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党员家庭医生在行动 | 让我成为你的“医”靠 ---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家医团队为民服务的微行动
发布日期:2024-01-12 信息来源: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元旦前夕,建邺区卫健委收到一封特殊的表扬信。信是由一位老人亲笔所书,上面写道:“我是年近90岁抗美援朝老兵,今年住院5次,最后一次住在南湖社区医院(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领导非常关心我,多次看望,病区陈道顺医生更是每天数次看望,想办法缓解我的病情。这些好党员,不忘初心,关爱老兵,一心为民服务……”

 图片6.png

        信中提到的这位陈道顺医生是建邺区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病区主任、长虹路社区家庭医生团队长。“南京市基层最美健康守门人提名奖”、“建邺区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建邺区卫健系统十佳家庭医生”……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陈道顺一腔热血投身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真实写照。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枚党徽,一份责任,陈道顺从事工作13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着每一位病患,诠释了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的新时代医务人员形象。

    图片7.png

       用“真情”温暖“人心”。写信的潘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现已88岁高龄,是陈道顺医生的“老病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年,多次来南湖社区医院住院治疗,每次陈道顺都对其嘘寒问暖,精心诊治。12月中旬,刚从三级医院出院不久的潘爷爷再次发病,咳嗽、气喘加重,一度出现心衰。家人劝其去三级医院住院,潘爷爷却毅然选择了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入院后,陈道顺陪同其进行心脏超声、CT等各项检查,并和检查医生反复沟通病情,每日多次到病床前看望,并鼓励潘爷爷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经过10余天的精心治疗,老人病情逐渐平稳,在元旦前顺利出院。

       签约居民翟女士突发头昏、心慌,血压达到了170/100mmHg,独自一人在家的她,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联系了陈道顺医生。经过简单沟通,陈道顺嘱咐她立刻来医院。经过检查发现血压已经高达190/100mmHg,随时会出现危险,陈道顺立即开辟绿色通道,经过输液、降压等紧急处理,血压慢慢地降下来。之后又针对翟女士血压情况,调整了降压药物。每隔1-2天,陈医生就电话询问血压控制情况,并嘱托每日按时服药、定时监测血压。翟女士激动不已,感激地说:“陈医生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陈道顺医生说:“像这样的病例还有很多,病患们一声陈医生,就有一份党员的责任,作为一名家庭医生,我们是居民身边‘最后一道防线’,无论是在抗击疫情中,还是在急救处置中,都必须倾尽全力,为生命点亮希望之灯!”

        用“坚守”赢得“信任”。陈道顺家庭医生团队是一支由医生、护士、康复技师、药剂师等多人组成的团队,服务辖区为长虹路社区。团队成立之初,作为团队长的陈道顺就深知,要想让家医签约服务成为越来越多老百姓的选择,就必须把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帮助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做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切实提升百姓对签约服务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在陈道顺的带领下,不分严寒酷暑,他们走出诊室,走进小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义诊咨询,为慢性病患者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定期疾病随访、免费健康体检、危急重症转诊等。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个性化服务,指导正确服药、合理饮食、适量运动。一份份锦旗,一次次勉励,诚心、耐心换来签约居民的肯定,愿意签约的居民越来越多,从当年只能签约200多人,到现在签约患者增加到2000人,老年人签约率达85%,签约居民的满意率达95%,真正成为中心一支冲锋在前的“党员先锋团队”。

        用“暖心”传递“关爱”。面对百姓在防病治病方面需求,在实际工作中,陈道顺家庭医生团队将“三级预防”理念融入到实际工作,向辖区居民倡导“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同时,围绕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控酒等专题,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健康宣教,让健康知识普及到社区全人群。在此过程中,陈道顺及其团队构建了覆盖线上线下的慢病精细管理机制。在线下,通过跟踪随访、并发症筛查、微信互动、与网格员互助、门诊就诊等多种途径,落实慢病患者精细化管理措施。居民可以与团队的全科医生预约门诊就诊时间,每周固定时间到中心慢病管理中心测量血压、血糖,面对面进行健康指导。对于重点人群及行动不便的在管居民,团队成员每季度上门随访指导。在线上,依托“长虹路社区家庭医生微信群”,走进居民们的“朋友圈”,无论有任何健康问题,第一时间给予解答,并对重点服务对象实施微信“点对点”家庭医生健康咨询、用药指导,让居民们有健康方面的问题可以随时随地找到自己的家庭医生,实实在在地解决辖区居民寻医不便的问题,将温暖送到百姓心里。

    1.png

       百姓健康无小事,家医情怀显担当。“疾病的复杂性、不可预见性,需要我们全科医生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诊治水平。”陈道顺表示,作为一名社区的党员家庭医生,不止要具备精湛的医术,还要具有时刻为病人着想的情怀,不仅要及时了解病人的病情,还要了解病人的心情。把“签而有约,共享健康”的承诺做到实处,不断彰显中心党建品牌“医心向党,红旗南湖”作用,在持之以恒为民服务中,播散医者情怀、践行家医担当。


编辑:卫计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共4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