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南苑街道结合大走访开启精准服务民生之路
发布日期:2017-08-09 信息来源:

南苑街道结合大走访活动,着重研究收集群众最为关注的公共服务、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领域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通过“抓弱项”、“补短板”、“找问题”、“解难题”的方式,有针对性地精准服务民生,让不同社会群体享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精细化、多元化服务,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一是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访谈制度。为提高服务的“精准度”,街道结合“社区走访全覆盖”的要求,深化网格化管理,做到一网覆盖、一员多能、一岗多职,有效解决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做到问题在网格中发现,矛盾在网格中解决。社区还在每周社工工作例会上增加了一个“说说我的心里话·晒晒我的走访经”社工大走访经验交流环节,让社工网格员倾诉大走访中的酸甜苦辣,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共同为做好大走访工作献计献策。邀请居民代表参加街道民生各类会议,进一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群众更加近距离贴近组织生活,表达最真实、最迫切的建议和意见,让基层组织的工作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措施更有针对性,问题解决更到位。

二是探索启动“三社”联动机制,实现“满意民政”。探索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的“三社”联动社会治理机制,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让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今年街道按照“小办公、大服务”的理念,多途径协调解决怡康、庐山、泰山路等几个社区办公和居民活动用房,与励行社会组织、晓荷社工工作室、玲华社工师工作室、“大爱之家”发展中心等7家社会组织在社区合作开展“幸福蒲公英计划”“五星战士成长”“少年成长智慧圈”等社会服务项目。社区免费提供活动场所和基本办公设备,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服务,社工通过大走访掌握居民需求,居民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项目,形成了良性互动。

三是进一步拓宽救助平台,提升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力度。对辖区困难户重新摸排,针对社区困难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逐步进行解决。围绕养老服务要求,努力引进品牌、专业的社会组织,重点解决辖区老人的助餐问题,打造了街道中心厨房和兴达、鹭鸣苑、怡康、泰山路、黄山路5个老人助餐点,今年力争在每个社区都设立助餐点,方便老人日常生活。结合街道争创“省级创业型社区”创建工作,优化全民创业环境,依托辖区资源扩大创业与就业,积极帮助困难人群掌握就业技能,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编辑:南苑街道管理员
全部评论
  • 潘**
    点赞
    2018-01-09

    1

  • 谢**
    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2017-12-26

    1

  • 朱**
    支持
    2017-08-21

    1

共3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