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带你了解孤独症
发布日期:2019-01-14 信息来源:建邺区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健康建邺 

一、定义

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PDD)的代表性疾病。主要特征是不同程度的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一般在3岁以前就会表现出来。我国内地常称为“孤独症”,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使用汉语的国家使用“自闭症”。

1.webp.jpg


患病率

该症患病率3~4/万。但近年报道有增高的趋势,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精神健康研究所(NIMH)的数据,美国孤独症患病率在1‰~2‰。国内未见孤独症的全国流调数据,仅部分地区作了相关报道,如2010年报道,广东孤独症患病率为0.67%,深圳地区高达1.32%。

临床表现

1

 行为模式

兴趣狭隘,会非常专注于某些物品,或者是对特定物品特别感兴趣。对玩具的主要特征不感兴趣,却十分关注非主要特征。如一个瓶盖,或观察转动的电风扇等,并且可以持续数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而没有厌倦感。

在日常生活中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比如患者固执地要求保持日常活动程序不变,包括上床睡觉的时间、所盖的被子都要保持不变,外出时要走相同的路线等。若这些活动被制止或行为模式被改变,患者会表示出明显的不愉快和焦虑情绪,甚至出现反抗行为。患者可有重复刻板动作,如反复拍手、转圈、用舌舔墙壁、跺脚等。

2.webp.jpg

2

沟通方面

语言与交流障碍是孤独症的重要症状,通常在两岁和三岁时仍然不会说话, 是大多数儿童就诊的主要原因。

语言与交流障碍可以表现为多种形式,多数孤独症儿童有语言发育延迟或障碍,或在正常语言发育后出现语言倒退,或语言缺乏交流性质,或不断重复他人说过的话或听到的广告词。在2~3岁以前有表达性语言,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减少,甚至完全丧失,终身沉默不语或在极少数情况下使用有限的语言。

3.webp.jpg

3

社交发展方面

缺乏与他人的交流或交流技巧,与父母亲之间缺乏安全、依恋关系,甚至对父母和别人的拥抱、爱抚予以拒绝。

与人接触时缺乏目光接触,很少或不能主动交往。例如,在幼儿园多独处,不喜欢与同伴一起玩耍;看见一些儿童在一起兴致勃勃地做游戏时,没有去观看的兴趣或去参与的愿望。

4.webp.jpg

4

智能障碍

在孤独症儿童中,智力水平表现很不一致,少数患者在正常范围,大多数患者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

国内外研究表明,对孤独症儿童进行智力测验,发现50%左右的孤独症儿童为中度以上的智力缺陷(智商小于50),25%为轻度智力缺陷(智商为50~69),25%智力在正常(智商大于70),智力正常的被称为高功能孤独症。

5.webp.jpg


孤独症早期征兆

(1)孩子到了六个月大的时候:对周围人不关注,不注视人。

(2)到了九个月大的时候:没有和周围人互动的声音、笑容或者是面部表情。

(3)到了十二个月大的时候:孩子不会模仿家长,对于别人叫自己的名字没反应。

(4)到了十八个月大的时候:孩子想要某种东西不用食指指;孩子未出现过拿东西给家长看;家长给孩子指远处的东西时,孩子不看。 

(5)到了二十四个月大的时候:没有有意义的两字短语(模仿别人或者是重复别人说话的不算)。

早期发现早期干预的重要性

自闭症是先天的脑部发育障碍,可以尽早干预,让一部分症状表现较轻的人获得基本的生存技能和社交技能,但不可能完全治愈,影响是伴随一生且无法逆转的。

6.webp.jpg

如果有相关疑问,欢迎到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和就诊!

地址:建邺区月安街27号(应天大街919号)

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至11:00,下午14:00至17:30

电话:83360390-8018

长按二维码,关注更多精彩▼

7.webp.jpg


别忘了点赞或留言哦~


编辑:卫计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 蒋**
    点赞,点赞!
    2019-02-18

    0

  • 金**
    点赞
    2019-02-15

    0

  • 郭**
    赞赞
    2019-02-14

    0

  • 金**
    已学习,多关注
    2019-02-14

    0

  • 刘**
    赞赞赞
    2019-02-13

    0

共244条评论  1/49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