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宝宝咳嗽、痰多怎么办?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你支招!
发布日期:2018-01-26 信息来源: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宝宝咳嗽、痰多怎么办?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你支招!

2018-01-24 健康建邺

    冬季是宝宝们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在宝宝出现咳嗽、痰多时,宝宝痛苦,家长也很烦恼。此时该如何应对?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科医生为你支招!这种情况可以选择雾化吸入疗法,帮助宝宝较快恢复。

    什么是雾化吸入,哪些疾病可以用雾化吸入疗法治疗,疗效又如何?一起来看看吧!

   

     一、什么是雾化吸入?

    雾化吸入疗法是用专门的雾化装置将药物溶液雾化成微小颗粒,吸入鼻咽喉部和呼吸道及肺部,使药物沉积在病灶以治疗疾病的方法。

  

     二、雾化吸入的优点

    雾化吸入是目前临床治疗呼吸系统疾病非常理想的手段之一,在我国使用近20年了。与口服或者静脉给药等方式相比,雾化吸入药物直接作用于靶器官,起效迅速,疗效好;局部药物浓度高,但总体用药剂量小,仅为全身用药量的几十分之一,全身不良反应少,宝宝依从性相对较好。

   

     三、雾化吸入的适应症

    适用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肺炎、过敏性咳嗽、咽和喉炎急性发作期等。此外,其他各种排痰困难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过敏性疾病和需气道湿化的疾病,均可用雾化吸入治疗。

  

     四、雾化吸入的药物有哪些?

微信图片_20180126151947.jpg

微信图片_20180126152051.jpg


     五、雾化吸入时的注意事项


     1、雾化前半小时尽量不进食,避免雾化吸入过程中气雾刺激引起呕吐。雾化前先漱口,清除口腔内分泌物和食物残渣,保持呼吸道通畅。


     2、雾化吸入时以坐位、半坐位为主,不要仰卧。学会用口深吸气,婴幼儿不配合可在睡着时进行,将面罩尽量罩住口鼻。


     3、雾化吸入通常需要5至10分钟。一旦开始,尽量不要中途停止,以免影响治疗效果。如果宝宝剧烈咳嗽,可以暂停吸入,帮助拍背或喝一些水,等咳嗽缓解后再继续。



     4、做完雾化后应及时洗脸或用湿毛巾擦脸,着重清洁面罩覆盖区域,防止残留的药物刺激皮肤。雾化结束后,家长要协助孩子拍背排痰,并给孩子喂一些水或者漱口,以便清洁口腔。


     5、雾化治疗一定要在医生的处方下按时使用,不要自行使用或者自行延长使用时间。


     六、 雾化吸入治疗的误区

     误区一:吸入的布地奈德是激素,副作用大。实际上布地奈德混悬液通过雾化治疗只是局部用药,对于气道及肺部能起到快速抗炎作用,并不全身吸收,所以基本上没有副作用。


     误区二:能喷出雾的机器都能治疗咳嗽。雾化治疗儿童气管和肺部疾病是有很严格的要求的。一是压力要很稳定,二是喷出的颗粒直径大小均匀,这样药物才能沉积在病变的支气管或肺泡内发挥作用。雾化用的机器不合格是很多患儿用同样的药物雾化效果不好的原因。


    误区三:雾化没什么用。很多家长觉得雾化没什么用,通常会以孩子不配合为理由拒绝雾化。其实,宝宝在患哮喘、毛细支气管炎、支气管炎或肺炎时,保持呼吸道的通畅是关键。雾化通常是抗炎、解痉、止咳祛痰三联药物同时进行,起效快、副作用小、缩短病程,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专门的儿童雾化吸入室,常年为宝宝们提供雾化吸入服务。欢迎前来咨询和就诊哦!


    地址:南湖路7号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7:00

    联系电话:86600629-8034
















编辑:卫计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 小**
    学习了!以后遇到问题也知道了解决办法!
    2020-07-21

    0

  • 蒋**
    学习到知识了,点赞!
    2018-07-02

    0

  • 卫**
    点赞
    2018-05-11

    0

共3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