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中共建邺区委建设和交通局党工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7-20 信息来源:

中共建邺区委建设和交通局党工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各直属总支、基层党支部,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根据区《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建委办发〔2017〕22号),结合局工作实际,现制定2017年建邺区建设和交通局党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充分认识工作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对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认真贯彻基本要求。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局党工委、直属总支要以中心组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等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做到“六个坚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坚持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防止“灯下黑”;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明确工作要求,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坚持激活基层,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坚持典型引路,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坚持常抓不懈,注重与中心工作、推动新城建设紧密结合,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二、重点工作

(一)突出主线,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筑牢思想根基。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深刻认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集中学习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大报告,加深认识理解。

(二)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扎实开展“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活动。坚持以党员干部全覆盖、走访对象全覆盖为要求,坚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重点,把“大走访”活动与城建工作结合,突出抓好问题建议的收集整理、交办回复工作。坚持以好的作风推进大走访,结合区管干部进社区、在职党员网格化大走访、机关部门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关科以上干部与社区困难家庭结对帮扶等长效联系服务群众的各类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摸实情、扑下身子办实事,在联系群众、解决问题中锤炼作风、改进工作。

(三)紧扣省市区党代会奋斗目标,认真组织开展“两聚一高”先锋行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富民、全面建成小康社区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围绕省市区党代会确定的“两聚一高”“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以及区委、区政府高标准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排头兵等奋斗目标,广泛开展专题讨论,持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普遍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服务窗口”等;在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号、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关小组等活动。

(四)注重强本固基,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区域联动、规范提升。逐项抓好中央和省市委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任务落实,推进国有企业党建进章程、支部书记和主要负责人“一肩挑”、专职副书记配备等工作,建立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五)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组织和党员查找解决问题。要求党组、党工委、直属总支按照“四查四改”,党支部按照“三查三改”,党员按照“五查五改”标准,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主体,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继续巩固和拓展基层党建,持续整顿基层党支部全面建设工作的不足之处。

三、组织实施

(一)推动理论武装不断深入

1、制定学习计划加强个人自学。①局党工委、直属总支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基层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制定专门学习方案,明确学习进度。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学习时间。②按照学习计划,加强个人自学,准确把握党章党规基本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2、组织开展专题讨论。局党工委、直属总支组织三次集中交流研讨:①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为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具体工作要求,进行一次集中交流研讨。②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题,进行一次集中交流研讨。③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进行一次集中交流研讨。

基层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立足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自身岗位职责,于8月底前开展一次“争做合格党员,我为加快建设城市中心做什么”专题讨论。每次集中讨论,每名党员都要发言,支部党员数量较多的,可以组织多次讨论或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讨论。

3、讲好党课。①局党工委、直属总支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赴基层单位或所在支部讲一次专题党课。②基层党支部书记结合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安排,讲一次党课,讲清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讲清楚本支部的学习安排,讲清楚对党员的具体要求,帮助党员干部深化思想认识。

(二)对标“四个合格”笃行实做、真查实改

1、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大走访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坚持党员干部全覆盖、走访对象全覆盖,对列入我局走访计划的所有社区居民和企业走访一遍,做到一户不漏、一企不落。严格落实 “常态走访、每月会办、双月点评、季度交流”制度,突出做好大走访中问题意见的收集整理、交办回复工作,摸清实情,听取意见,分类梳理、统筹解决。

2、积极开展“两聚一高”先锋行动。①局党工委、直属总支结合工作实际,细化落实先锋行动任务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安排。②围绕省市区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认真对照推进“两聚一高”“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和高标准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目标任务,联系工作实际,深入盘点分析,查找短板不足,拿出改进措施。③局党工委、直属总支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城建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党员亮绩行动,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3、推动党员立足岗位,持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化“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在行政执法部门、窗口服务单位党员中和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等党内重大活动中,推行佩戴共产党员标识活动。在窗口服务单位,普遍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服务窗口”等;在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号、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关小组等活动。深化“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涵养优良家风,促进党风政风。

4、持续推动查找整改问题。①局党工委、直属总支,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分别对照“四查四改”“三查三改”“五查五改”标准,找准找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即党工委、直属总支要突出“四查四改”:查找分析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整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制度执行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突出“三查三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切实整改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员要突出“五查五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整改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对照“四个合格”要求,列出党员“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②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重点推进基层、国有企业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继续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两个覆盖”,逐项推进任务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③做好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等工作。④深入开展“四个专项行动”的查摆和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三)开好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深入搞好思想发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查找突出问题。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3、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和“五查五改”要求,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领导和指导

1、落实责任担当。根据《关于做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建委组发〔2017〕40号)工作要求,局党工委、直属总支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专门研究部署,定期研究解决重点问题,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②局党工委、直属总支书记要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③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明确的职责任务。

2、发挥领导班子领学促学作用。①建立基层单位学习教育联系点。局党工委、直属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确定一个基层单位党组织作为联系点,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指导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②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以党员身份认真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教育,与支部党员一起学习讨论、接受教育。③每季度听取一次学习教育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掌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有针对性作出指导。④参加一次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深入了解情况,会中加强指导,会后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3、加强党支部建设。落实基层党支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结合实际抓好党员活动日、党员记实管理、流动党员“双向共管”等制度贯彻执行,健全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推动党支部工作“8+X”制度体系落实,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

4、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检查评估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述职制度,基层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年度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四、实施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工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和检查指导工作,各党支部要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细化措施办法,认真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加强与区委“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督导组的联系,主动争取督导组的指导帮助。同时,要加强对各党支部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以确保学习教育组织有力,扎实推进。

(二)健全工作制度。督促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8+X”制度体系落实,组织开好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用好《党支部工作手册》,如实记录相关内容。完善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深化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健全党员记实管理等制度,有章可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

(三)重视宣传引导。多途径积极宣传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先进典型事例。要找准学习教育与城建工作的结合点,深入开展城市建设立功竞赛活动、“工程一线党旗红”等活动,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加强与督导组的联系,及时上报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加强统筹兼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要求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局各项城建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大走访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协调推进,把“两学一做”教育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

 

 

 

 

中共建邺区委建设和交通局党工委

2017年 6月26日 


编辑:建设和交通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共1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