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迎新大扫除,如何扫除蚊虫等疾病源
发布日期:2019-01-31 信息来源:建邺区卫计局

健康建邺

老话说得好,“过了腊八就是年”。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咱中国人的习俗是在年前把家里来个底朝天的“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人们借助"尘"与"陈"的谐音表达除陈、除旧的意愿。

1.webp.jpg

扫尘习俗起源于尧舜时代,是从古代驱除病疫的一种宗教仪式中演变而来,那么我们在除尘布新的同时,怎么能忽视掉家中隐藏的会传染疾病的蟑螂、老鼠以及越冬蚊呢?

注意事项

01蟑螂

蟑螂会携带及传播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引发痢疾、腹泻等消化道疾病,所以在打扫家中卫生的时候,不能忽视的还有这些:

1.清理食物残渣、检查存放的食品封口情况,防止蟑螂及其他爬虫的侵入;

2.及时处理掉废弃食物,易腐败的食物密封后放入冰箱保存,家中的各类垃圾及时清理出家门也是有效控制蟑螂的好办法;

3.清理家中闲置纸箱、纸盒,因为那里会成为蟑螂的栖息地而且其中会携带蟑螂的卵夹,它们会“释放”出你意想不到的蟑螂大军。

02老鼠

鼠类可以直接把疾病传播给人类或通过体外寄生虫间接传播给人畜。鼠可传播高达35种以上疾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班疹伤寒等。历史上被鼠类传播疾病夺走的生命据专家估计超过历史上所有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所以在打扫家中卫生的时候,不能忽视的还有这些:

1.查找家中各类管道,有无发生漏水或者积水现象,潮湿的地方容易吸引老鼠、蟑螂等害虫。切断了它们的水源,会大大的减少它们的存在;

2.检查家中有无对外的孔洞,如果有,可以使用用过的钨丝球进行封堵,既经济又环保。

03越冬蚊

蚊子主要危害是传播疾病。据研究,蚊子传播的疾病达80多种之多,耳熟能详的就有: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丝虫病等,但在冬季,越冬的蚊子并不会像夏天那样活跃,它们基本会栖息在温度相对高一些的室内或者地下室,所以在打扫家中卫生的时候,也不能忽视它们,注意窗户、门这类容易飞进蚊虫的地方,在清扫的同时也可以将有破损的纱门纱窗进行更换,发现家中有栖息的越冬蚊要及时将它们消灭。

长按二维码,关注更多精彩▼

2.webp.jpg


别忘了点赞或留言哦~


编辑:卫计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 王**
    好好好
    2019-03-10

    0

  • 蔡**
    好好好
    2019-02-19

    1

  • 马**
    好好好好好好!!!!
    2019-02-19

    1

  • 周**
    赞赞
    2019-02-19

    1

  • 刘**
    赞赞赞
    2019-02-18

    1

共141条评论  1/29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