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当前位置: 首页
挑战机遇 融合发展 南京云锦研究所受邀出席第二届中欧地理标志贸易合作大会
发布日期:2023-08-23 信息来源:

近日,第二届中欧地理标志产品合作大会在成都举办,《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是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对方的地理标志,收录在协定中的都是双方久负盛名、家喻户晓的地理标志产品。

南京云锦研究所作为国家级南京云锦地理标志使用单位,受邀出席此次博览会活动。在大会期间,南京云锦研究所所长、中国织锦专业委员会主任简名伟受邀发表“中国南京云锦来自东方的瑰丽地标”专题演讲。

简名伟介绍,自西汉公元前202年起,因为闻名西方的三大中国外销产品,丝绸、瓷器与茶叶,两条链接东西方的文化纽带,路上及海上丝绸之路应运而生,向西方输送精湛的中华文化与地理标志产品。海上丝绸之路更源于六朝古都南京,输送以皇室御用的南京云锦为首的丝绸制品,因技艺精湛质量高乘,在西方世界留下“东方软黄金”的美誉。

分享中,南京云锦研究所向广大的国内外地理标志品牌分享南京云锦的文化底蕴及皇室DNA。透过文物修复,成功复制皇帝龙袍及举世最轻的素纱襌衣,更将精湛的皇室织造技艺运用在现代云锦产品设计与新品开发上,创新举措让南京云锦研究所脱颖而出,获选为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前20强。只有当文化与艺术能自我造血成为现代化产业,并运用国际协定赋能地理标志高质量发展,与时俱进市场化、国际化。走出去,请进来,以文化底蕴为桥梁,自信介绍中华文化瑰宝的南京云锦。

身为南京云锦地理标志的使用单位,南京云锦研究所受邀在中心展区,展示透过结合皇室御用云锦与现代生活结合的云锦精品。在文化生活方式上,云锦研究所不断从传统中汲取养分,并用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中华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之中。透过《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中,我国相关地理标志产品声誉获得欧盟认可,是代表相关产品外销的主力军。推介会上,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领事,来到南京云锦研究所展台,了解更符合现代审美的创新云锦精品。

云锦研究所团队了解到,我们拥有精湛的工艺美术技艺,透过打造和现代接轨、更时尚的云锦文化产业,身为“东方软黄金”的南京云锦,正重现他迷人的魅力。以南京云锦为首的中国制造,正用蕴含的故事撼动文化差异,用时尚设计作为通用语言,成为再次受到世界追捧的中华品牌。南京云锦研究所联结过往,同时迈向未来,每一次创作都是向经典与工艺致敬,为复兴中华文化而努力。

 


编辑:商务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