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关于牙齿矫形,你需要知道这些
发布日期:2018-11-19 信息来源:建邺区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健康建邺 

生活中经常能碰到牙齿不整齐,需要矫形的。那你知道什么情况下需要矫形以及如何矫形么?下面让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诊疗中心的医生来为您科普。

1

什么是牙齿矫形?

牙齿矫形是通过正畸或外科手术等方法治疗错颌畸形。

2

牙齿矫形的最佳时期?

1.webp.jpg

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一般为 12~18 岁左右,这时牙齿畸形的诊断比较明确,在此快速生长期内矫正,速度快而且矫形效果稳定。

3

矫形对牙齿有哪些影响?

1

对牙髓的影响:在治疗初期,牙髓内产生轻度的、暂时性的炎症反应,表现为患者在加力的头几天内有疼痛或不适感,但实验证明,这种影响是没有临床意义的。

2

对牙根的影响:牙齿矫正时,牙根表面也发生着吸收、增生这种重建活动。治疗后,牙根凭着自身修复能力而恢复正常,但如果治疗中加力过大,会增加牙根吸收的危险性。

3

对牙槽骨高度的影响:做过正畸治疗的人,牙槽骨高度都会有少量的降低,这是由于戴矫治器使口腔卫生不易保持,增加患牙龈炎的机会,对牙槽骨有一定的影响,在治疗完成后,牙槽骨不会再继续发生吸收,如果口腔卫生保持好,牙槽骨会逐渐恢复正常。

4

牙齿变松动:在正常情况下,每个牙都有一定的生理动度以便能缓冲咀嚼压力,防止牙齿受创伤。在做矫正治疗时,牙齿松动度增加,这是正常反应。

2.gif

4

矫形的操作步骤有哪些?

1、制定矫正方案。

2、拍片:拍牙齿及头部骨头X光片,以利于以后制定准确的矫正方法。

3、制模:取你的牙齿的模型研究设计方案用,也是为了以后矫正对比方便。

4、拍照:拍各角度的牙齿照片,也是为了日后对比。

5、拔牙:按照医生制定的方案需要拔牙者,分批次拔完。

6、上牙套:戴上按照预定方案制作的牙套。

7、调型定型:经过矫正后,牙中线基本对称,这时不忙摘牙套,牙齿需再稍微定型一段时间。

8、摘牙套: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9、戴活动保持器:保持定型一段时间,继续巩固效果。

3.webp.jpg

5

牙齿矫形的注意事项

1、固定矫正器是通过特殊材料粘结在牙齿表面上的,刚粘上时牙齿因受力可能会感到酸痛,口腔粘膜也可能被矫治器擦伤,但这些都能忍受和预防的,大多数人在适应一周后会自动消失。除非出现溃疡,一般无需用药。每次复诊后患者会感觉牙齿有轻微的发紧、疼痛,如果剧烈疼痛则要及时复诊。

2、戴上矫治器后保持口腔卫生很关键。由于餐后牙齿间残留有食品,导致细菌大量滋生,会造成蛀牙或牙周炎症,严重甚至引起牙齿松动脱落,使矫形失败。每餐饭后都要刷牙,如果餐后刷牙不便,可用清水漱口。 

4.webp.jpg

3、矫治牙齿不会影响吃饭。日常的米饭、青菜、鸡蛋、肉等都可正常食用。太硬、太粘的食物会使矫治器损坏或脱落,如糖果、花生、骨头、水果、年糕等,尽量少食用。如食用排骨、鸡、鸭等,可将肉剔下来再享用,水果可以削成片,甘蔗可以榨汁喝。

4、矫治器安置好后,一般一个月复诊一次。

5、治疗近结束时,会根据患者情况制作保持器,以保持所取得的矫治效果,只要坚持配戴,效果巩固后一般不会复发。

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了适应社区居民的医疗需求,提高服务能力,医院专门选派二名技术骨干到南京市口腔医院学习口腔矫形技术,一般的口腔矫形都能在中心内完成治疗。欢迎到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及咨询。

5.webp.jpg地址:建邺区南湖路7号三号楼二楼口腔诊疗中心

电话:86600629转6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8:00-12:00,下午14:00-17:00。

长按二维码,关注更多精彩▼

6.webp.jpg

别忘了点赞或留言哦~


编辑:卫计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 马**
    点赞
    2019-01-30

    0

  • 钱**
    点赞点赞
    2018-12-01

    0

  • 梁**
    保护芽齿很重要!
    2018-12-01

    0

  • 孙**
    希望技术越来越好
    2018-11-30

    1

  • 王**
    在此快速生长期内矫正,速度快而且矫形效果稳定
    2018-11-28

    1

共52条评论  1/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