如何适应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摆在基层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江东商贸区有4300多家企业,是建邺区四大板块的经济主战场,商贸区党工委提出“党建+共建+精准服务”工作思路,明确“五定、五亮、五评”党建工作举措,坚持基层党建和经济建设两手抓,全面夯实党建工作,提升组织力,激发创新力,呈现出党建与经济共建共赢的新局面。

        群众微心愿件件有人办

        五微平台线上线下同发力

        福利院老人精神空虚、残疾人的手工制品无人问津、社区的老党员生活困难、“星星的孩子”需要关怀......以往,这些需要社会关注的“特殊群体”因为发声不便难以得到社会关注,而建邺区“五微共享社区”平台的出现,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新大门,来自社会各方力量,支持着他们勇敢面对生活的压力。

        五微共享社区平台是以党建引领,为基层服务的数字党建平台,江东商贸区党工委下足功夫用好这个平台,充分利用微心愿、微实事等功能模块,线上帮助实现“微心愿”,线下促进五微共建,在辖区内企业、群众和党支部之间架起联系的桥梁,不仅提升了江东党建工作水平,也促进了江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江东商贸区党工委秉承“群众有需要,党员有责任”的党建服务理念,结合“大党建”概念,引导有需求的辖区单位和群众在“五微共享社区”网络平台发布“微心愿”,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认领,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把传统的工作方法转化为党组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常态化工作方法。主动适应“党建+互联网”新趋势,把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结合起来。

        在实践中江东商贸区党工委,积极推动“两新”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五微共建”活动,突出需求导向,实现精准结对,并组织“两新”党组织培训班,就如何开展“践行初心使命、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如何更好利用“五微共享社区”平台推进结对共建工作等,对各党组织书记进行辅导。以“七一”活动为契机,“两新”组织党组织依托“五微共享社区”平台积极认领并帮助实现群众的“微心愿”。建邺区温州龙湾商会党支部、江苏海韵商贸党支部、南京顺钦投资集团党支部、南京宁卫医药党支部等驻区企业党组织积极认领福利院、社区、学校等“微心愿”200余件。

        创新探索红色系列服务

        打造江东十分钟党建圈层

        江东商贸区党工委通过党小组、红色驿站、红色物业等一系列的党建创新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极大地密切了党群关系,将“不忘初心、勇当先锋、筑梦江东”的服务内涵根植于基层。

        在南京龙潭港明州码头附近,由4艘趸船连成一排的船队就是目前长江上首座也是最大的绿色综合服务区——长江汇兴隆洲服务区。为了让长江上的党员船民更有组织归属感,2019年6月,在建邺区委江东商贸区工委领导下,“长江汇兴隆洲服务区”党小组成立了。党小组在深入基层为船民提供绿色综合补给的同时,还提供图书借阅、修理船舶故障等服务,让身在异乡的船民感受到南京的城市底蕴和温暖。

        在不断探索党员服务新领域的同时,江东商贸区还持续打造辖区内大连万象美红色物业党建品牌,探索物业党建特色路径。依托万象美党支部资源,在万达中心七座写字楼,打造七个楼宇支部,由4名万象美党支部党员、3名工委专职党务工作者担任支部书记,给每一个楼宇支部配备专门的荣誉墙、办公室。牵头楼宇党支部和万达写字楼内的独立党组织共建,增加工作联系,达到区域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效果。

        植根基层夯实党建服务新生态

        亮出党建与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名片 

        江东商贸区通过植根基层、党建引领,实现了“党建+经济”“两手抓、两手硬”的创新发展,有效解决了党建与经济“两张皮、两条腿”的问题,探索了新的机制,形成了新的支撑,打造了更优创新生态。

        为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江东商贸区党工委深入开展以“组织融合,提升党的组织力;工作融入,提升企业发展力”为主要内容的“双融双提”工程。在贯彻落实南京市委2019年一号文件《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 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时,江东商贸区党工委深入企业上门走访,通过党建面对面,摸清企业情况,解决他们在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全区新增的28家高新技术企业中,三分之一企业来自党建走访的对接服务和深入挖掘。党工委还制定了《江东商贸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创新服务促进企业发展活动方案》,与区纪委监委派驻一组一道,牵头联系建邺区相关部门,走进企业进行全方位的一对一服务。

        江东商贸区区党工委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群团社团建设。截止目前,江东商贸区已建立工会组织51个、企业妇联6家、企业关工委13家;调整江东商贸区商会班子,成员单位增至118家;发挥新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及三个分会的作用,现有会员91名;建立江东商贸区东区、西区两大片区企业党群服务中心,下属党组织44个,党员475人。

        在深植基层、服务基层的的同时,江东商贸区党工委还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重大节日,联合商会、新联会、妇联、关工委、总工会共同开展各项党建活动。今年以来,江东商贸区组织开展了“三八妇女节”参观、培训、观影系列活动,“五一•五四”户外素质拓展活动,“七一”期间“不忘初心、勇当先锋、筑梦江东”系列主题活动等。江东商贸区商会、新联会围绕经济发展主题,每月策划主题活动。

        江东商贸区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全域统筹、融合发展,打造形成了江东商贸区全域化党建新格局,以党建新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江东商贸区的明天会更美好。


编辑:江东商贸区管理员
全部评论
  • 邢**
    点赞
    2020-01-04

    0

共1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