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当前位置: 首页
南京都市圈消费新地标!“元通”来了
发布日期:2023-08-23 信息来源:

已入驻五星级酒店10多家,占全市同类酒店总数的15%;

集聚10万平方米以上高品质商业综合体8家,面积超150万平方米;

今年上半年,仅华采天地一家商业综合体,营业额就达9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3%;

……

继新街口商圈、夫子庙商圈之后,南京主城又一商圈——元通商圈正在河西“蓄势待发”。为将元通商圈打造成“顶流商圈”,构建南京都市圈消费新地标,包含“四大发展路径”的“消费领潮工程”正在建邺区高质量快速推进。

   

01打造“高端酒店集群” 构建新的“消费引擎”

凯悦酒店集团,是全球著名的酒店集团,旗下拥有包括柏悦、安达仕、君悦、阿丽拉、凯悦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

不久前,凯悦酒店集团旗下品牌酒店——南京河西安达仕酒店在建邺元通商圈正式开业。乘坐电梯,直达6楼景观露台,环顾四周,金融城内商业楼宇鳞次栉比,浩荡江景尽收眼底。

“不得不说,安达仕可真会选地方,文化底蕴深厚的南京,朝气蓬勃的河西大地,是让人去过就爱上的地方!”来自广东的Vlog博主陈辣可入驻南京河西安达仕后,在小红书APP上如此感慨。



 

“安达仕是凯悦酒店集团旗下的创意无限酒店品牌系列。南京河西安达仕酒店,希望通过根植本地的设计,精致出众的服务和乐趣横生的体验,为来访宾客开启一段专属于南京的摩登之旅。”南京河西安达仕酒店市场传讯部总监罗杰蔓说,该酒店是江苏第一家安达仕品牌酒店,也是全球第27家、全国第4家。

 

罗杰蔓表示,品牌酒店是商务活动、私人接待、休闲度假之地,是商圈高端品质的代表,也是衡量城市经济发展的标尺。建邺作为南京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南京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城区,其活力新城的气质与安达仕的性格相匹配,25岁至35岁的年轻群体与安达仕的目标客群也不谋而合。另外,元通商圈附近汇集的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南京保利大剧院、江苏大剧院等大型会展、文化场所等,也为安达仕入驻建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客源。


为打造“高端酒店集群”,近年来,建邺不断加大招引力度。“目前已落地包括希尔顿、华泰万丽、卓美亚、费尔蒙等五星级酒店10多家,占全市同类酒店总数的15%。”建邺区商务局负责人说,另外,华侨城欢乐滨江与万豪集团还正在打造南京W酒店。目前,元通商圈“高端酒店集群”雏形已现。这些高端品牌酒店,将更多地满足高端商务需求,形成元通商圈新的“消费引擎”。


    

02培育“领潮消费土壤” 促进业态优势互补

纵观城市发展,每一座城市繁华的背后,都少不了顶级品牌酒店的引流带动。

“2020年,深圳东首个五星级酒店建设,开启了深圳东区域价值释放的全新格局;杭州君悦酒店和柏悦酒店也分别选址杭州‘第一中心’武林和‘第二中心’钱江新城,进一步刺激了区域内的高端消费;重庆瑰丽酒店、丽思卡尔顿酒店及万豪W酒店选址江北嘴CBD,同样助力江北嘴国际范再升级……”一直关注河西建设发展的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克华说,高端品牌酒店对城市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力,但其对选址十分考究,通常只有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才会吸引这些“大牌”酒店的进驻。如今,这么多高端品牌酒店进驻元通商圈,也印证了这些商家的“眼光”。


“当下,建邺正举全区之力打造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建邺区金融业增加值连续三年稳居全市首位;数字经济方面,全国互联网二十强企业中的十三强已落地建邺,数字经济产业正强势崛起。”建邺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这些主导产业的发展势头,无疑给以元通地铁站为中心的元通商圈的打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培育了“领潮消费土壤”。

 

“另外,目前商圈内外已集聚10万平方米以上高品质商业综合体8家,面积超150万平方米,撑起主城商业‘半壁江山’。这些商业综合体与商圈内的高端酒店、甲级写字楼等形成业态优势互补,对周边形成辐射,又能进一步促进商圈发展。”建邺区商务局商务商贸科科长王敏说。


就拿华采天地来说,开业4年以来,首店品牌不断涌入,主题快闪店新潮亮相,不仅方便了南京市民的日常需求,也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捧场”;今年5月13日开始的四周年店庆,首日吸引客流近6万人,吸引了黑龙江、武汉、长沙等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消费,较“五一”假期环比上升17%,较2022年同期客流上升超80%;店庆期间的首个周末,吸引客流近12万人,较2022年同期上升超90%。今年一季度,元通商圈华采天地综合体进店客流量超256万人次,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6%。


“除此,国金中心预计年底开业,德基世贸中心正在筹备规划方案,注重导入奢侈品首店或特色精品店,进而实现与新街口商圈的商品错位互补,客流互动。”王敏说。

     

03瞄准“四大发展路径” 实施“消费领潮工程”

元通商圈的发展,已引起南京市、建邺区的高度重视。

“元通商圈的出现,是建邺区城市发展和消费能力提升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建邺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国内众多优质品牌房企、知名企业纷纷进驻建邺,人潮的变动必然带来商圈的变化,促进新商圈的形成。同时,建邺也是南京拥江发展的重要环节,元通作为连接江北、江南的交通枢纽之一,无疑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点,这也是德基、新鸿基等国内商业巨头争相进驻的原因所在。

 


2022年,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元通商圈在内相关商圈提档升级,加快布局河西等新兴消费中心。今年建邺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塑造元通商圈新地标,聚力在“消费领潮”上取得新突破,打造“顶流商圈”。
“为此,早在去年年底,建邺区就启动编制了《元通商圈规划》,推出‘消费领潮工程’,确定元通商圈‘商业体量拓展、存量物业优化、高端产业集聚、公共空间重塑’四大关键发展路径。”建邺区商务局负责人说。从商业规划上,全力支持推动南京国金中心、德基世贸中心全面开业,华采天地等商业综合体提档升级,导入全球顶尖品牌和新潮品牌,推出国际品牌旗舰店、高端Mall、特色主题商场,打造南京都市圈消费新地标;从城市规划上,以地铁元通站改造为核心,建立互联互通地下商业空间,优化河西中央公园业态,实现“交通组织+消费动线”的便捷顺畅。

 

建邺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元通商圈蓄势待发,将为建邺提升城市影响力、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建设,打造带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编辑:商务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