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面对雾霾,科学防护
发布日期:2018-12-03 信息来源:建邺区疾控中心

健康建邺 

这两天大家都被朋友圈的各种“仙境”照片刷屏,整个城市烟雾缭绕,恍若“仙境”。

1.webp (1).jpg

这样灰蒙蒙的天气看着虽美,却与山林的雾气大不相同,因为其中内藏“毒害”,吸入过多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这种天气我们称之为雾霾天气,属于城市里的空气灾害,它是一种大气污染状态,雾霾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的笼统表述,尤其是PM2.5被认为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由于雾霾天空中含有大量的有毒颗粒,吸入过后,会对我们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甚至神经系统造成有害影响,正确认识与科学防护雾霾至关重要。

雾霾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

(1)直接损伤呼吸系统。天空中浮游的烟粒和尘粒等有害物质,被人体吸入后,会刺激并破坏呼吸道粘膜防御能力,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尤其对于患有慢支、肺气肿、哮喘、支气管炎、鼻炎的人群,更容易造成急性触发。钟南山院士曾指出,PM2.5每立方米增加10个微克,呼吸系统疾病的住院率可以增加到3.21%。

2.webp.jpg

(2)加重心血管疾病发展。雾霾容易引起心率变异性改变、心肌梗死、心肌缺血、动脉粥样硬化等一系列心血管疾病。人体吸入雾霾后,PM2.5超细颗粒会进入血液,附着在颗粒上的有害物质对血管内膜造成损伤,发生炎症反应,久而久之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内膜增厚发生狭窄,加大引发血栓可能。

3.webp.jpg

(3)刺激迷走神经波及心脏。雾霾中的超细颗粒吸入肺部,可以刺激肺内迷走神经,造成主神经紊乱从而波及心脏,超细颗粒也会随血液进入心脏,引发心梗发生。

(4)增加肺癌发病风险。2013年10月,WHO下属的国家癌症研究机构专刊组得出结论,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暴露在室外空气污染重会导致肺癌,污染时间越长,造成肺癌的机会就越大。

如何应对雾霾危害

(1)出门带口罩。在鱼龙混杂的口罩品牌中选择可以防护PM2.5的口罩,口罩需要确保呼吸通畅,脸部密封良好。这样我们倾向于带呼吸阀和套在头上的口罩,消费者应优先选用标有GB/T 32610-2016标准的口罩。

4.webp.jpg

9.webp.jpg

(2)减少室外锻炼。有晨练习惯和晚上跳广场舞的市民尽量停止户外活动,可在家里进行轻量运动,特别是儿童、孕妇、老年人以及慢病患者应减少室外活动时间和强度。

 

5.webp.jpg

(3)清理个人卫生。雾气看似温和,但是含有有毒有害颗粒,在雾霾天外出归来应该及时清洗面部和裸露皮肤。

(4)居家清洁。雾霾严重,可以关闭窗户,防止有害颗粒进入室内,在污染物较少,阳光充足的时间段可以短时间开窗通气。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购空气净化器,清洁室内空气。

(5)饮食结构合理,保持良好心情。免疫力是抵御外部有害物质强有力的自然屏障,建议大家保持科学生活规律,多喝水,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水果,牛奶等食品,提高自身免疫力。

6.webp.jpg

长按二维码,关注更多精彩▼

7.webp.jpg

别忘了点赞或留言哦~



编辑:卫计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 吴**
    赞赞赞
    2019-02-27

    0

  • 马**
    点赞
    2019-01-30

    0

  • 余**
    点赞
    2019-01-29

    0

  • 周**
    好好
    2019-01-29

    0

  • 李**
    科学防护
    2019-01-28

    0

共226条评论  1/46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