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中共建邺区委建设和交通局党工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7-20 信息来源:

中共建邺区委建设和交通局党工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

 

局党工委、机关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围绕省党代会“两聚一高”主题、市党代会“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目标和区党代会“高标准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目标,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建发[2017]7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我局党员干部“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市、区党代会工作部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组织动员全局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走基层、察实情、理思路,解难题、办实事、促落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真正做到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作风在一线锤炼、学习教育成效在一线体现,凝心聚力为高标准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打下坚实基础,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心齐气顺、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领导小组

组  长:顾颖勤  局长、局工委书记

副组长:戴玉明  局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陈万文  副局长

            陈  玮  副局长

            丁玉君  副局长

三、活动安排

1、参加人员。局全体党员干部。

2、走访对象。按照“定点联系、定户到人、定时上门”的方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走访网络,做到“五个全覆盖”,即:社区走访全覆盖,园区(众创空间)走访全覆盖,困难群众走访全覆盖,重点企业(项目)走访全覆盖,基层站所(单位)走访全覆盖。

  局区管干部结对走访的社区为兴隆街道积善社区;走访的社会组织为南京汇锦凌江幼儿园;走访的困难群众家庭为兴隆街道月安社区10户困难家庭;走访的企业为南京市建邺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江东)、南京鼎辰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CBD)、江苏创一佳照明有限公司(CBD)、南京贝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CBD)、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BD)。全局党员干部进社区网格大走访群众家庭共计3501户。

3、走访内容。开展大走访活动,主要是把中央精神和省市区部署要求带下去、把政策支持带下去、把关怀温暖带下去,把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带上来、把企业的需求呼声带上来、把解决矛盾问题的办法经验带上来,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促进群众满意提升。

在走访过程中,重点抓好“六个一”工作:一是开展一系列政策宣传。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广泛宣传各项富民惠企政策和“三去一降一补”等政策措施,实现各项政策在基层的深入人心、有效落实。二是做好一系列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形式,深入社区网格和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摸清换届后社区公共服务、基层治理和“两委”班子运行现状等情况,了解摸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情况,查找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走访的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分工,每人每月至少要召开1场社工(居民群众)代表座谈会,或1场园区企业负责人(科技创业人才)代表座谈会。三是记好一本民情日记。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的呼声,了解基层和群众的所急所需,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四是帮扶一批困难群体。开展结对帮扶等活动,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对困难群体开展思想、技术、资金项目和生活“四个帮”,帮助困难群体尽快走出困境、走上致富之路。五是化解一批矛盾难题。帮助社区做好理清工作思路、化解信访积案、排查矛盾隐患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审批、用工及环保等方面的问题,促进企业提速增效、转型升级;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和服务力度,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每人至少要帮助社区或园区企业解决1-2个实际问题。六是办好一批民生实事。针对不同群众的需求,结合单位职能和岗位职责,整合各方力量,做好就业创业、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子女上学等方面的民生实事,差别化提供助老助小助残助困等各项服务。

4、时间安排。从3月份开始至10月底结束。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每月走访不少于一次。走访的具体时间由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工作安排与相关单位、对象协商确定。

四、工作要求

1、突出领导带头。领导班子要做到“四带头”,即带头加强学习、开展宣讲,在学深学透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大走访活动,深入每家每户每企,广泛进行宣讲;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走访,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带头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带头认领问题、督促解决,认真制定问题清单,抓好即知即改,推动问题解决。春节后一上班,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带头开展“下基层、察实情、促富民”走访调研活动。通过领导班子示范带头,引领和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努力形成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

2、坚持务求实效。注重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对象和群体的实际需求,采取集中走访与经常走访相结合、个别走访与组团走访相结合等方式,增强走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定期开展统一走访,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与走访对象联系,形成相对固定、常态长效的机制。提倡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深入基层走访。开展走访时,既要实现走访全覆盖,又要防止多头走访、重复走访和一窝蜂走访等现象。

3、强化问题导向。把发现、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认真摸实情、查问题、找短板,分层分类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务求快解决快见效。对我局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及时沟通反馈,逐一明确责任,督促解决到位;对需要社区、街道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联系反馈,做好配合跟进工作;对需要区以及区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疑难问题按期上报区大走访办公室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梳理、逐级上报,跟踪抓好落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运用信息化手段,定期上报数据库,动态更新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厘清重点、分类分析、跟进解决,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4、注重统筹兼顾。坚持把大走访活动与区管领导干部“进社区网格、为群众服务”、“双结对”等区长期坚持的特色载体相结合,与“党代表社区行”、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日常活动相结合,与学习推广仙林街道网格化党建经验相结合,与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城市中心提速年、基层党建创优年”工作主题相结合,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推动大走访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五、组织领导

把开展大走访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实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大走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大走访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督办工作,作出部署,明确要求,形成实施方案,将全局28名党员分成14个小组,制定《建邺区建设和交通局党员干部“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活动走访对象安排表》(附件2),明确每组的负责人和走访任务数量,分层分类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2、严肃工作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十项规定”要求,严守各项纪律规矩,坚持轻车简从,坚决做到“五个不”,即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不干扰基层工作,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接受吃请和礼物。走访时,要身到更要心到、情到,注重实际实效,力戒形式主义,确保认识有新提高、落实有新举措、作风有新变化、发展有新成效。

3、建立健全制度。一是建立工作纪实制度,充分用好《建邺区党员干部大走访纪实手册》,详细解读《惠民榜》,逐户发放《告居民一封信》和联系卡,对走访活动进行全程纪实,健全基础台账,强化跟踪问效。二是建立走访进度周报制度,每周统计一次各小组的走访户数、问题收集数等情况,形成大走访进度统计表和问题收集汇总表,并按要求将走访进度按时间节点上报大走访办公室。三是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制作大走访公示牌,设置“龙虎榜”,实时通报走访进度,分享走访经验成果,营造全体参与、按时推进、履职尽责的走访氛围。四是建立会办回访制度,通过召开大走访工作推进会共同研究解决大走访活动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定期进行电话回访和实地查验,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加强对相关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并及时进行通报。

4、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局党建网站、机关微信群等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大走访活动的重要意义,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加;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及时汇总编写工作信息上报区大走访办,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确保取得“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基层能满意、社会真欢迎”的预期效果。

 

建邺区建设和交通局党工委

2017年4月25日


编辑:建设和交通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共1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