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案例2:建设和交通局扎实做好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18-12-06 信息来源:

岁末年初,是欠款欠薪案件的多发时期,建设和交通局把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配足配强清欠力量,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做好宣传发动,提高维权意识。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宣传单等多种载体,向在建工地的农民工进行《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工理性维权、合法维权意识。

二是开展摸底排查,做好正面引导。秉承“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的原则,对辖区内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详细掌握用工情况,指导建筑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同时,深入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引导建筑企业制定科学的工资发放计划、建立健全相关保障措施。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整改。对于在建项目的用人单位中存在农民工工资拖欠隐患的,及时督促用人单位进行有效整改;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方案,并落实专人进行跟踪和督促;对于无故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及违反最低工资规定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四是保持强劲势头,抓好巩固提高。联合各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消除各类隐患,确保不发生因拖欠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突发性事件,保持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强劲势头。在此基础上,对清欠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查缺补漏、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清欠工作常抓不懈、顺利开展。

今年以来,建设和交通局受理民工讨薪“12345”工单投诉451件,现场接访协调650余场次,涉及民工8000余人,人工工资及工程款约2.28亿元。


编辑:建设和交通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