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民情日记
发布日期:2017-10-30 信息来源:江心洲街道信访办

5月、6月,按照街道大走访要求,我到洲泰村大江组村进行走访。

大江组,今年3月份刚刚参加拆迁,目前所有村民都在拆迁过渡期,大部分村民在洲岛家园租房过渡。

洲泰村党总支书记李光福非常有群众基础,在走访的路上,被村民拦下扯家常的次数就没有办法统计了,特别是很多村民过于热情,非要拉他到自己家吃饭,每次总得解释半天,才能继续走访。在走访过程中,我逐渐明白了,为什么村民与书记之间的会有这种亲切感和信任感:在走访初期,村民刚刚签拆迁补偿协议不久,有村民就反映有人已经拿到补偿款,但是他自己还没拿到。这是一个小问题,也很好解释:1、拆迁协议的审核非常严格,必须由上级部门审核以后,才能发放拆迁补偿款,这个周期大约需要一个月左右;2、拆迁协议是分批送到上级部门审核的,就是先签订协议的,先审核,后签订的就可能放在后一批审核,所以先签订协议的可能就已经拿到拆迁补偿款了。这么一解释,我觉得这件事就算解决了,只不过早几天晚几天拿钱的事,叫村民耐心等几天就得了。但是李书记在走访后,把反映这个情况的名单梳理出来,然后找到拆迁指挥部,把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摸清楚:协议审核走到哪一步、大约还需要多少天可以拿到补偿款,然后在一一反馈给村民。按李书记的话说:既然问了我了,我就要带他问清楚了。书记对村民的责任换来村民对书记的信任。

在走访中,在两个事情的处理上,特别能感受到洲泰村的创新智慧:一是在生产队集体资产的分配问题上。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生产队这个大家庭,时间跨度长,历史遗留问题多,各种情况复杂、多样,制定统一的分配标准上是个棘手的难题。洲泰村在这一方面很有办法,引导和协助各生产队自行选出村民代表,由村民代表根据本生产队自身情况和村民意见,制定本生产队的集体资产分配方案,再由本生产队村民对此方案进行表决。这一方式,成功了化解集体资产分配的难度,而且村民的认同度还非常的高。二是在年底慰问上。走访中,很多村民提到了年底慰问。拆迁前,年底慰问主要是从经济上缓解困难家庭负担,名单在制定上,主要以家庭收入为主要根据。拆迁后,家家户户都得到一笔拆迁款,生活水平都有所提高,年底慰问更主要是体现是一种政府关怀,洲泰村把村民本年度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用作为年底慰问名单制定的主要根据。这一改革,规则简单、标准明确、易于操作,而且贴近洲泰村目前实际情况,合情合理,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编辑:江心洲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