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7日
寻找南苑元素
发布日期:2018-11-13 信息来源:南苑街道

2018年11月9日下午,南苑街道各社区组织居民们前往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参观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南京发展图片展》,感受改革开放南京四十年的沧桑巨变,体会生活的飞速发展。

 过去

1999年10月1日,NZJ1型“新曙光号”内燃动车组列车开进南京站,在沪宁线测试时创下了194公里最高纪录……多少人为此热泪盈眶。1879年中国迎来了第一盏电灯,从煤油灯到煤气路灯再到电灯,南京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变迁,当五彩的灯光点亮南京眼、奥体中心、江苏大剧院……金陵的美,在夜色中绽放。

  现在

改革开放迅猛发展的40年,从无到有,从旧到新,从破败落后到光辉灿烂。

此次图片展以“改革开放铸辉煌 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展出面积约3000平方米,共分为四大展区:第一展区—前言等;第二展区—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改革开放;第三展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第四展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结语,以及“南京事记”、“南京骄傲”等部分。

展览精选了620余幅图片,综合运用影像视频、实物模型、科技互动等展陈手段,立体呈现改革开放40年南京高速发展的光辉历程。

居民们通过特色分明的几大展区,感受了南京在产业转型、行政审批、交通运输、衣食住行、治安管理、文化交流等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为南京取得的亮眼成绩而惊喜,为生活环境的大幅改变而赞叹,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充实而快乐,感受到古老城市焕发的新活力。

70年代,80年代,90年代…这些承载着时光与记忆的旧东西,你家里还有吗?熊猫牌黑白电视机,熊猫牌缝纫机&蝙蝠牌风扇,老搪瓷脸盆,或许,这里有你的第一支手机?军用水壶、粮票、油票、煤油灯、文具盒、1987准考证、70年代写字本、宁铁茶杯、热水喝、小霸王学习机、三五牌挂钟、钟山牌手表、《射雕英雄传》小人书。

此次图片展中,南苑街道国泰民安社区党日活动和“感动南京”年度人物庐山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施兴凤也被收录其中,成为40年发展中独特的记忆2007年感动南京年度人物—南苑街道庐山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施兴凤,获得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南京市道德模范、南京民事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且家庭也荣获“南京市五好家庭”等多项荣誉。

施兴凤命运多舛,先后经历了三次婚姻和两次丧夫之痛,两次带着婆婆改嫁,33年如一日悉心照料,为婆婆养老送终。两次改嫁后,加上三任丈夫的7个子女以及好几个外孙子女,家里有20多口人,施兴凤扮演着女儿、儿媳、继母、外婆等多种角色。面对生活中的坎坷和不幸,她凭借着坚韧和刚毅的内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建邺区南苑街道国泰民安社区党委开展党日活动。国泰民安社区党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四五六”工作法,坚持“四用”服务理念,搭建党员活动、居民服务、群众文化、健康养老、残障关爱“五心”平台,开展“六大员”志愿服务,逐步实现助老、助小、助残、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全方位、专业化、立体式服务。通过开展精彩的文体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的身心健康水平和文明向上意识,使社区真正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宣传阵地。

“看,南京地铁有十条线啦!”2005年5月15日,南京地铁1号线正式通车。此后,进入轨道交通高速发展的地铁年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被誉为“大国工匠”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席技师的王南石,曾在2017年11月16日来到建邺区南苑街道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他从党的十九大 的主题和成果、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八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出席十九大的收获和感想。

“拼图挑战,试试看!”穿越40年,我们回到繁荣的今天,打卡这次时空之旅,怡康社区、国泰民安社区、黄山路社区、庐山社区、健园社区、话园社区、泰山路社区、鹭鸣苑社区。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南京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快速提高、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的四十年,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四十年,是大事要事成功举办、城市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的四十年。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南京市正处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探索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开启了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崭新征程。

活动结束后,社区党员群众们纷纷表示,通过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大家将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再出发,为南京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编辑:南苑街道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