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微整形”盛行,朋友圈买到的进口“肉毒素”安全吗?
发布日期:2019-01-18 信息来源:建邺区卫生监督所

健康建邺 

随着美容整形逐渐流行,打一针肉毒素就能去皱、瘦脸、瘦腿。

微整形需谨慎

“微整形”已为越来越多爱美女性所接受。但肉毒素美容引起的不良反应却不断出现。

最近两年因使用美容用“肉毒素”导致严重不良反应、中毒致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的女性数量正在逐年上升。

从这些患者处了解到,她们所注射的肉毒素都不是国家许可的牌子,有的是在一般美容院注射的,有的甚至是在朋友圈微商处买来后自己注射的。

1.webp.jpg

医生提醒,想用肉毒素美容的人士一定要认准资质,选择有资质的医院或大型医学整形机构,一般的美容院、“朋友圈整形”根本就不可能具有出售和注射肉毒素的资质,更加不能自行注射。

2.webp.jpg

尤其在当下信息爆炸时代,非法医疗美容机构或个人都是采用熟人介绍,或通过QQ、微博、微信等交流平台发布信息,有针对性地选择消费者群体,而且不直接说明人员、地址和联系方式,隐蔽性极强。

3.webp.jpg

有的非法机构和个人不再选择生活美容机构等地方开展非法活动,而是选择酒店、酒店式公寓、写字楼等场所开展非法活动。因为这些场所物业管理或者安保措施较为严格,而且一般不会引人注意。即使被群众举报,也可以通过拒不开门、故意拖延时间,毁灭证据,极力否认与受害者的关系等方式来对抗执法部门的打击,这也从客观上增加了执法部门的执法难度。

目前我区的非法医疗美容场所大都集中在商圈的高档公寓之中,且有在高档小区蔓延之势。仅2018年一年时间,我区卫监部门就查获了3起假肉毒素、非法注射肉毒素类案件,查获假冒伪劣肉毒素数十件,已全部收缴并销毁,这还只是冰山一角,那些隐匿在高档酒店级写字楼,那些流传在朋友圈的所谓“正”货远比查处的多得多,可想而知,隐藏在背后的受害人群只会更多,希望诸多爱美人士引以为鉴,为自身安全考虑,选择正规美容整形机构。

4.webp.jpg

肉毒素是神经毒素 可中毒甚至致死

打针除皱、瘦身,连刀都不用动,听起来属于“微整形”,为什么竟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呢?

早在肉毒素被用于美容用途并导致不良反应之前,中毒科医生就对其不陌生了。肉毒素即肉毒杆菌毒素,是肉毒杆菌在生长繁殖过程中产生的一种神经毒素。罐头、豆制品等食品如果保存不好,会滋生肉毒杆菌,因此在过去,常见的肉毒素中毒是食物中毒。肉毒毒素主要有7个血清型,其中A型肉毒毒素是目前已知对人类毒性最强的天然蛋白质毒素,能够引起人和动物中毒乃至死亡。

5.webp.jpg

肉毒素虽然毒性大,但是经过大量医学研究与临床实践后,医学界利用这种毒素能麻痹神经的特性,已成功用于治疗眼科、神经科和耳鼻喉科与肌肉亢进相关的疾病。医生们发现,用极少量的肉毒素麻痹神经的同时,对消除皱纹还有意想不到的功效,1992年开始尝试将肉毒素用于整形美容。2002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A型肉毒杆菌毒素用于美容领域,消除抬头纹、眉间纹和鱼尾纹等。但必须遵医嘱,不能随意使用。

6.webp.jpg

国家及多地监管部门也曾多次发出关于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的消费警示。例如,2016年原国家卫计委就通报过,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区、市)部分医院陆续收治了一批因在非医疗机构注射不明物质而紧急送治的患者,均有神经中毒的特点。患者入院前,曾因瘦脸、瘦腿等美容需求,在非医疗机构注射过“肉毒素”。国家食药监总局就此曾提醒,不当使用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可能会引起肌肉松弛麻痹,严重时可能会引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健康的症状。

乱买乱打肉毒素有三大风险

在不正规场所注射不正规的肉毒素产品,甚至朋友圈购买所谓的进口肉毒素自行注射等等,都有三大风险。

01

产品质量没保障

“从严重不良反应的患者处了解到,她们所注射的‘肉毒素’,都并非国家许可的牌子。”为了逃避监管,一些“山寨”针剂样产品可能会暗示有去皱、类似“肉毒素美容”功效,打着“美容产品”的旗号流入市场,“一些山寨厂按照某些方法,是可以生产出类似肉毒素的产品。但是,这种毒素是通过培养细菌由细菌释放出来的,那么产品中的细菌是否完全灭活了?释放出来毒素的量是多少?杂质去除干净吗?山寨厂的工艺是没有办法很好管控的。一旦使用到不合格的肉毒素,后果不堪设想!因此美容的时候一定要警惕。”

7.webp.jpg

02

注射方式不规范

除了要使用合格产品,还要记住,不是随便一间美容店就可以注射肉毒素的。因为肉毒素A是毒性极大的神经毒素,所以应用于临床治疗及医学美容的肉毒素A的使用是严格管控的,属严管的“红处方”药物,不能随便开。按规定,只有具有医疗用毒性药品收购经营资质的药品批发企业才能被指定为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的经营企业,A型肉毒素的正规流向主要是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美容机构,而在美容行业,则是面向持有卫生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诊所或医疗美容机构。因此普通美容院、朋友圈都不得出售或为人注射肉毒素。

8.webp.jpgA型肉毒素的使用量及注射方法、注射位置、深度乃至注射角度是有严格要求的。如果超量使用、注射错位或短期重复注射,很容易发生不良反应。肉毒素严重不良反应的病例都是在不正规的美容场所或自行注射引起的,其中甚至有女生自行注射把“肉毒素”打进血管,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的例子。

03

3

发生过敏无急救

另外,即使是在正规医院接种合格肉毒素产品,也要防止注射后出现过敏反应,注射后需留院内经医务人员短期严密观察后才能离开,因为个别使用者可能出现类似“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的严重不良反应。

卫监部门温馨提醒:

消费者切勿轻信或为了省钱而选择“非法医疗美容机构”,更不要在朋友圈购买所谓的医疗美容产品自行使用等,以免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当发现非法医疗美容窝点或个人健康权益受到侵害时,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025-87782067。

长按二维码,关注更多精彩▼

10.webp.jpg

别忘了点赞或留言哦~


编辑:卫计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 蒋**
    学到知识了,点赞!
    2019-10-11

    0

  • 毛**
    认准资质,知识普及的好
    2019-02-19

    2

  • 梁**
    长了知识,点赞。
    2019-02-19

    2

  • 刘**
    赞赞赞
    2019-02-18

    2

  • 乔**
    长了知识,点赞。0赞赞赞
    2019-02-18

    1

共398条评论  1/80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