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童言议空间,共创嘉未来
发布日期:2023-03-08 信息来源:莲花嘉园社区

2023年3月5日,童言议空间,共创嘉未来——莲花嘉园社区儿童议事会启动仪式活动,在社区活动室拉开帷幕。莲花嘉园儿童议事会活动以儿童参与社区建设作为活动主题,通过参与式方案设计、模型制作、社区提案的主题活动内容,引导儿童关注社区活动空间,体验儿童议事会活动,参与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活动伊始,主持人周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内容,小朋友们了解到本次活动的目的——学习了解如何成为议事员,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付出自己的力量。

首先,作为一名议事员需要了解什么是儿童友好。高老师为儿童们带来儿童友好理念宣讲、介绍,帮助他们了解儿童权利。空间友好是儿童友好的重要内容,周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儿童友好空间的可能以及儿童如何参与到社区、城市的空间建设中。

现场儿童共分为5个小组,由老师发布任务书,明确本次参与式设计的具体工作,并开始讲解任务书,第一第二组进行户外空间设计,第三组绘制街区资源地、标识标牌等儿童友好宣传,第四第五组进行社区室内功能空间设计。

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楚自己所需完成的任务,儿童开始进行街区漫步,对即将打造的空间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并在任务书上记录闪光点和问题点,让儿童设计更贴近于实际。在走街的过程中,儿童拿着任务书和笔,认真地将观察到的闪光点与问题点记录在任务书上。回到活动室后,儿童将闪光点和问题点以小组形式进行汇总,并且将内容写在便利贴上,粘贴在KT板上。

随后到了儿童们最期待的环节,将自己的儿童友好想法通过彩笔、模型等工具实现在kt板、画纸上。在领队的指导下,儿童们分工合作,利用彩笔和尺子在KT板上绘图,用彩纸和小刀剪出各种图案,用小木棍、吸管等材料发挥想象搭建出自己心中儿童友好设施模型。

如何将自己的设计落实?儿童议事员学习如何提案,并跃跃欲试将自己的设计方案成果转化为提案,小组内开始井然有序地制作可视化方案,有的儿童绘画,有的儿童写字…..时间在儿童的讨论中悄然而逝。

在最后的成果展示提案汇报环节,每组儿童派出代表,向评委们介绍小组提案及空间设计方案,包括模型图片、改造意见等内容,并和评委们进行互动。

莲花嘉园社区一直致力于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工作,此次儿童议事会活动在以社区儿童友好空间打造为契机,听取儿童声音,培育社区儿童关注公共问题、参与公共事务从而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真正从儿童视角、儿童参与角度出发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莲花嘉园社区儿童议事会成立仪式圆满完成,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儿童议事员们持续参与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将设计变成现实,


编辑:莲花嘉园管理员
全部评论
共3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