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建筑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发布日期:2023-04-18 信息来源: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建筑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背景】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也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一是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在过去的三年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二是国际上美国遏华阻华的政治战略,以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许多国际贸易和投资的计划都被推迟或取消,这也对中国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

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建邺区建设局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大力构建营商服务体系,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内生动力,推动建筑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保驾护航。

【做法】

(一)构建规范竞争秩序。对全区招标投标领域相关制度规则进行清理,破除各类隐性门槛和不合理限制,畅通招标投标异议、投诉渠道,打击围标串标、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优化“评定分离”招标投标改革服务,通过评标与定标环节分离的方式,最大限度保证招投标公平公正;组织招投标领域法规政策集中宣贯,及时解决招投标中出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构建遵法守法、诚信竞争的建筑市场秩序。

(二)提高审批服务效能。落实申报材料预审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帮助企业完善申请材料,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是否单独发包基坑支护工程、桩基础工程等,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确保质量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允许工程建设项目合理分阶段施工,缩短企业拿地后开工周期;明确专办专人负责跟踪项目进展,实行“店小二”服务,定期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疏通项目推进卡点、堵点、难点,加快审批流程与审批效率,切实提高企业满意度。   

(三)精简优化验收流程。一家牵头、集成服务,以统一“竣工联合意见书”替代竣工验收备案、规划核实、消防验收备案、人防验收备案等传统各项凭证,优化建设工程联合验收,实现“一窗申报、同步受理、并联审批”;对符合规定要求的工程,划分为子单位工程进行单独竣工验收,提高项目进度;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申请竣工联合验收并已正式受理的,免除“建设工程未按期备案”等行政处罚。

(四)缩短消防审验时间。对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含)至500平方米(不含)的实施消防备案告知承诺制;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作为消防设计审查技术意见,出具消防设计审查许可,实现“双审”融合;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消防备案抽查压缩5个工作日;采用并联审查的,消防设计审查压缩为即办;对列入省、市发改部门重大项目清单的,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时限在承诺时限基础上再压缩2个工作日。

 

 


编辑:建设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