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职工 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8-23 信息来源:

各区总工会,市各产业(开发区、公司)工会,市级机关工会联合会: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工会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广泛开展“强国复兴 奉献有我”主题志愿活动,传递真善美、汇聚正能量,不断推动我市职工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叫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南京职工志愿服务”品牌,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职工志愿服务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展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建立完善职工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叫响职工志愿服务品牌,使新时代文明实践职工志愿服务成为教育职工、培育职工、激励职工的重要力量,积极动员全市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投身基层治理、文明创建、文化文艺、医疗健康、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科学普及等各项活动,通过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弘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贡献力量。

二、目标任务

1.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以市总工会、直属工会、基层工会三级为单元,组建“十百千”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市总工会进一步健全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南京职工志愿服务总队”,各直属工会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南京职工志愿服务支队”建设,组织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根据地区、单位、行业特点,指导基层工会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南京职工志愿服务小队”,或协调已成立的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加入支队,形成全覆盖、多层次的南京职工志愿者组织体系。

2.强化品牌活动开展。在开展基础志愿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志愿者+技能”、“志愿者+职工互助”的建设路径,引导职工利用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开展专项性、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努力叫响“劳模志愿服务”、“工匠志愿服务”、“劳模工匠宣讲”、“法律援助”、“宁师傅心理咨询热线”等具有工会特色的职工志愿服务品牌。定期开展主题志愿服务,围绕“3·5”学雷锋纪念日、“6·5”世界环境保护日、“9·9”重阳节、“12·3”国际残疾人日、“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及中国传统佳节,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便民服务”、“关爱弱势群体”等职工参与度高的志愿服务项目,以项目化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选树出叫得响的市级职工志愿服务品牌。

3.完善服务和激励机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培训,邀请专业导师对职工志愿者负责人及骨干进行专题授课。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分享会,邀请优秀职工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和个人交流展示志愿者风采、推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选树年度“优秀职工志愿服务品牌”、“优秀职工志愿服务组织”、“优秀职工志愿者”等先进典型。

“优秀职工志愿服务品牌”在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南京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的活动项目中综合考评、选树产生,设立10个市级优秀职工志愿服务品牌,奖励标准为每个品牌20000元;

“优秀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在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南京职工志愿服务组织中综合考评、选树产生,设立40个优秀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奖励标准为每个组织2000元;

“优秀职工志愿者”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南京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中综合考评、选树产生,设立50个优秀职工志愿者,奖励标准为每个人1000元。

三、申报推优

1.组织推选

在广泛发动、层层择优遴选的基础上,各直属工会向市总工会推荐符合条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职工志愿服务品牌、优秀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职工志愿者。

各推荐单位须填写申报表(样表附后),经加盖公章后,务必于2023年8月31日前报送市总工会宣教部,电子版发至QQ邮箱: 1601548455@qq.com,联系人:顾谷新、苏雅楠,电话:84551239、84723239,地址:中山东路105号407室,邮编:210002。

2.考核评审

9月底前,市总工会对各直属工会报送的申报材料进行预审并适时组织实地考察。11月,市总工会组织有关专家评委对候选对象进行集中评审,综合评定“优秀职工志愿服务品牌”、“优秀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职工志愿者”。

3.公布结果

2023年12月,市总工会将在“南京工会”等渠道发布“优秀职工志愿服务品牌”、“优秀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职工志愿者”名单。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是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的重要举措,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有效途径。各直属工会要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大抓基层导向,建立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南京职工志愿服务支队”,组织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让“工会蓝”闪耀金陵的浓厚氛围,把各方力量组织动员起来,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形成领导有力、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2.发动基层,精心组织。各级工会要广泛动员,全方位发动职工群众,尤其是发挥基层职工群众力量,激发广大职工特别是劳模先进人物和工匠技能人才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建立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的职工志愿服务组织,精心设计职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项目,每月报送活动材料和现场照片。积极打造志愿文化品牌,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努力让职工志愿者成为南京这座美丽古都、创新名城的亮丽“名片”。

3.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各级工会要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等制度文件,要在职工志愿者注册、职工志愿者组织建立管理以及职工志愿活动项目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完善志愿服务组织领导机制、活动运行机制、管理评价机制和嘉许激励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长效开展。有条件的组织开展本级职工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和个人的选树工作,对表现突出的职工志愿者、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及品牌予以表彰和奖励。

4.注重宣传,选树典型。各级工会要加强对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舆论宣传,充分运用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等资源,大力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工作特色,宣传活动中涌现的暖心故事、感人事迹,注重挖掘、树立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和良好形象,为职工志愿服务工作营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附件:1.新时代文明实践南京职工志愿服务推荐项目

2.市级优秀职工志愿服务品牌选树标准

3.优秀职工志愿服务组织选树标准

4.优秀职工志愿者选树标准

 

 

 

南京市总工会

2023年2月9日

 



编辑:商务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