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CBD社区开展“春雨驿站”党员广场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7 信息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5月27日,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中央商务区社区发起“微行动”,联合南京市绿化园林局机关党委、兴业银行建邺支行和沙洲派出所开展“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春雨驿站”党员广场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带来一场绿意浓浓的“知识盛宴”。

    “小区空地无人用,可以种菜吗?”

    “小区里的树木挡住阳光了,可以自行修剪吗?”

    这些都是居民身边常见的小问题,却很少有人知道答案。今天,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党员志愿者们带来了满满“干货”,向居民普及园林绿化法律法规知识,为他们答疑解惑。

    “小区空地属于公共用地,即使暂时未被使用,居民也不可以私自占用种菜哦。”

    “树木遮挡了阳光,我们可以将情况向物业和街道部门报备。在履行相关手续后,相关部门会安排专人修剪。居民如果私自修剪,涉嫌违法。”

    经过老师的讲解,居民心中的疑问迎刃而解。“我这就去物业履行手续,申请把伸到我家窗边的树枝修剪一下。”

除了科普绿化法规小知识,园林局的老师们还带来了各色鲜花和盆栽。这些可爱的花花草草,让居民爱不释手。当老师们说起如何插花和制作“生态微景观”时,居民都伸长了脖子,听得可仔细了!

    “我选的花,都挺好看的。可是,把它们插在一起后却显得不好看了,为什么呢?”刘阿姨说起自己插花的经历,满心疑惑地向老师请教。

    “我们要提前考虑好花与花之间的搭配层次,然后再动手插花。要注意大花配小花,花色不要太多。深浅搭配,才能显得好看。”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拿起百合花,稍微修剪了几下后,插在花泥上。一朵朵馥郁的鲜花,在老师的搭配下,变得错落有致。

 

    老师还带来了一些可爱的“生态微景观”,吸引了居民的目光。苔藓、狼尾蕨、网纹草、罗汉松、袖珍椰子......一棵棵袖珍的植物,被安置在透明的生态瓶里,煞是可爱。

     “每一个微景观里,都有一个小世界。篱笆、砂石、流水搭建起场景,可爱的小人和动物模型置身其中,仿佛都有了呼吸,诉说着一个个童话故事。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创造出一个梦中的童话世界。”老师向居民娓娓道来。

    “这些绿意盎然的苔藓植物,看着就觉得好看,解压又舒心。我这就买些花儿回去做,给家里增添一点生气!”张阿姨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心培植微景观,以“绿”装点家庭气氛。

多年来,“春雨驿站”作为中央商务区社区的特色党建平台,为居民带来一系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同时,也为在职党员们提供了更大的志愿服务平台,让他们能够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优势,积极为居民带来优质服务。

园林局的党员志愿者们是“春雨驿站”的“常客”,从“花卉园艺进万家”“树木修剪技巧”等活动,到今天开展的插花技巧和微景观的教学活动,他们带领居民在一次次活动中,深入学习了园林绿化养护和法律知识,增强了他们爱护绿植、保护环境的意识。

    “春雨”送去“防坑”技巧

    居民在养花种草、享受闲适生活的同时,也要提高警惕防诈骗。在广场的另一侧,兴业银行建邺支行和沙洲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防范金融诈骗和电信诈骗知识。

     “接到一些自称公检法的电话,大家千万不要相信。遇到推销高价保健品的,也不能购买。”

    “这些骗子各种套路,让人防不胜防,委实讨厌。”

    “阿姨,咱们可以在微信上注册反诈‘金钟罩’。”

    “金钟罩”是由公安部门推出的反诈骗系统平台,这个平台软件汇集了海量的电信诈骗数据。居民注册安装“金钟罩”后,当接到诈骗信息或者电话时,所在辖区派出所能第一时间了解并及时向当事人发送预警信息,或进行人为干预,防止居民上当受骗。

    “这个好,我也要注册一个。”

    在沙洲派出所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居民纷纷注册反诈小程序“金钟罩”,表示“有了‘金钟罩’的保护,我们更有安全感了”。

    活动最后,园林局的老师们还送了一些漂亮的绿植给现场居民。大家开心地聚在一起合影留念,期待着下一次“春雨驿站”的活动。

    春雨润民生、点滴暖民心。中央商务区社区“春雨驿站”自2016年成立以来,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了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居民与社区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幸福感和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下一步,中央商务区社区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将服务真正地做到居民的心坎上。


编辑:沙洲商务区管理员
全部评论
共2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