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传承雷锋精神 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1-12-01 信息来源:南苑街道

社区防控是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关键环节,7 月24日,建邺区南苑街道思园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实行封控管理。连日来,封控小区如何管理?居民生活得怎么样?7月29日,记者来到所街26 号思园小区了解情况。

专项保障,志愿者勇当“急先锋”。每天为居民运送蔬果,楼栋没电梯,负重跑一趟最快要2个多小时,送完果蔬,顺带把居民门口的生活垃圾清理下来……这是几天来建邺区机关志愿者陈海的工作状态。7月24日,建邺区南苑街道思园小区一市民核酸检测初筛结果为阳性,该区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对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郭震环介绍,疫情出现后,街道迅速成立综合协调、医疗保障、综治稳控、物资保障、咨询服务5个专项组,保障该小区居家观察居民的日常生活。综合协调组负责做好小区封控点日常统筹协调工作;医疗保障组对封闭单元居民每天随访、体温监测、外环境消杀及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综治稳控组需做好思园小区人员秩序管控工作和安全保卫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车辆进入;物资保障组负责封闭单元居民的生活用品采购、保障工作,做好工作组所需物资保障、餐饮保障;咨询服务组负责封闭单元居民心理疏导,健康教育......一夜之间,机关干部、教师、社区网格员、民警等110名志愿者从“四面八方”向思园汇合。

“思园小区共有11栋居民楼,500户居民近1200人。如何实现精准保障,包户到人,社区将小区楼栋划分为4组,分配志愿者力量专职保障,进行实住人口的统计、核酸检测、生活用品采购,以及居家隔离生活垃圾的收集整理工作。”南苑街道吉庆社区党委书记朱青说。

饭菜不重样,“花式投喂”受点赞。“这都是政府发的,免费的哦!一桶挂面、三斤肉,想的还很周到,放了冰袋在里面。这边还有青菜、土豆、西红柿、山芋、黄瓜、玉米......很多很多!”在思园小区微信群里,面对志愿者送上门的菜品,正在居家隔离的居民阿姨开心的报菜品、发抖音,评论区点赞、跟帖的居民不在少数。

每天上午八点多,楼道里的志愿者们挨家挨户敲响防盗门,隔着一扇门:“菜送来了,放您门口,我走了1分钟后,您再开门取”,相同的暖心话语过后,一个个高大的背影在楼道里消失。就是这短短的1分钟却充满着温情而善意,居民们也都严格遵守,开门拿菜,一切井然有序……“我们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工作人员无接触送货上门,让我们真的很安心。”居民戴阿姨说。

实施小区封闭管理后,居民的生活物资如何采购?朱青介绍,针对居民夏季饮食需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苑分局联系了附近的所街、虹苑农贸市场进行食材专采,荤素搭配不重样。“每天上午7点,菜场会完成对思园小区食材的配送工作。小区大门口设有物资分拨点,配送员将物资与志愿者进行交接,分组分拨好,由志愿者们挨家挨户送上门。”朱青介绍,隔离期间的菜品,按照每天80元/户的标准,免费提供到居民手中。街道还特别叮嘱菜场,每天尽可能按照4素2荤1汤进行配菜,涵盖蒜苗、土豆、西葫芦、紫菜、毛豆、新鲜鸡腿肉、鱼等时令蔬菜及肉类。

看病不用愁,“安心行动”暖民心。由于实行疫情管控,封控区患有冠心病、糖尿病、脑梗后遗症的老年居民日常用药和就医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肾病患者急需透析,突发病症需要就医买药……110名志愿者成为居民们就医的“生命之舟”。

“我老伴突然晕倒了,快来帮我看看啊。”7月27日晚10点多,朱青接到居民王金凤的求助电话,74岁的老伴钱军在家中突然晕倒,手足无措中王金凤拨通了社区书记朱青的电话,需求帮助。了解到钱军的情况后,朱青迅速反馈至建邺区疾控中心,并拨打120赶往钱军家中,在测量体温、确认无发热症状、穿上防护服后,将老人抬上指定医疗车,火速前往南京市第一医院进行救治。就医过程非常顺利,随车医务人员、社区网格员员忙前忙后,拎东西、缴费、取药。凌晨2点,钱老就诊完毕,王阿姨对着随车医务人员、社区网格员连连道谢。“谢谢你们贴心的守护,让我觉得很有安全感。希望抗疫一线的你们也能保护好自己。”一声发自肺腑的感谢,也让那个夜晚多了几分可爱和温暖。

协调专车,全程护送患者就诊;跨区协调医院,爱心“代购”药品......记者了解到,在社区推出“安心行动”的基础上,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在小区内还设立了“医疗救助岗”,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居民提供便捷、专业、暖心的上门服务,保证基本就医需求。

一个个暖心故事、一幕幕温情场景在小区不断地上演,温暖了居家隔离人员和防疫一线人员的心窝,也书写着干群携手共抗疫的篇章。


编辑:南苑街道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