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近期长江边的野菜不要摘!
发布日期:2019-05-16 信息来源:建邺区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健康建邺

春夏之交正是野菜蓬勃生长的季节,很多人在野外踏青的时候,也会捎一些野菜回来为餐桌增添点“绿色”。但此时也正是钉螺繁殖的高峰期,也是查螺灭螺、预防血吸虫病的最佳时机。

1.webp.jpg

江心洲街道地处长江中下游、四面环水,是重要查灭螺区域。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9春季查螺工作已经全面完成,近期,中心启动了灭螺行动,范围包括江心洲以及潜洲。

2019年4月中旬,中心按照统一流程通过在建邺政府网站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专业灭螺公司。4月下旬开始,该公司已对既定区域进行灭螺作业。

2.webp.jpg


温馨提醒

由于此次采用药物灭螺的方式,因此长江边的野菜不可食用。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要灭螺呢?

3.webp.jpg

相信大家一定听说过血吸虫病,血吸虫病属于人畜共患疾病,是由人类或哺乳动物感染了血吸虫所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血吸虫病的宿主钉螺一般生活在草滩、池塘、沟渠等野外多水区域。人主要通过皮肤、黏膜接触含有血吸虫尾蚴的疫水而感染。因此,灭螺是消灭血吸虫非常重要的环节。

4.webp.jpg

如何有效预防血吸虫病?

(1)不接触、不在有钉螺分布的湖水、河塘、水渠里游泳、戏水。

(2)因生产生活不可避免接触疫水者,可在接触疫水前涂抹防护油膏,预防血吸虫感染。

(3)接触疫水后,要及时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早期治疗。

如有更多疑问,欢迎咨询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每周一到周五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楼全科1~3室

电话:025-86332543

长按二维码,关注更多精彩▼

5.webp.jpg

别忘了点赞或留言哦~


编辑:卫计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 朱**
    赞赞赞赞
    2019-06-14

    0

  • 应**
    赞赞赞
    2019-06-13

    1

  • 赵**
    赞赞赞
    2019-06-13

    1

  • 孟**
    赞赞赞
    2019-06-12

    1

  • 程**
    赞赞赞
    2019-06-12

    1

共268条评论  1/54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